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行吟端阳,祝你端午节快乐


几种不同馅料的棕子,祝你端午节快乐。

杨善在朗读<把悲伤留给自己>。

杨贻钫在谈端午习俗物。

全体的朗读者与出席者,虽不热烈,但是很热闹。因为老朋友相聚总是开心的。

我与朗读者之一的陈玉珍是潮州棕的代言人。

07.06.2008下午两点,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办了一场<行吟端阳>诗文朗读会,朗读者有游思明医生、杨贻钫、王振平、宋志明、李炎城、陈玉珍及我。主持人是蔡增聪主任。
诗巫中华文艺社及一班喜欢文艺的朋友都出席了。

这里把我在12.6.2002端午节时写的一篇屈原作品上贴分享,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把悲伤留给自己

文。杨善

骑着陪了我7年的忠心骏马,我心灰意冷地往汨罗江狂奔而去。
刚刚下完了一场雨,太阳又从乌云背后探出了头,撒下的阳光在空中折射成一道彩虹,像一座通往理想天堂的天桥一样…可惜我费尽全力却攀爬不上这座天桥。

黄泥路两旁的桃花,正兴高彩烈地绽放成一片粉红的花海。热情的花颜,正像我对你的热情,那么忠贞,那么无悔地付出。

我想写一首情诗表达对你的情感,却往往未语泪先流。那种把很浓烈的爱意压抑在心中,想跟你倾诉却不得要领,被拒于千里之外的疏离与挫败,你能体会吗?

哈,你又怎么会懂呢?
你的身边围满了迷惑你的人,他们就像魔术师般,一会儿把白纸变成艳红的玫瑰花,一会儿把石头变成银子,逗得你花颜盛开,哪里还会记得我呢?

唉,有时候我真的很无奈于世事的难料,这一刻还在哗声之中观赏烟花在空中盛放,下一刻天空就下起滂沱大雨了。
你曾经依赖地靠在我肩膀,温柔地对我说:『我最欣赏你的博学多才,善于表达辞令,而且还会作诗。如果能一辈子与你厮守共创美好的未来,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动人的情话,犹在心头萦绕,你就已经另投他人的怀抱了。你的移情别恋,就像逼我退到汨罗江,身未死心跳早已瘫痪。你永远不懂我会痛苦到这种地步,因为你已经身处在另一场酒池肉林的欢闹飨宴中了。

从桃花丛中回过神来,我已经泪眼淋漓。跨上我心爱的马,我继续着越走越冷的路途。
农历五月初五的天空,没有一朵云的表情是快乐的,就像我一样。

多少个时辰过去了,我已经没有心情去算计在乎了。我只知道来到汨罗江畔时,夕阳已经把苍穹染成一片橙红了。
我紧紧抱住了心爱忠心的马,却看到了它溢在眼眶的泪水。我解开了马鞍与勒索,放它一个不必再任人指使的自由,叫它逍遥天涯去。可是它怎么也不肯离开,就像一个预知父亲即将离开的孩子,紧紧拉住已经撕裂的衣角,久久不肯放手,久久不要放手。

我意志坚定地走进了汨罗江,任清澈冰冷的江水浸过我的裤子、衣服,任无情的黑夜淹没了我的脚、我的胸。
因为我自己清楚知道,即使江水淹溺了我的头,也淹不死我深爱你的心。

如果我的死能把你从迷惑与堕落中唤醒,也是值得的。
至于要忍受死亡的挣扎与苦楚,哀痛与悲伤,就全部都留给我自己去承受好了。
我的心愿只是简单的一句话----答应我好好地过,好吗?

■ 敬把此文献给战国时代对楚国忠贞情深的爱国诗人屈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