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KUALA TERENGGANU 瓜拉登嘉樓街頭走唱調

 圖說:
TERENGGANU CITY 501   ■  登嘉樓州旗與大馬國旗。
 TERENGGANU CITY 502   ■  瓜拉登嘉樓建築物。

 TERENGGANU CITY 503   ■  登嘉樓海南會館。

 TERENGGANU CITY 504   ■  《瓜拉登嘉樓阿比丁清真寺》。

 TERENGGANU CITY 505   ■  《阿比丁清真寺》又称白色清真寺或大清真寺。

 TERENGGANU CITY 506   ■   《阿比丁清真寺》建于1793年和1808年间。

 TERENGGANU CITY 507   ■  愛攝影的旅人,經過這座建築物時,都會舉起相機,拍下它極有宗教建築特色的影像吧。
 TERENGGANU CITY 508   ■  路邊的雞蛋花。

 TERENGGANU CITY 509   ■  三輪車。

 TERENGGANU CITY 5010   ■ 伊斯蘭風格的建築物。 

 TERENGGANU CITY 5011   ■  《馬昔亞皇宮》。
 TERENGGANU CITY 5012   ■  路上牌樓。
 TERENGGANU CITY 5013   ■  古色古香的特色巴士,車頭印著“CAS LIGAS”的字眼。

 TERENGGANU CITY 5014   ■   巴士內的座位以木板與皮革製成,座位寬敞,乘坐舒服。
 TERENGGANU CITY 5015   ■   路旁大樹,綠化環境。

登嘉樓樂悠游系列5

瓜拉登嘉樓
街頭走唱調

文/攝影:楊善

面子書上,有個朋友問我要不要參與他們的“無障礙旅游”。
那是一種愛心旅游,旅人等同化身義工,帶同一班身體有殘缺的朋友,一起出門旅游,增廣見聞。
我心裡湧起一股感動,但出門採訪是我的工作,同時還要照顧別人,會大大影響我的工作進度,所以婉拒了。
我突然心生感触:感謝媽媽,生了我一雙健壯的腳,讓我可以在不同的國度,不同的城市中,喜樂自由的游走。
我想,我是有福氣的。

■街頭走唱調
“無形即是有形,有形即是無形;沒有目的地的游走,即是處處是目的地。”這種旅游“水哲學”,就是一種歸零後,處處皆驚喜的學問。
去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有人會感到惶恐不安,躊躇不前,其實這種情緒是杞人懮天的。
我在這裡就提供一個小小貼士,也是背包客指定要做的小動作:1是拿下酒店與德士公司的電話,萬一迷路,回酒店就搞定了;2是與司機合照,萬一他有什麼不良企圖,報警抓人有憑有據;3是不要把全部的錢與重要文件都放在同一錢包中,以免被偷、被搶時全軍覆沒。
我常在第一天到達時就隨便亂逛,經驗告訴我,這樣會發現比較多有趣的事,看到比較多的驚喜。我常常從早上走到晚上,在檳城喬治市的最高記錄,是早上9點出發,晚上10點半才回到酒店,全程13小時半。
今天,走在瓜拉登嘉樓的街頭,我發現了這些景點與美麗的建築物,這裡與你一起分享。


■阿比丁清真寺
《瓜拉登嘉樓阿比丁清真寺》(Masjid Abidin Kuala Terengganu),可說是市中心最大間的清真寺。但如果跟郊外河邊的《水晶回教堂》比較,當然是遜色的。
《阿比丁清真寺》又称白色清真寺或大清真寺,古色古香的建築風格,很有欣賞的價值。這座清真寺建于1793年和1808年间。在苏丹再纳阿比丁之后,已经做過装修和扩建,才能維持現在美好的外觀與大規模。
我相信每個喜歡攝影的旅人,當走路經過這座建築物時,都會舉起相機,拍下它極有宗教建築特色的影像。潔白全貌下的回教堂,但願能教化出一群廉潔、單純、公義的信徒。
Address: Jalan Masjid Abidin, Kuala Terengganu, Terengganu, Malaysia

■馬昔亞皇宮
世界第二次大戰的殘酷洗禮,焚燬了當時的Hijau皇宮。
1897年建設的《馬昔亞皇宮》(Maziah Palace),自然就取代了浴火皇宮的地位。
這座《馬昔亞皇宮》位於市區,在我走路前往《海濱文化市集》的路途上偶然發現的。這座以土褐色為牆面主色調,白色框窗沿,紅瓦蓋頂的建築,風格結合了傳統與西方現代化建築特色。皇宮前一片綠茵,把這座建築物的整個氛圍,拱托得更見莊嚴美麗了。
這一座皇宮,是皇室慶典、皇室婚禮及州政府舉行官方活動的重要場地。

■坐巴士逛全市
瓜拉登嘉樓的《海濱文化市集》前的大樹下,停著一輛古色古香的特色巴士,車頭印著“CAS LIGAS”的字眼。它的外觀粉刷成深褐色與乳白色,拱型窗口很有特色,車內的座位以木板與皮革製成,座位寬敞,乘坐舒服。
上車只需付2令吉,就可以全程坐著巴士,從市區逛到甘榜,再回到巴士站,全程一個小時多。雖然沒有下車或停在某個景點參觀,但卻算是廉價“看”完整座城市的一種方式。
馬來司機健談親切,有時還會耍幽默,簡單的行程算是有趣的。
行車半途,逛進甘榜時,天空下起了大雨,氣溫驟時降溫,變得涼爽。我舒服坐著,竟然不知不覺睡覺了.........直到司機用汽笛“轟”甘榜牛的那一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