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哥妹俩》漫画家徐有利创造15万册销量奇迹


1 ■ 漫画家徐有利与诗巫中华小学校长黄成全。

2 ■ 漫画家徐有利与杨善留下珍贵的合照。

3 ■漫画家徐有利在诗巫中华小学校门口。

4 ■ 漫画家徐有利跟学生玩游戏。

5 ■ 漫画家徐有利爱上鼎边糊。

6 ■ 徐有利亲笔画,《哥妹俩》月刊中的妹妹。

7 ■ 漫画家徐有利与其工作室的职员。

8 ■ (右起)漫画家徐有利、文华书店董事经理黄声访及中华小学校长黄成全,同享鼎边糊。

9 ■ 《哥妹俩》月刊大受小学生欢迎。

10 ■徐有利监制出版,教导小学与初中生正确上网及使用电脑。

11 ■ 徐有利画《哥妹俩》主角--果果。

12 ■漫画家徐有利在学生面前大展画功。

玩艺达人系列18

《哥妹俩》漫画家徐有利
创造每期15万册销量奇迹

文/摄影: 杨善

他在小学时已立志要当漫画家,坚持的精神成为他成功的座右铭。
他在出版社当了10年的插画员,磨练出纯熟的绘画技巧。
1997年,他创作出版<哥妹俩>,印刷了5000本,却花了一年才卖完。
2003年,不认输的他咬紧牙根三度出版《哥妹俩》。他印刷2万本,跑遍全国学校销售,成功刮起热卖风。
《哥妹俩》月刊每期销售量突破15万本。漫画家徐有利苦尽甘来,成功跃身为大马最卖座的漫画家。

■前言
《哥妹俩》月刊在小学生心目中,可以说是最火红的漫画系列。就连我这个成人,每期也会买来阅读,看徐有利的漫画,读徐有利的思维,总是感觉亲切又有趣。我家里的《哥妹俩》月刊,少说也有30本以上,成了书架上的收集系列。
惊喜接到诗巫中华小学黄碧婷老师的通知,我兴奋的说要去采访徐有利。有缘采访到自己欣赏的漫画家,即使是早上七点钟开工也无所谓。
徐有利在<文华书店>的安排下,于诗巫中华小学与学生进行一场交流会,场面热爆。他分享了创作历程之后,与学生玩起了游戏。他的题目都问说书中画面中出现什么东西,要不是记性极好加上熟悉每格画面,实在难以回答,但是偏偏没有一题难倒学生们,可见他的漫画在小朋友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心中有个漫画梦
徐有利受访时表示:『我小学时已立志要当漫画家,但是那个年代大马少有漫画这一专业,也看不到前景?但是我的父母很开明,没有反对我的志向。后来我当上出版社的插画员,专画幼稚园读本,所以画小孩是我的强项,后来就打造出“果果”与“妹妹”这对角色。1997年,我开始正式画漫画,并且出版了第一本的《哥妹俩》。我印刷了5000本,但是反应很差,花了一年才卖完。尽管如此,我对自己的作品还是充满信心,认为出师不利是一场意外。第二年,不死心的我再出版第二本,照样印刷5000本,结果还是用了一年才卖完。泄气的我几乎要放弃了。』
难道徐有利的梦想就这样破碎了吗? 他接着表示:『在插图界苦拼多年,我频频自问,难道我这一生要如此生活下去吗? 我不甘心,就找出失败的原因来深入检讨。我发现失败的原因是书太厚,而且在13年前一本书卖RM5.50太贵了。同时内页黑白,不被彩色时代的孩子喜欢。2003年,我第三度出版《哥妹俩》,印刷了2万本,全国校园跑透透,一段时间就卖完了。我就靠着这股坚持与努力,目前《哥妹俩》的每期销量已达到15万册了。从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得到小学生、老师及家长的肯定,15万册的月销成绩真的超乎我的想像,有种苦尽甘来的感觉。』

■不如意的2007年
徐有利与我等人在诗巫打铁街的<阿喜茶室>吃夹肉光饼与鼎边糊。第二次光临天鹅城的他,对于诗巫美食赞不绝口。
2004年,徐有利创立了<哥妹俩创作室>。因为创业的压力,没有控制饮食,加上打拼事业忽略运动,种种的不利因素累积成一颗心脏的定时炸弹。
徐有利心有余悸的表示:『我的胆固醇过高问题已经十多年,我没有吃药,也漠视它的存在。2007年某天,我突然感到胸痛,手麻痹,就被送进了医院。途中我陷入半昏迷状态,脑海中总挂念着幼小的孩子,因而心中有个很强的信念,不断求老天帮我跨过这个难关。幸运的,我成功的熬过来了。』
徐有利将这一场恐怖的心脏病发事件画成了《哥妹俩》月刊的主题漫画---<定时炸弹>,告诫大家要注意健康。
徐有利表示:『2007年是我不如意的一年。我的心脏病发之后,父亲也在当年逝世。这两件事给予我很大的提醒: 生命短暂,要珍惜每个时刻,让生活过得有意义,让生命过得更精彩。』

■生活中找灵感
《哥妹俩》月刊最吸引读者的,当然就是主题故事,因为它亲切且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
问到灵感来源时,徐有利表示:『每天睡醒那一刻,我就开始注意身边发生的事,路上看到及工作上经历的事。我努力的看书,也上网看日志,像<爱的教育>、<因为爱>就是读者的故事。唯有全方位的观察与吸收,创作源头才不会干枯。我的创作空间无所不在,家里、公司、酒店与飞机上,都留下我创作的痕迹。』
问到成功之道时,徐有利表示:『做人要设下理想的奋斗期,然后策略性执行。我认为坚持是成功之道,但是我不鼓吹盲目坚持。坚持要有期限,像我只为自己设下三次机会,再不成功我就放弃了。』
徐有利的座右铭是: 定下目标,不轻易放弃。
徐有利可说是大马最成功的漫画家,尤其是儿童漫画的领域。徐有利笑说:『其实我小时候的偶像是黄玉郎,很着迷他画的<龙虎门>,也很羡慕他的成就与生活。前些年,大马代理商曾约我去香港会见黄玉郎,算是一偿夙愿。』

■为进军中国铺路
徐有利的《哥妹俩》月刊已热销全马,尤其在槟城、雪州吉隆坡、柔佛最热卖。除外,作品也已登陆新加坡,反应也不错。
2009年,徐有利开始接洽中国的代理商,但过程不尽顺利。徐有利表示:『进军中国市场是我的最大心愿,我会尽力达成目标。』
徐有利授权的“果果”与“妹妹”造型的8寸玩偶,目前正在香港进行雕刻,9月吉隆坡KLCC书展将会推出市场。除玩偶外,市场上授权推出的周边产品有衣服、环保袋、文具、书包、水壶等,可说是透彻走入了小朋友的生活中。
除了《哥妹俩》月刊之外,徐有利也监制出版了,教导小学与初中生如何正确上网及使用电脑。徐有利表示:『这一本学术性漫画,每期也有4万本的销售量,对我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漫画家徐有利靠着精细的画功、精彩的故事,全国跑透透的销售手法,成功攻入全国的小学,缔造了每期热卖15万本的漫画奇迹。
苦尽甘来的徐有利,站在漫画事业的高峰,他并不敢有丝毫怠惰,反而积极要开拓外国市场,创造漫画的更大可能性。奋斗与坚持的精神叫人敬佩。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不錯哦!
我的侄兒們的最愛。

Ah Meng [老猴深算] 提到...

Everbody like U even Young and Old.

Coraline Kiew 提到...

I love 哥美俩 forever and 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