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INDIA JAIPUR 齋浦爾街頭漫步 印度人生活掠影

 圖說:
JAIPUR701 ■ 傑特曼特天文台。
 JAIPUR702 ■ 傑特曼特天文台內兩個The Yantra Raj星盤,Vrihad Samarat Yantra太陽測量刻度盤、The Rasivalaya Yantra黃道帶十二宮圖等。
 JAIPUR703 ■ 挑扁擔賣大片酥餅的女人。
 JAIPUR704 ■ 推著四輪車賣著餅的小販。
 JAIPUR705 ■ 吹笛子引蛇出洞的街頭藝人。
 JAIPUR706 ■ 街頭小檔炸糕餅的小販。
 JAIPUR707 ■ 街邊賣清水的老婦女。
 JAIPUR708 ■ 毛氈店。
 JAIPUR709 ■ 老婦女坐在一個大籠子裡,在小窗口裡將水賣給顧客。
 JAIPUR7010 ■ 小學生上學去!
 JAIPUR7011 ■ 兩個工人在拼命推著嚴重超載的三輪車。
 JAIPUR7012 ■ 齋浦爾路上。
 JAIPUR7013 ■ 小書檔。
 JAIPUR7014 ■ 客人,要坐三輪車嗎?
 JAIPUR7015 ■ 三輪車夫。
 JAIPUR7016 ■ 路邊小面檔,現炒面食。
 JAIPUR7017 ■ 這間雜貨店夠小間吧。
 JAIPUR7018 ■ 面粉餅小檔口。
 JAIPUR7019 ■ 修車老爹。
 JAIPUR7020 ■ 印度傳統美食“坦都里烤雞”,好吃!

印度卡樂福系列7

齋浦爾街頭漫步
印度人生活掠影

文/攝影:楊善

一個太陽光很猛烈,但是溫度只有20度左右的中午,我在印度的<齋浦爾>(Jaipur)街頭漫步。
我剛從皇室居住的<風之宮殿>與<城市宮殿>出來,馬上就進入市井小民生活的草根世界,於是心情有了180度的轉變。
從奢華到貧窮,從貴氣到寒酸,從生命品味到生存掙扎,沒有一樣不是兩個世界的生活面貌。
我走在街頭,看著推車賣餅的小販、挑扁擔賣大片酥餅的女人、吹笛子引蛇出洞的街頭藝人、街頭小檔炸糕餅的小販、街邊賣清水的老婦女、拼命推著嚴重超載三輪車的工人、樹下的書攤小販賣著沾滿泥塵的書籍....我突然想起“挖苦人的生活”,心裡頭有一股無法言詞的苦楚,像胃酸一樣湧上胸口........。

■傑特曼特天文台
我從<城市宮殿>走出來時,心情才從浮華之中解脫,並在老百姓的生活原貌中踏實了下來。
傑特曼特天文台廣場街邊,推著四輪車賣著餅的小販與挑扁擔賣大片酥餅的女人默默地在街上,等著顧客來買餅乾嚐一嚐。
為了避免吃下不潔的食物,我在印度之旅中,堅持只喝礦泉水與熱煮殺菌的食物,所以16天的旅程中幸運逃過“拉肚子的魔咒”。
在入口處的對面,我發現在牆下有個吹笛子引蛇出洞的街頭藝人,這是我在印度想看到的人物之一。我拉長了鏡頭,將50米外的他攝於相機中,留下了僅有的影像記錄。
買了入門票,我進入<傑特曼特天文台>(Jantar Mantar)。它位於齋浦爾市區,位於康诺特广场南边,是深具天文学素养的斋星格大君(Maharaja Jai Singh)於1724年所造,草地上有6座用石块砌成的建筑物,形成几何图形的日晷,可测知日月的运行。
這類型的天文台在印度多個地方也有,例如:首都德里Delhi、瓦拉納西Varanasi、烏加音Ujjain、馬圖拉Mathura等,但是以齋浦爾的規模最大。
我在想:“曾經是古文明國度的印度,落後地沉睡了這麼久,到底有沒有人懂得利用這288年歷史的先人智慧呢?”
在讀書時,理科是我的剋星,所以在<傑特曼特天文台>裡,我雖然贊嘆於它的規模與造型,但是對作用卻是一無所知的。我這時突然想對初三的物理老師說:『雖然我常常因為不懂回答物理問題而手臂捱上你的拳頭,但是我並沒有太討厭你,因為現在我就算只記得“阿基米德原理”,但是我仍然活得喜樂又滿足的。理科就留給頭腦比較理性的學生去讀吧,我只是個隨性又感性的創作人,哈哈。』

■街頭討生活的人
情人節的太陽並沒有比較溫柔,我在齋浦爾(JAIPUR)街頭一路前進,想去肯德基快餐店吃一粒豬肉漢堡、烤雞腿及冰可樂,來慶祝了一個人的情人節。
就在整段找吃的路程當中,我看到並拍到了印度街頭討生活的草根面貌,這段一個多小時的徒步路程,使我對生活與人生有了更深一層的看見。
在印度,有本事在店屋中開店做生意的人,日子都過得不錯。那些在街邊以各種我想像之外的方式討生活的小販,雖然日子過得很不容易,但是他們的毅力卻是讓我感動的。
街頭小檔炸糕餅的小販,看樣子已近50多歲了,仍然每天蹲在熱鼎邊,炸著面粉糕討生活。這樣一個方尺之地,轉眼已是他的一生了。
街邊賣清水的老婦女,穿著桃紅色的沙厘,坐在樹蔭下的座架上,當顧客付還幾個硬幣時,她就傾斜著銅壺倒出一些水,讓顧客食用或洗臉。這樣的生意,在馬來西亞是見不到的。我舉起相機拍照時,她還給了我一個微笑。同樣從事賣水生意的,還有一個老婦女,她坐在一個大籠子裡,在小窗口裡將水賣給顧客。
兩個工人在拼命推著嚴重超載的三輪車,車上載著12個大小箱子,看他們的前進速度就知道其重量不輕。我於是想起少年時期,每周總有兩天,需要在放學回到山芭後,用四輪車從碼頭把十幾廿十包的豬飼料拉到豬寮。烈陽下,我在前頭拉著車或在後面推著車,400米的路程,總把我與老爸累得氣喘吁吁。那一段養豬的少年歲月,將我磨練成一個耐操的男人。
大樹下,小販賣著沾滿泥塵的書籍,時有書迷上前去買書,這樣的景像頗叫我感動與深思。我在想,馬來西亞有許多冷氣設備的書局,可是看書買書的人卻廖廖可數,全國的閱讀率也使人泄氣。我不清楚印度的閱讀率,但我相信一件事,喜歡閱讀看書的孩子,他的腦子裡總會多裝載一些知識的。

我在齋浦爾路上走了一個多小時的路,肚子也開始呱呱叫了。這時我抬起頭一看,“WalaoA!肯德基快餐店竟然是在對面街!”想到還要越街去到對面,我已沒有這一份體力了。這時我看到眼前有一間,而且是旅游書中介紹的著名餐廳,就進去點了一客印度傳統美食“坦都里烤雞”與白飯,自己與自己在這間歐式餐廳中慶祝了一個人的情人節,心中也默默為心愛的人作了一場默念的祝福,但願她永遠平安、健康、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