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嘉義頂菜園鄉土館,台灣老時光的情懷



寶島滋味之旅12

嘉義頂菜園鄉土館
台灣老時光的情懷




DINCAIYUA11012 庭院。






DINCAIYUA11016 公有市集。






DINCAIYUA1107 老農具。






DINCAIYUA1108 除草機。






DINCAIYUA1109 舊時代玩具。






DINCAIYUA11010 老舊的豬舍,經過改造後變成了「豬舍客棧」。






DINCAIYUA11011 香公所讓廁所的名稱文雅了起來。






DINCAIYUA11013 枝仔冰腳車。





DINCAIYUA11014 也擺賣古早味產品。





DINCAIYUA11015 館導遊。






DINCAIYUA1104 老房子的門口風情。





DINCAIYUA1105 <嘉義頂菜園鄉土館>的環境。









DINCAIYUA1106 渡船頭。






DINCAIYUA1101 農村開封府。






DINCAIYUA1102 鄉土館大堂。





DINCAIYUA1103 古早味裝璜。



/攝影: 楊善

從少年到青年時期,每當我看到中年或老年人在聽一些老歌,有些甚至還不屑流行歌曲時,我都會在心裡頭說他們是停留在舊時代的一群。在我的認知裡,任何形式的藝術,都應該跟著不同的時代變化而不斷作出革命。
一直到我自己也進入40歲的中年,我也開始喜歡去找一些我少年時期愛聽的歌。當熟悉的旋律從收音機裡響起時,所有有關於那首歌的往事,就會像被攪拌的沉澱美祿,一攪動就全翻滾上來了。就像每次聽到張鎬哲的<北風>,我就會懷念起當年在中學裡搞戲劇的日子。
我終於了解了,原來聽歌是一種情懷,當這首歌中有了我生命的故事之後,歌的意義就不同了。
<嘉義頂菜園鄉土館>之所以受人喜歡,就是因為大家在裡頭找到了台灣老時光的情懷。

■回溯阿公阿婆時代
時代不斷往前進,留下來的除了古董,還有歷史的記憶。
我在鄉下長大,對於鄉村的許多人事物,我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所以當我走入<嘉義頂菜園鄉土館>時,我真的想用一天的時間逗留於此,細細品味一下這裡的歷史原貌,因為這裡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太有意思了。
我們都因為要拼生活而太忙碌了。在繁忙的生活節奏中,我們常常會忽略了身邊的人事物,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在這一刻,我只想在<嘉義頂菜園鄉土館>,好好感受一下台灣的阿公阿婆如何度過他們的舊時代。相信每一個在此體驗過去農村安靜閒適的生活的人,都會得到一種心靈上的感動。
這裡可看到台灣50年代的街頭小木檔口,很有古早情懷。進入一間展示館裡,裡頭可真是一間小博物館,展示著木制除草機、70年代風鼓車、老玩具、老時鐘、老算盤等,非常有意思。聽著館內導遊說著這些老東西的小故事,非常的有趣,我也從中長了許多知識。

<鄉土館>簡介
<頂菜園鄉土館>位於嘉北公路上,小入口並不引人注意。看著大輛的旅遊巴士穿梭過狹窄小路,車上的驚呼聲此起彼落。來到館前,就像進入了時光隧道般,引領著遊客回溯台灣50年代的農村生活。
<頂菜園鄉土館>園主是個極具創意和巧思的人,他在新港鄉慢慢打造出這個別具風情的園區。這裡呈現了農業時代的景觀,同時也保留了一個讓現代人一起去感受台灣早期文化的原貌空間。
老舊的豬舍被改造成了「豬舍客棧」;木製的電線桿被拿來當做小木屋的建材,裡面放的都是歷史性的農村文物;而糧食局存放糧食的倉庫,則變成為可以泡茶聊天的包廂;還有一個相當引人注意「縣寶級」文物,就是嘉義客運早期的售票亭。這些老東西,現在看來都太有意思了。
「台灣諺語步道」是園區具有特色的 步道,詼諧的台灣四句聯,句句逗趣卻發人省思。
<嘉義頂菜園鄉土館>走一回,就像翻閱了一本台灣農村史,甚有意義,也很有意思。來日如果還有機會再來嘉義,我一定會再來這裡瞧一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