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千里回犀鳥鄉慶豐收節 SARAWAK Hari Gawai



犀鳥鄉跑透透系列69
千里回鄉慶豐收



GAWAI6903 長舟總站Nanga Entabai路的兩旁停放整百輛的汽車。





GAWAI6902 JULAU長舟總站Nanga Entabai的長舟。






GAWAI6901 JULAU長舟總站Nanga Entabai





GAWAI6904 <如樓>(Julau)碼頭的哥妹倆。





GAWAI6905 烏鲁泗里街(Ulu Sarikei)長屋內觀。






GAWAI6906 長屋居民敲鑼打鼓來報喜,這小孩跳起了舞蹈。






GAWAI6907 長屋長輩穿起了傳统背心與帽子。






GAWAI6908 ■進屋賀節先過<米酒(Tuak)關>






GAWAI6909 ■倒酒敬賀。






GAWAI69010 ■開心的年輕一代。






GAWAI69011 居民在拔河比賽。






GAWAI69012 烏鲁泗里街(Ulu Sarikei)長屋小孩。






GAWAI69013 舞者跳舞給我們拍照。






GAWAI69014 ■我與舞者及居民合照。






GAWAI69015 舞者






GAWAI69016 ■Sibu浮羅巴比碼頭回鄉盛況。






GAWAI69017 ■竹筒雞


 圖: 銘城旅行社提供詩巫中區的旅遊服務。


 圖: (左起)銘城旅行社(Greatown Travel,Sibu)號東林孝鑑夫婦(左一、二)、長屋長輩及楊善。

/攝影: 楊善

多年下來,在華人新年前的一段时期,主播們都會在<FM電台>不断的提醒大家要回家過年;也有賣牙刷幫助殘障朋友回鄉過年的慈善活動;新春裝飾物品、風水運程書籍、新年歌曲與賀歲電影更是搶先上市。就是因為市面有這樣的氛圍,所以才顯現出濃郁的新春氣氛。
伊班人的丰收节,對於華人來說也是充滿意義的,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一定都有幾個伊班朋友,當他們慶祝達雅節时,大家也都會去到長屋給予祝賀,與他們一起喝米酒、吃喝同樂、跳舞擊鼓。
今年的達雅節,我共拍攝了三天的佳節照片,發现了他們千里迢遥回鄉慶豐收節的親情行動最是讓我深刻感動。

