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大嘴巴的“口袋早餐”

 sibumakan 78010 ■  <鴻運海鮮茶室>牛肉雜湯。
 sibumakan 78011 ■  <凱旋茶室>粿雜。
 sibumakan 78012 ■  <魚玩食家>福州魚丸包著豬肉碎的餡料。
sibumakan 7801 ■  <魚玩食家>。
 sibumakan 7802 ■  <魚玩食家>燒包。
 sibumakan 7803 ■  <魚玩食家>肉脞面。
 sibumakan 7804 ■  <龍井茶室>“雜湯”與雲吞面。
 sibumakan 7805 ■  <龍井茶室>肉碎光餅。
 sibumakan 7806 ■  <鄉聚茶坊>興化雜粉羹。
 sibumakan 7807 ■  <鄉聚茶坊>豬腳飯。
 sibumakan 7808 ■  <鴻運海鮮茶室>江魚仔雞絲面。(江魚仔雞絲面已沒有煮了)
 sibumakan 7809 ■  <鴻運海鮮茶室>煎蛋與醬油辣乾拌面。

大嘴巴美食系列78

大嘴巴的“口袋早餐”

文/攝影:楊善

19歲之前,我是<歌樂多>的鄉下孩子。
我們玩起來像個野孩子,可以游泳到河的200米對岸;可以一邊幫鄰居老伯顧龍眼卻監守自盜;可以跑到磚廠跟玩伴玩一整天的彈珠;可以雨天在校園草地上狂奔然後坐下滑水;可以爬上兩層樓高的水蓊樹狂吃一小時的水果。我的童年是瘋狂而有趣的。
雖然,我玩起來是個野孩子,但在父母眼中,我同時也是一個乖孩子。
我早睡早起,每天都乖乖的吃早餐。上中學時,早上五點十五分就要起床,預備搭六點的摩多船,來詩巫的公教中學讀書。六年中學生涯,我幾乎每天早上都吃著母親預備的早餐,就是拿一碗昨晚多煮的隔夜飯,倒入熱水,然後加入白糖或紅字牛奶,就這樣解決我的早餐。
雖然六年如一日吃著如此簡單的早餐,但是我們這一群孩子從來沒有抱怨過。因為在我們心中,這是愛心早餐,當中的母愛遠勝過味道。媽媽培養起來準時吃早餐的習慣,我這半輩子都沒有改變過。

■Oi!吃早餐囉!
詩巫真是一個奇妙的地方,有些咖啡店在凌晨5點半就開始飄出咖啡香了。
將孩子載去學校之後,我的早餐常在早上七點就吃了。能夠這樣七早八早陪我一起吃早餐的,只有兩個同學、一個牧師、三個朋友,一個親戚,這樣輪流一下,我的早餐是不愁寂寞的。『Oi!吃早餐囉!』我們總是這樣互相約著對方。
漢語白話文的「早餐」、日語的「朝食」和丹麥語的「morgenmad」都是「早上的餐」的意思,但英語的「breakfast」和西班牙語的「desayuno」均是打破禁食的意思。
朋友群中,總有人總是為了減肥、習慣或沒時間為理由,而忽略了吃早餐。其實,早餐距昨天晚餐久達12小时以上,体内储存的糖原已经消耗完了,应馬上填补,以免血糖过低。血糖浓度低于正常值会感到肚子饿,大脑的兴奋性降低,反应迟钝且不能集中精神,對駕車有危險。不吃早餐者,容易引起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降低上班與上学的效率喔。
『Oi!吃早餐囉!』,大嘴巴楊善常吃的早餐又是什麼呢? 這裡就跟喜歡美食的大家分享一下我最常吃的幾樣“口袋早餐”。

■有時點心有時面
1。店一號:<魚玩食家>
婆羅洲文化節造成排隊熱潮的福州魚丸,當然名不虛傳。陳老板做魚丸的經驗逾10年,專於打造彈性口感的新鮮魚丸。福州魚丸採用兩種上等魚肉,魚丸內還包著豬肉碎的餡料,一口咬下時,會噴出汁來,這就是此店的招牌魚丸了。這是我的“口袋點心”。
肉脞面是<魚玩食家>剛推出的新加坡面食,配料之多有出乎意料的驚喜。魚丸、炸魚丸切片、肉碎、青菜、香菇爆蔥肉脞,還有手工面條,攪拌一輪後吃,味道與口感都叫人“贊!”聲不絕。
位於美丹購物廣場旁邊店屋的<魚玩食家>還有一碟點心是我每次必點的,那就是“燒包”了。在香酥的燒包皮上撒上黑白芝麻增加香味,一口咬下時,溫熱的肉碎餡料會在你大嘴巴裡散發出極棒的香味,朝陽初升的早上,馬上有了一股幸福感。
2。店二號:<龍井茶室>
南蘭律上段拉達路的<龍井茶室>,有我最愛的三樣食物,這裡就介紹其中兩道,濕炒面以後再介紹。
乾拌面檔的“雜湯”是我來到這兒的最大理由。肉丸仔、豬肝、青菜、肉丸、再撒下爆蔥,熬煮出香味十足的湯頭,第一口已經征服了我的味蕾。
熟女廚師泡製的肉碎光餅,餅皮烘得香酥,餡料十分開胃,卡嚓卡嚓啃著開始了我美好的一天。
3。店三號:<鄉聚茶坊>
位於市區的<鄉聚茶坊>,其實美食不少,也都相當好吃。這裡就向大家推荐兩道美食。
老板卓加添表示: 『興化雜粉羹是用米粉與長壽面混合煮的湯面食,食材有黑木耳、青蔥與爆蔥等,而美味的高湯才是其靈魂。這道食物蠻有趣的,它是興化人夫妻吵架和好之後,一起相約來吃的一道食物。』
豬腳飯,我興緻來時才會吃,這裡的鹵豬腳十分入味,肉感松軟,開胃好吃。再切一粒鹵蛋配飯,美好而飽滿的感覺湧上心頭。
4。店四號:<鴻運海鮮茶室>(江魚仔雞絲面已沒有煮了)
位於南蘭律上段高原店屋區的<鴻運海鮮茶室>,有幾樣食物是我喜歡的“口袋早餐”。
江魚仔雞絲面的滋味相當惹我喜歡,香Q的卷面條口感彈性,配上炸江魚仔、青菜、雞肉片、青蔥,攪拌來吃,清香不膩。
店裡另一檔乾拌面檔,雖是伊班廚師在拌面,功夫卻不輸福州人。這一天,我叫了煎蛋與醬油辣椒醬乾拌面,吃到津津有味。
這一檔口最出名的,其實是她的牛肉面或牛肉雜湯,食材有牛肉、牛肚、青菜等,最迷人的是其口味美好的牛肉湯,順口而有味道。
5。店五號:<凱旋茶室>
麗華酒店正對面的<凱旋茶室>,有著我喜歡的美味粿雜,一個月總會跑來吃兩三次。通常我都要求不要放下豬內臟,所以裡頭只有三層肉、豆腐干、粿條片、鹵蛋等主要食材。對我來說,食材少幾樣不打緊,最重要是這湯頭真好味。
大嘴巴介紹這一系列的“口袋早餐”,是不是你的心頭好呢? 無論如何,都希望你為了健康與胃,養成準時吃早餐的好習慣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