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槟城 7 座《姓氏桥》浏览渔民生活


■<姓杨桥>木屋前供奉祭品的<拿督公>。

■ 每一座桥头都有这样的介绍招牌。

■我喜欢桥尾笔直地延伸向海,桥尾有一间褐色的方形小建筑的画面,很有感觉。

■<姓陈桥>桥头立了一个牌子,禁止脚车与摩多西卡出入,但还是偶有违规者,就像马路上常有人中“三万”一样。

■因为转眼已晚上七点多,时间只容许在<杂姓桥>拍一张照就离开了。

■<姓林桥>内的瓦屋。

■<姓林桥>桥头建有<日月坛神庙>,供桥民出海作业前祈求平安。

■<姓李桥>木屋很整齐。

■<姓王桥>与<姓林桥>中间有一间《山海阴阳殿》,是供所有居民前来祭拜的塔式庙殿。

■<姓王桥>住家不见一两间,算是其中最“离题”的桥。

■ <姓王桥>前面停满了电单车。

■<姓周桥>桥下停泊了十多艘小渔船,陆续还有一些从海中趁着夕照回来的。

■我获邀进入<姓周桥>里美璇的家拍照,几个主人家热情招呼,离开时还帮我的水瓶添满水,真叫人感动的人情味。

■<姓周桥>桥头大榕树旁建了一间颇华丽的<朝元宫>,供奉保生大帝。四条青龙盘踞柱上,建筑以浅蓝、青色与枣红色为主调。

7 座《姓氏桥》,位于槟岛东部,与美丽的北海遥遥相望,一座宏伟的槟威大桥也是一举目即能收入眼帘的最美风景。
多座的小型庙宇,供奉着各自心中的神明;数百间的简陋木屋,搭建在海水之上,更像是依附在长长木桥旁的寄居。
小渔船在夕阳落下之前缓缓驶回家,拖着一条条长长的浪花在夕照下勾勒出动人的画面。
我背着相机在一座座的木桥进进出出走了两个多小时,赶着拍完最后一座<姓杨桥>时,夜幕已经笼罩下整个大地,坐在桥头吃福建虾面时,我想起李先生说起《姓氏桥》多次面对被拆除的危机时的忧虑眼神…………………。

■《姓氏桥》犹如同乡村
在去槟之前,同事林礼长已经向我推荐《姓氏桥》,在访问槟城古建筑修复建筑师陈耀威时,他更热情地推荐我一定要走一趟《姓氏桥》。
陈耀威表示: 『《姓氏桥》是同姓者同住一桥,有姓王桥、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杂姓桥及姓杨桥共7 座,就像中国同姓村的木桥版本,同姓聚居,同做相同行业,很有旅游特色。《姓氏桥》住的都是水上人家,他们的屋子建在海上,但是木桥却与陆地相连。最长的木桥向海延伸约500米,有些则较短,左右建满了木屋。虽然这里原来住的都是华人,但有些已出租给外劳了。这里的特色是置身其中,你可以浏览到一些社会内容及感受渔民的真实生活。』
陈耀威也推荐一间位于<姓周桥>上的民宿,陈耀威表示: 『假如你喜欢体验一下渔民生活的滋味,享受他们提供的服务如租渔船出海、吃一餐特色晚餐及烧烤会等,不妨搬来<姓周桥>民宿住一晚。』
<姓周桥>民宿电话: 013 - 438 1217 / 04- 466 6099 ( Siew Pheng Chew)
电邮: info@mychewjetty.com
pheng21@gmail.com

■《姓氏桥》水上人家
创建于十九世纪中期与末期的《姓氏桥》位于槟岛东部,与碧蓝色的北海遥遥相望,一座宏伟的槟威大桥也是一举目即能收入眼帘的最美风景。
向海延伸约500米的木桥两旁,搭建了满满的渔民房子,住在这里的老百姓就是靠这条简陋的木桥联系宗亲之间的情谊,所以有《姓氏桥》之称。
我于五点半到达姓氏村的第一座<姓王桥>时,双脚因为走了一整天而显得有些酸痛了,但是爱海的我一吹到海风人就痛快了。这里前面停满了电单车,住家却不见一两间,算是其中最“离题”的桥。<姓王桥>与<姓林桥>中间有一间《山海阴阳殿》,是供所有居民前来祭拜的塔式庙殿。
<姓林桥>建于十九世纪中期,桥民原乡在中国福建省泉州同乐县后村庄,目前建有36户住家。桥头建有<日月坛神庙>,供桥民出海作业前祈求平安。桥下停泊了几艘小渔船,那是渔民的找吃交通。
站在桥尾可观赏来来回回摆渡的渡轮和横渡槟岛与北海的槟威大桥。
多座桥前都有饮食小店,但数<姓周桥>的最多。这里建有70户住家,是规模最大的一座桥,桥民原乡在福建省泉州同安县杏林社。
桥头大榕树旁建了一间颇华丽的<朝元宫>,供奉保生大帝。四条青龙盘踞柱上,建筑以浅蓝、青色与枣红色为主调。
我一步一张照,发现到这桥上的木屋也是最美的,同是还有理发店、零食店及纪念品店。桥下停泊了十多艘小渔船,陆续还有一些从海中趁着夕照回来的。
一个叫美璇的少妇抱着未足岁的孩子,亲切地与我分享了一些渔民生活,她介绍我坐渔船出海拍照, 但因为船夫半小时收费四十令吉,价钱谈不拢且还有四座桥未拍而作罢。
美璇介绍我进入她们的家,几个主人家热情招呼,离开时还帮我的水瓶添满水,真叫人感动的人情味。

■ 趁着夕阳急走四桥
<姓陈桥>人口不多,只有12间,他们来自福建省泉州同安县丙洲社。桥头立了一个牌子,禁止脚车与摩多西卡出入,但还是偶有违规者,就像马路上常有人中“三万”一样。 我喜欢桥尾笔直地延伸向海,桥尾有一间褐色的方形小建筑的画面,很有感觉。
<姓李桥>住有25户人家的,桥民原乡在泉州同安县兑山村。这儿有一座<金鞍山寺>,人人都可以来祭拜。一名中年男人见到我拍照,热情地跟我谈了起来。他叫李芳吉,50岁,住在这里已经35年了。从事保安工作的李芳吉表示: 『这里涌来很多印尼与孟加拉外劳,本地人的工作少了很多机会。』语气之中有淡淡的忧虑。
因为转眼已晚上七点多,时间只容许在<杂姓桥>拍一张照就离开了。
啊,进进出出走了两个半小时,终于来到最后的<姓杨桥>了。桥头有一座红彤彤的<会堂宫>,在木屋前还有供奉祭品的<拿督公>。说是<姓杨桥>,听当地人说只剩两家姓杨的华人了,其他的木屋;都租给外劳或印度人住了。
两个印度小孩帮我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我终于在晚上八点结束了《姓氏桥》的采访。

《姓氏桥》中的平安桥尾端在发展中被拆除,《姓氏桥》也曾多次面对被拆的危机,最后在人民抗议声中被中止。社会发展与时代马不停蹄的步伐中,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古迹都成了无辜的牺牲者,希望在槟城成功申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后,功利之上者可以在策划每一项发展之前,都能好好地为文化遗产想一想,因为它们是珍贵的。*
( 04.11.2008,槟城大游行第二天。)

1 則留言:

槟城人 提到...

提供你《山海阴阳殿》的一些资讯

塔式庙宇旁其实是座大殿,每年到了庆赞中元,此大殿就会布置起来。农历七月十九是大士爷宝诞,早有超渡法会,晚有舞狮/龙助兴。有兴趣的话,明年过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