■四场拍攝4次感動
今年的達雅節,是我歷年來投資最多时間在拍攝伊班人節慶上的一次經歷。
在達雅節期的前後,我在三天时間裡進行了4场的拍攝,短则2個小时,長途路程甚至長達9個小时。
這裡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4场拍攝的經歷與收獲心得,讓大家在與土著們同歡共慶豐收節之即,也可以感受到我所感受到的心情。
1.首場拍攝: 2014530日,我在6點起床,梳洗一番後,早晨7點鐘就開始在詩巫的快艇總站及浮羅巴比碼頭,拍攝伊班人搭快艇回鄉過佳節的盛況。
因為第一道朝陽的光線從東方射過來时,帶著柔和溫暖的色調,所以我們幾個攝影發燒友必須追著陽光的色調拍攝。因為露天的陽光比較迷人,所以我們選擇把浮羅巴比碼頭當作主戰场。
這时伊班人早已聚集在兩個主要碼頭,初步估計至少千人。乘客必須在快艇總站外買票,然後等著專員按開船时間報告後才可以入站上船,在官員監督下,避免超載,以策安全。
這一天,聚集在碼頭準備回鄉的人數是最多的。大家都是買了大箱小箱的食物與衣物,像搬家一樣的盛大陣仗。在這一场拍攝中,我看到的盡是一張張渴望回鄉興奋的臉孔。
2.次场拍攝: 2014531日早上7點,因為想多拍些更好的鏡頭,我再次來到浮羅巴比碼頭進行拍攝。我一來想收集更多伊班人慶佳節的照片,二來是想寫一篇圖文並茂的寫實回鄉報道,所以必須付出。
3。第三场拍攝: 刚拍好碼頭盛況,吃了早餐,另一個攝影師就臨时來電約我們去<如樓>(Julau) 拍攝長舟聚集的盛況。想到可以為這篇報道增添多些精彩的照片,我立馬決定駕兩小时的車子去到现场。先是到達<如樓>(Julau)市區,發现碼頭的長舟只有幾艘,於是問了路後決定一路向北,向路的盡頭出發。駕了約莫40分鐘,終於到達了長舟總站Nanga Entabai。路的兩旁停放了整百輛的汽車,蔚為壯觀。
我一算這裡的長舟大约有30艘,看著他們一個個帶著笑臉返鄉,想必是很開心的一趟回程。他們說,這裡到長屋還要坐4個小时才會到達,我頓时甚是感動他們回家的心志與迫切。
常常我們聽到有人說不想回家,新年时也嫌路途遠且多花錢,所以宁願不回家。若是比起這些土族這種回家的慾望,我想是應該好好反省的。
河邊有一排名為 的長屋,長屋後面有一座吊橋可走過河。我在這裡學會了惜福,因為我所生活的環境與交通,真的是太便利了。
回程途中,經過看到長屋前有整百人在玩遊戲,於是就轉了進去。原來這一群居民是在玩拔河,而且像一场正規比賽似的,從初賽到總決賽,賽況十分激烈,我們的相機快門也跟著像機關槍般狂射。
拔河賽後,我們四人受邀進屋去喝些飲料、米酒與零食。之後還有四男兩女穿上了傳統的舞蹈服裝,在鑼鼓聲中跳起舞來讓我們拍照。
離別时,其中一個舞者還把他帽子上的山雞尾及犀鳥尾摘下來送给了我們每人一支作收藏。這一個下午,過得真有意思。
4。第四场拍攝: 這一天是豐收節的第二天,在<銘城旅行社>的號東林同學安排下,我們一行4人前赴烏鲁泗里街(Ulu Sarikei)拍攝一座建於高山路的盡頭的長屋及其過佳節畫面。
大约駕了兩個小时的路程,山路曲折蜿蜒,駕駛起來有些難度。車子穿過大片森林,漫長山路,經過多座長屋,終於到達了目的地。我曾於2008年來過這裡住上一夜,如今舊地重遊,雖然有了一些改變,但是那種愉快的感覺仍然在。
大約兩百名居民都回到了長屋,大家都擺出了米酒、飲料與零食來招待客人。现场只有我們4個華人,但是在他們熱情的招待下,我們就像是貴賓一樣。這樣的感覺真好。

    伊班族最大型传统祭礼
丰收节是伊班族最大型的传统祭礼,仪式以驱走邪恶,带来吉祥为目的。
丰收节是伊班和比达友土大事欢庆的大日子。每年四五月间收成后,族人就大事庆祝,所以达雅节也叫<丰收节>
达雅节的庆祝活动从每年531掀開序幕,首先由村中长来主持庄严的祭祀仪式,预示明年收成情况与族人的运程。之后全长屋的人就喝着特别酿制的米酒(TUAK),这种烈酒味道香甜,很好喝。這種米酒是為米白色,是伊班族招待客人的传統釀酒,如果你沒有酒量,千萬別撑强喔。
伊班族喜欢舞,尤其在丰收节时彻夜歌舞作乐更是是重点节目。伊班人跳的是丰收舞,此舞蹈是由一名壮汉和三两名少女合跳。传统上,舞蹈的高潮是壮汉用牙咬起十多公斤重的木臼然后舞动。
竹筒饭是达雅节应节必备的传统美食之一,它是把糯米、野菜、鱼肉类及佐料放在竹筒中,以柴火烧烤了半小时而煮成的,食物的原味香味四溢。
达雅节的庆祝活动长则7天,短则3天。六月一、二日,不妨安排一些时间,去向伊班朋友祝贺一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