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诗巫的《台北冰馆》,艳阳下的雪花冰滋味




大嘴巴美食系列68

 
TIC001    《台北冰外观。  
 
TIC002     《台北冰热情的室内设计。 
 TIC003     花生雪花冰。
 
TIC004    芒果雪花冰。  
 
TIC005     牛奶雪花冰。 
 
TIC006     巧克力雪花冰。 
 
TIC007     情人果雪花冰。 
 
TIC008     草莓雪花冰。 
 
TIC009     桑椹雪花冰。 
 TIC0010    左起大嘴巴杨善与老板黄俏方、邓小甄及刘金虎合影。

 
TIC0012  炸鸡尾。   
 TIC0013  台北卤肉饭。
 TIC0014    咖哩饭。
 TIC0015    海鲜卷。 
 TIC0016    台式炸鸡排。
 
TIC0017    炸咖哩沙丁角。  
TIC0018    台式炸地瓜。
 TIC0019    抹茶雪花冰。

文字: 杨善
:

有一种情感,叫做情意结,它或许是你童年时,一颗种在内心深处的小种籽。
随着荏苒时光的悄悄流逝,或许它会被一层又一层的岁月泥土覆盖,甚至匿迹;也可能它一直在长大,变成一棵梦想的大树,机会来了,就撑起了绿色大伞,如愿以偿。
《台北冰》会出现在拉让江畔的诗巫,并不是一件突然发生或无端端成就的事。它的背后,有一首有趣而叫人产生小感动的故事,看了听了之后,下次你来店里吃冰时,但愿你会在吞下冷冷的雪花冰时,心中有暖暖窝心的感觉。

前言
随着全球暖化,各地的气温都有上升的趋势,就连诗巫这片靠近大江,怀抱大片热带雨林的福地,也明显的升温了。
头上顶着炎炎大日头,口乾舌燥,汗流浃背时,最想做的事,就是躲进一间舒爽的冰馆,吃一碗冰凉的雪花冰了。
因此,位于诗巫<美丹购物广场>旁边的《台北冰,凭着其够味、绵密、细幼的雪花冰,成了爱冰之人的解暑天堂。

■冰包的故事
201128日,《台北冰的诞生,其背后原来有一首有趣且使人深思的故事。
老板娘邓小甄表示: 我从小就很喜欢吃冰,但是从事服装生意的母亲,却不肯买盒装的冰淇淋,并且训练我要自己想办法。可能是父母做生意的基因影响,我在小学三年级时,就想到了要做冰包生意。那时我就买了饼装的各味道糖水,泡水后,装进小塑胶袋里,然后借用妈妈的冰箱,把糖水都凝冻成了冰包。我把冰包卖给了左邻右舍与路边的小孩,母亲的裁缝工人也是我的顾客。我记得那时隔壁有位大姐姐,常常都一次过向我买35令吉的冰包,我也懂得送赠品的生意策略,每次都赠送她两个冰包。几十年前,我一个月可以赚几十令吉,算是收入优渥的小孩了。后来因为懒得做,就向一个路边摊阿嬷批发,然后转售卖20仙,自己赚10仙。
邓小甄的冰包生意,一直经营到6年级,才因为课业忙碌及要升上中学而暂停营业。
去年,邓小甄与夫婿黄俏方去到台湾旅游,吃到了美味的雪花冰,就想起了童年卖冰的日子,那爱冰的情意结又重新回到了她的脑海中。回来诗巫后,就创立了《台北冰,也圆了她童年的一场美梦。
这件事,给了我一个深思的问题: 小孩子的一个小梦想,如果获得父母的支持与栽培,将来很可能会成为事实,所以要多给你小小的孩子加油喔!

