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吴丽玲陪孩子一起成长



母亲节特写

采用朋友式亲子方程式
吴丽玲陪孩子一起成长

文/摄影: 杨善

吴丽玲育有二女,是个事业女性,经营花店生意。
吴丽玲受访时表示: 『谈到母亲节,我最先想到我那64岁的家婆。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完全可以深刻的体会到。她是典型的华人传统女性,当我为事业忙到分身乏术时,幸好有她帮忙照料一家的起居饮食,也会帮忙我接送孩子,让我无后顾之忧。我本身的妈妈则与家婆是完全相反的两种女性。我妈妈是个事业型女性,拥有自己的生意。我家住在柔佛新山,妈妈常去新加坡的百货商场买新衣,每天都打扮得光鲜亮丽。我小时候很仰慕妈妈,常拿她的衣服试穿,拿她的化妆品打扮。事情总有双面,我一方面仰慕美丽的妈妈,一方面又渴望有个家庭主妇的妈妈。』
吴丽玲嫁来诗巫已16个年头,虽然早已习惯这里的种种,但是还是会在佳节时想念妈妈煮的美味佳肴。这种感受在母亲节与农历新年时尤其强烈。
吴丽玲把自己定位为“一半事业、一半主妇”的时代女性。跟妈妈一样,即使多么忙碌,都会挪出时间与孩子作“有品质的相处”。吴丽玲表示: 『我们每年都会带孩子出门2、3次,通常是在12月中忙完圣诞节的旺季之后。』
吴丽玲表示: 『我的原生家庭是采用朋友式的亲子关系,我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我拥有绝对的自主权,父母会聆听我的心声分享。新思维的妈妈思想很开通,与孩子有良好的沟通,也可以玩在一起,所以我们建立起亲密的亲子关系,也彼此信任。我与自己的孩子,也延用了这样的相处模式。 』
吴丽玲的女儿已就读中学,正式迈入少年时期。她表示:『儿女讲诉心声时,要先聆听问题,然后再提出解决方案。凡事要顾虑到儿女的感受,尊重他们并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事情。做父母的千万不要倚老卖老,也不要老是以“我当年有多么辛苦……”等说词来教训人。因为孩子们没有经历这些事,他们不会有共鸣,这些落伍的思维只会造成沟通上的脱节而已。』
吴丽玲是个花店老板娘,专长插花装饰的手艺,也对社团活动兴致勃勃。
吴丽玲非常好学,在许多的讲座会上还可发现她的踪影,也因而造就一个与时并进的时代母亲。
她表示:『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要想走入孩子的世界,必须贴近他们的世界,与他们一起成长。我常常会跟孩子一起报名参加各种类型的工作坊、讲座会与激励会,一起学习成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