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916馬來西亞日 生命中的獨立力量

 1BORNEO1 ■  沙巴首府 1 BORNEO整体建筑群。

 BINTULU 1■民都魯市區的標誌,鐘樓。
 BINTULU PORT 1■民都魯深水海港碼頭。
 DEER CAVE 5■姆魯山鹿洞林肯侧面。
 KCH 1■古晉極具藝術特色的海唇街,是我最愛走的街。
 KCH 2■古晉華美的州議會大廈。
 MIRI SHELL MUZIUM001■美里加拿大山上的石油博物館。
 sarikei 1■ 泗里街標誌是大黃梨。
 sibu1■詩巫大伯公廟與拉讓江。
 sibu3■詩巫最高(也是砂拉越州最高)建築物<三洋大廈>有27樓,旁為RH Hotel。

916馬來西亞日
生命中的獨立力量

文//攝影:楊善

2008年的308政治大海嘯之後,我們才算正式“擁有了916馬來西亞日”,這樣的一件事,在東馬人民來說,心裡頭總是翻滾著五味雜陳的滋味。這感覺在單純的想法中是“一天假期”,但在深度的反思認知中則叫“終於”。
我不是政治家,更不是政客,我沒有任何政黨背景,也沒讀過政治學,所以我只想用一個老百姓的角度與思維,來思考916馬來西亞日與生命中的獨立力量之間的關系。

■生命之獨立
走入人生的下半場,眼角也驚然發現了幾條魚尾紋,我想我所擁有的一些經歷與想法,或許可以與同樣重視生命的你分享了。
你看待生命獨立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的心態,決定了你尊重自己生命質感的程度。
那一年那一月那一天,我們被親愛的母親,拼盡了吃奶之力,逼出了安穩的子宮,途經了窄小的通道,看見了第一道亮光,聽到第一句清晰人聲,也發出了第一句驚天動地的哭聲,我想那一刻我們都是激動的,因為不懂言語,所以激情的流淚歡笑。
當醫生或護士剪斷臍帶的那一秒,我們的生命獨立了,從此與共體十個月的媽媽,划清了身體共存、相互依賴的親密關系,從此以另一種方式一起生活。
有人說,人的生命有三個層次,最初是為了生存求活,接著是享受生活,然後才提升到追求生命的素質。
但在我來說,生存、生活與生命這三個層次是不斷交錯並輪替發生的: 一個在苦難中掙扎生存的人,他對生命滋味的體會可能比修行者更深入;一個生活得很富裕的人,可能在金融風暴的一個翻身中就一無所有,變成一個三餐不繼,只求生存的落難者;一個對生命認知很深的人,也不一定是個生活的能者,甚至還可能是個生存的侏儒。
我所謂的生命之獨立,並不是叫人獨居而活,因為我們不是荒島上的魯賓遜。獨立之重要性與必要性,在於獨立思考與獨立生活的能力,這樣才能發揮出生命中的獨立力量。

■國民之思維
馬來西亞十三州中,我已經跑過了9個州,雖然還稱不上是深度了解,但至少在風土人情上有了一些接触。
許多東馬人可能都有一種感受,就是東西馬人在價值觀與認知上有極大差距。這是彼此疏於溝通,了解不夠所促成的。有來過東馬的西馬人都會知道東馬人不但不住在樹上,甚至居住的住家環境寬敞舒適。我想,會產生“住樹上”這個認知的原因,除了說者本身沒有知識與資訊之外,砂州旅遊局在打旅遊廣告時,內容除了原住民之外,也應該宣傳一下城鎮繁榮的一面。像國慶日那天女主播說“民都魯是個落後地方”的說法,就是她本身資訊貧乏所造成的可悲偏見。
我本身就在三年前於吉隆坡蕉賴吃宵夜時,被一個食檔小販問說:『你們真的還住在樹上嗎?』我心平氣和笑著對他說:『大叔,你有空應該飛一趟東馬了解一下了。我們住的“樹上”,都是用電梯快速上下的,詩巫最高的那棵“樹”(三洋大廈)有27樓那麼高,你有見過這麼高的樹嗎?』他的表情顯得十分詫異驚訝,我則笑笑就離開了。
東馬是資源豐沛的州屬,在國家的經濟助益上,給予的巨大貢獻是無庸置疑的。大家都是一國的子民,大家都有責任成為一個愛國的國民,唯有懷抱愛國心態,你才會花更多時間來了解自己的國家、州屬、城鎮與人文,當遇上外國人時,也不會成為一問三不知的無知國民了。所以“了解自己的國家”,就是最佳的愛國表現了。
在916馬來西亞日的這一天,國民具備獨立思考能力,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樣一種清晰的思維,決定了我們不會成為隨波逐流,人雲亦雲,以訛傳訛的盲目跟隨者或愚忠者。我們擁有判斷事情好壞與立場對錯的價值觀,我們擁有否定錯誤行為的能力與權力,最重要是我們有了堅持正确立場的心態與能力。
國家獨立已經半個世紀,國民的思維也應該提升到一個成熟的階段,懂得分辨真相與假像。孔子说:『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
若按人年齡的年歲來算,馬來西亞組國49年來,大馬應該已走過不迷惑的摸索階段,清楚天命的全民意願,並且要學習聽取老百姓意願的耳順之年。然而在新教育政策的實驗上,政治與經濟的穩定與成熟度上,萊納斯與乾淨選舉的訴求及處理手法上,馬來西亞似乎還要多研讀孔子學說,放寬心胸多多學習不惑、知天命與耳順,才能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916馬來西亞日的這一天,讓我們為零毒害、零濫權、零貪腐、零暴力、零迫害的馬來西亞禱告,祝願我們的國家國泰民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