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曼谷昭披耶河的最后巡游,再见了!天使之城


图说:
BANGKOK 2601 ■ 大庙宇。
BANGKOK 2602 ■ 路上卖彩票的大场面。
BANGKOK 260 3 ■ 《泰国国立博物馆》号称“东南亚最大的博物馆”。
BANGKOK 260 4 ■ 信徒与大金脚。
BANGKOK 260 5 ■ 金佛蓝天。
BANGKOK 2606 ■ 《民主纪念碑》。
BANGKOK 260 7 ■ 照披耶河上的彩船。
BANGKOK 260 8 ■ 照披耶河上的彩船,后面青色的为<回忆桥>。
BANGKOK 260 9 ■ <大本头公庙>。
BANGKOK 260 10 ■ <金佛寺>。
BANGKOK 260 11 ■ <金佛寺>建筑群。
BANGKOK 260 12 ■ <金佛寺>建于1832年,供奉着泰国三宝之一的金佛身。
BANGKOK 260 13 ■ 曼谷机场的守护神。
BANGKOK 260 14 ■ 曼谷机场。













曼谷泰精彩系列26 ( 终结篇)

昭披耶河的最后巡游
再见了!天使之城

文/摄影: 杨善

终于写到了曼谷泰精彩系列的终结篇,心情是即开心,又有点不舍的。
会产生这样的情绪,我想是因为每一趟旅程,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美好烙印,而我在撰写这一系列游记的同时,就像是在重温一遍整个旅程,那种感觉是很奇妙的。
曼谷是我最喜欢的东南亚国家之一,这个国度的无限新奇、时尚与可能性,都一再诱发我体内的旅游基因,群体发酵。
离开曼谷的前一天下午,我 不小心搭上了船,在昭披耶河作一场最后的巡游,夕阳缓缓退隐到山的另一头,夜幕渐渐淹没大地,华灯初上时,我乘着最初的夜色,品味这一座天使之城的华丽夜色。

■泰国国立博物馆
艳阳高挂的下午,我来到了《泰国国立博物馆》( National Museum Bangkok)。它号称是“东南亚最大的博物馆”,是走入泰国艺术、文化与文物世界的最佳殿堂。
这一座博物馆,建于1782年,本来是拉玛一世时期的总督汪纳王子( Prince Wang Na )的宫邸,拉玛五世于1874年将之改为博物馆。
《泰国国立博物馆》完整展示了拉玛四世及泰国史前时代直到现代的文化,其中不乏许多中南半岛各国的艺术品。博物馆外有素可泰时期( 13世纪 )的佛像( Phra Phuttha Sihing )及皇家佛堂( Phutthaisawan Chapel )的精彩壁画。
参观者可以近距离观赏展览品,深度洞悉泰国的历史与文化,参观一轮可说是上了宝贵的一课。
虽然历史古文物充满考究价值,但是最受大家喜欢的,却是闻名的电影小说<安娜与国王>中的家庭教师所保留下来的服装与日用品。由此可见,电影的力量是无远弗届的。

■民主纪念碑
我在曼谷期间,多数的时间都住在<高山路>,因为这里是背包客云集的所在,住宿费也最经济。
我每天几乎都会坐嘟嘟车经过《民主纪念碑》( Democracy Monument ),因为它建于大路中间的交通岛上。这一座庄严的乳白色建筑物,是为了纪念1932年6月24日推翻泰国千年来的君主专制制度而建的。
24根的柱子,象征着24日所发动的政变。柱林中建有一座堡垒,高高托着一本宪法大全,代表律法高于一切专权。堡垒共有6面,分别象征着民主独立、安定、平等、自由、经济及教育这6项政变纲领。
当我们用心去了解一座建筑的历史意义时,它就发出了历史的光芒,叫人肃然起敬。

■金佛寺
我乘着船,在5号码头上岸,打算走去<金佛寺>的方向。途中经过<大本头公庙>,其古老的氛围,真像槟城那些百年老庙,庄严肃穆,清香袅袅。
我再一路跟着第六感觉走,目的地是这一带最出名的<金佛寺>。途中闯入一间叫做的大庙宇,也参观了庙中金光闪闪的多尊佛像。此庙的信徒与旅人都不多,但富丽堂皇的建筑物却极有气势。
经过一番徒步,终于在半小时后,我找到了与<孔子课堂>相邻的<金佛寺>。
<金佛寺>建于1832年,供奉着泰国三宝之一的金佛身。这尊佛身身高3公尺,重达5.5公吨,拥有700多年的历史。
据说当年素可泰王朝遭遇缅甸军侵略时,为保护金银财宝,就将城内所有的黄金熔铸成这座全身黄金纯度达60巴仙的大佛,并将泥土涂在佛身上,逃过被掠夺的命运。
几百年后,在一次的搬运过程中,灰泥意外脱落,才让金佛再现江湖。当时有三个好朋友同时发现了这尊佛像,他们决定集资盖庙,为了表扬他们诚实精神,此庙被命名为,意即“三个中国人的庙”。这个庙名直到1956年,才改为,充作皇室庙宇。

■暮色归航
我参观了壮观的<金佛寺>,又在<孔子课堂>里做了一场采访,踏上归途时,已是傍晚天空深蓝时分。
我一个人折回头,走向5号码头,在码头等着船只靠岸。那时旅人渐稀,但是放工回家的员工还是坐满船中。
我站在船尾,想趁机多拍一些夜色美景,却因为船只摇晃而一直拍不好。索性就好好的看一看美丽的夜景吧,这样或许收获更丰沛。
曼谷的最后一夜,我在<高山路>的路上来来回回走着,不想睡觉,直到凌晨一点半,企图想多留一些回忆。
早上4点起床,要赶在两小时前去乘搭七点的早班飞机。一群中西旅人,挤在一辆载客货车里,在宁静的凌晨悄悄离开曼谷,心情啊,难免还有一部份是系在这座天使之城某个角落的啊。
再见了! 美丽的曼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