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槟城观音亭卤面51年古早味

观音亭(广福宫)旁边的<海明茶室>里有一碗卤面,在槟城风骚闻名了半个世纪,尝过美味的食客们都会竖起拇指大赞这一碗古早味。
《观音亭卤面》是开在椰脚街<海明茶室>内的一个小档口,虽然没有醒目的外观,但道地的食客都会食髓知味,一再帮衬。
大碌面、米粉、卤鸡脚、卤蛋、卤肉、粉肠、豆芽、香菇等食材,淋上浓稠适中、入口留香的五香卤汁,一碗叫人回味频频的观音亭卤面上桌咯!

■闻名半个世纪
2008年11月4日早上,当我作完了<广福宫>的采访之后,就走路到对面的《陈耀威文史建筑研究室》访问陈耀威,之后耀威就带我到<海明茶室>的《观音亭卤面》档口吃一碗闻名的古早味。
1957年,第一代档主谢明庚就开始经营观音亭卤面,每碗从一两角开始卖起,到现在的一碗三块半。人说,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观音亭卤面》半个世纪以来为槟城人与旅客泡制了色香味俱全的卤面,累积了人气,成为了大家极力推荐的槟城美食之一。

第一代档主谢明庚今年已80岁,他在30多岁时便开始在沓田仔街台牛后帮师卖面,后得到师傅真传并接手经营师傅的面档,直到1968年转移阵地到椰脚街观音亭(正名为广福宫)旁的<海明茶室>内经营面档,才让《观音亭卤面》的名气响当当起来。
该档目前由第二代谢亿旺经营,第三代儿孙也已开始学习经营。

■不添加调味料
喜欢吃醋的人一般会喜欢吃卤面,因为卤面的精华在于卤汁,而这卤汁是少不了的。卤面的精华在于卤汁,卤汁若煮得不好,则会破坏整碗卤面的美味。在享用时还得加多一些醋,才是最棒的味道。
用来烹煮卤面的面不同于一般的黄面,也有人称之为“大碌面”。

《观音亭卤面》的卤面特色,在于没有加入鱼虾,只以猪肉和猪骨等烹煮,猪内脏和蛋类为佐料。
为照顾顾客的健康,档主不乱添无益的调味料。为了应对顾客们的口味及保持竞争力,档主在保留原汁原味之际,也不断研究更美味煮法。
如果来日你到槟城旅游,有到访观音亭(正名: 广福宫)时,记得到<海明茶室>的《观音亭卤面》档口吃一碗闻名的古早味喔。

■大碌面、米粉、卤鸡脚、卤蛋、卤肉、粉肠、豆芽、香菇等食材,淋上浓稠适中、入口留香的五香卤汁,一碗叫人回味频频的观音亭卤面上桌咯!

■ 老板娘在盛卤面。

■观音亭(广福宫)旁边的<海明茶室>是间知名老茶室。

■加料: 印度人炒果条
《广福宫》 (观音亭)对面是大街(Lebuh Cina),我在<安乐茶室>里吃了一碟印度人炒果条。
这碟只卖RM2.80的炒果条,食材有果条、豆腐平、红色面粉糕、豆芽、油菜、洋葱、黄瓜、、马铃薯等。印度人炒果条味道小辣,果条即薄且幼、多种配料,吃起来也算有食趣。

■ 部份食材如豆腐平、红色面粉糕等。

■ 印度大兄看到我吃完了他炒的果条,愉快地让我拍照。

■食材有果条、豆腐平、红色面粉糕、豆芽、油菜、洋葱、黄瓜、、马铃薯等。印度人炒果条味道小辣,果条即薄且幼、多种配料,吃起来也算有食趣。

■我在大街(Lebuh Cina)的<安乐茶室>里吃了一碟印度人炒果条。

■再加料: 白豆蔻汁
在陈耀威介绍下,我首次喝下白豆蔻汁(Nutmeg Juice)。这是槟城驰名的饮料,一杯一块半,但其味道就看各人喜欢了。
我一直只认为豆蔻可制成一种药油,可作饮料倒是首次见识。
老板娘洗净豆蔻果,切半取出种籽,果实放入绞拌机绞出乳白色的果汁,一颗豆蔻可作一杯,之后渗水加糖加酸梅,加些冰块味道会好些。
小贴士: 因为其味道有些浓烈,最好在吃完其他食物之后才喝它,以免食物味道被其掩盖。*


■老板娘洗净豆蔻果,切半取出种籽。

■白豆蔻果。

■一颗白豆蔻可作一杯,之后渗水加糖加酸梅,加些冰块味道会好些。

■槟城驰名的浮罗白豆蔻汁。

■ 切半的豆蔻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