■雪花冰
《台北冰里主打的,当然就是雪花冰了。店里的雪花冰有12种,而且陆续在增加中,年尾水果季节将计划推出榴连雪花冰。
《台北冰的雪花冰,有几样原味雪花冰,是我想重点介绍的:
1.草莓雪花冰: 粉红色的草莓,可爱又浪漫的色相,这一碗雪花冰,未吃就已先叫人食指大动了。草莓的原味,甜中带酸的味道渗透入冰,吃一口,在大嘴巴里散发着原味的幸福味道。
2.抹茶雪花冰: 抹茶即是绿茶,这一碗雪花冰,是店里的重点招牌之一。我喜欢那种把绵密的雪花冰放进嘴里,细细品尝食材原味的感觉,那种感觉亲切而真实。而且抹茶的份量刚好,真的好好吃。
3.花生雪花冰: 花生是一种嚼之生香的食材,所以花生碎撒在雪花冰上,加上炼乳,吃来更添香味。此雪花冰看来简单,其实过程极繁杂。花生必须炒过,做成花生膏后,再制作成花生冰砖,最后用机器刨成绵密且入口即化,像雪一样的雪花冰。雪花冰制作过程都使用过滤水制作,卫生健康,所以物有所值。
4.芒果雪花冰: 这是我第一碗品尝的雪花冰,所以味道一直藏在大嘴巴里。老板黄俏方表示: 我们采用的是台湾一级的爱文芒果,这种芒果的果肉细幼到吃不到纤维丝。爱文芒果在台湾取下果肉后,浓缩成果汁后寄来制冰。所以你可以在雪花冰中,吃到浓郁的芒果原汁原味。
邓小甄表示:有些顾客会询问雪花冰中为何没有芒果肉。其实水果冰与雪花冰的分别是:水果冰以清冰为底,上面放上水果与炼奶,其可有很多口味,如芒果、草莓及其他水果。雪花冰则以新鲜水果提炼成果汁后,再加牛奶粉混合制成的冰品,食客可吃到水果的原汁原味。
听了老板的解释与分享,我更珍惜每一口的雪花冰,用珍惜的心情吃,有了更幸福的甜蜜感觉。
除了以上4种雪花冰,还有牛奶、情人果、桑椹、水蜜桃、龙眼、黄金雪、巧克力及百香果雪花冰。

■饭类与小吃
《台北冰除了雪花冰之外,也提供了饭类与小吃。大嘴巴在这里建议,吃冰前最好先吃一些食物垫底。这里就介绍几种美食与饭类,让大家流一流口水呗,哈哈。
1.咖哩饭: 全天候提供的饭类,就是这一道深受全马老百姓欢迎的全民美食了。这一道咖哩饭,味道极合大众口味,当然我也相当喜欢它的香浓与恰当的辣味。邓小甄表示:记得那时我们还在试煮咖哩,还没有正式推出。刚好隔壁是商场>,有几个马来人过来要吃饭时闻到咖哩味道,就一直叫我们端出咖哩来。想不到他们吃后很喜欢,就叫我们明天再煮给他们吃,这道咖哩饭就这样出炉了。
2台北卤肉饭: 特调酱汁烹调的肉碎,配饭十分开胃,堆在白饭上,吃前先拌饭,再配合黄瓜片与炸鱼饼,简单但好吃的卤肉饭,有妈妈的幸福味道。这道也是全天候提供的饭类。
3.台式炸鸡排: 炸鸡排是店里的红招牌之一。腌制过的鸡肉块,调以独家调配的粉,下锅炸酥之。香酥的口感与特殊的香味,干吃配酒是极佳配搭。当然,也可以将之配白饭啦。
4.台式炸地瓜: 台湾人叫的地瓜,我们都习惯称之蕃薯。地瓜削成长条状,沾上面粉,撒上酸梅粉后油炸之。酥脆的外皮,咬下时跑出地瓜的口味,是口感的小小惊喜。
5.海鲜卷: 长鱼丸条中有紫菜、蟹条等食材,包以春卷薄皮后,炸熟再涂上沙叻,配饭小吃两相宜。
6.炸鸡尾: 你敢吃鸡尾吗? 当然,这是一道按个人喜好的小吃,有人趋之若骛,有人静观其变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道饭类与小吃之外,还有薯条、炸咖哩沙丁角、面包等食物等着你品尝。
张学友有一首歌叫<天气这么热>,他唱着: 天气这么热,我哪里统统不想去,只想躲在家,看着我的电视吹冷气……』现在我要跟张学友说: 『天气这么热,就来《台北冰吃雪花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