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詩巫美食的新詮釋,我在《早餐》吃午餐



大嘴巴美食系列97

本地美食的新詮釋
我在《早餐》吃午餐
(《早餐》已於數月前轉型,大伯公廟旁原址易名為JACK PORT CAFE)





ZAOCHAN9701 ■《早餐》位於詩巫周玉麟街《Café-Café》旁邊。(《早餐》已於數月前轉型,大伯公廟旁原址易名為JACK PORT CAFE)






ZAOCHAN9702 ■《早餐》的5個股東老板,左起為鄧家慶、彼得張、許端中、戴祖龍及江小文。






ZAOCHAN9703 ■紅酒福州面線。






ZAOCHAN9704 ■潮州肉骨茶飯。






ZAOCHAN9705 ■牛肉面。






ZAOCHAN9706 ■豬腳醋乾拌面。






ZAOCHAN9707 ■福州面(濕)。






ZAOCHAN9708 ■廣東鐵板伊面。






ZAOCHAN9709 ■紅糟豬肉飯。






ZAOCHAN97010 ■《早餐》店前。




ZAOCHAN97011 ■我與新書<2014>攝影團隊及演員受邀在《早餐》享用豐富午餐後,與兩個老板合影。

/攝影:楊善


我視品嚐美食為一種生命中的美好體驗,品味時的片刻忘我,與人分享時常常也陶醉如酒後。
在大馬10個州屬及亞洲9個國家的旅遊經歷中,有好幾次的體驗是深刻且難忘的。
在越南的沐以內漁村,一個雨後的入夜時分,我與好友在海邊的小亭子吃著海鮮湯與越南河粉,涼風習習,感覺甚好。
一個黃昏夕陽極美的傍晚,我一個人在浮羅交怡的沙灘上,喝著青蘋果汁,吃著黑椒雞扒,然後一邊寫意的拍攝著日落大海的美景,這體驗真是美好。
那年,我在新加坡伊斯蘭街區的一間土耳其餐館裡,吃著土耳其的道地美食,喝著極小杯的“故事咖啡”,帶著即將告別獅城的心情,如今想來,仍然懷念。
當然,還有許多許多.........

■從早餐吃到晚餐
位於詩巫大伯公廟旁邊周玉麟街的《早餐》,開張半年多,雖然主打本地美食,但在環境及食物的呈獻方式上,卻加入了不少創意與心思。
《早餐》的美食主要分為亞洲風味、本地小吃與西式早餐,食物菜單分為面類、飯類、菜類、三文治系列、吐司系列、點心及甜品等。
我提問到開這樣一間店的原因時,老板許端中表示: 『因為常看到本地朋友帶著外地或外國遊客到處找尋具有本地特色的傳統美食時,常常需要跑多個地方吃不同的食物,所以就有了這間美食店概念。
老板彼得張受訪時表示: 『我們旨在帶領本地食物以另一種方式來呈現予食客們,我們也提供了較舒服的飲食環境。』
《早餐》雖然名為《早餐》,卻也有提供午餐與晚餐。
從早上8:30開店,一直營業到晚上10時,下午2:30—5:30為午休時段。

■好料上桌
這一天中午,我與攝影團隊及演員正在隔壁的樓上,進行我第7本創作集<2014>的影像拍攝工作。拍攝近尾聲時,阿中老板來“探班”,並邀請我們享用一頓豐富午餐,同時請我為《早餐》寫一篇美食報道。
身為《聯合日報》副刊美食報道的大嘴巴,我承認自己是幸福的,雖然身材走了樣,但是一踫見滿桌美食,我就忘了“減肥”了。有句話說得好:“吃多一點,這樣明天才有力減肥呀。”於是當服務員將美食堆滿整個桌面時,我又失控了。(真要命!)
1.紅酒福州面線:一碗用鮮雞肉、薑、枸杞與香菇等食材熬成的雞湯,加了傳統釀制的紅酒後,成了香濃無比的主湯。本地自制的面線,口感與韌性都極佳,滾水撈起之後,倒入雞湯,再加一顆水煮蛋,一碗香噴噴的紅酒福州面線就這樣上桌了。
2.潮州肉骨茶飯:肉骨茶不關茶事,反而是用多種中藥材與豬肉熬成的湯,熱騰騰的湯頭,香噴噴的味道。肉骨茶要配白飯吃,再添一碗油炸鬼,廚師還為白飯加了糟菜炒辣椒,讓食客更開胃了。
3.牛肉面:決定一碗牛肉面好不好吃的最大重點是湯頭。如果湯頭熬得夠味,味道豐富,當含在口中時有多層次的口味,這碗牛肉面就肯定不錯了。
4.豬腳醋乾拌面:乾拌面是詩巫最大眾化的面食,幾乎每一間茶室都有乾拌面檔。這裡的乾拌面加了重點好料--肉碎與豬腳醋,讓這一道面食突然變成極豐富的精彩面食。
5.福州面(濕):詩巫是一座以福州人為多數籍貫的城鎮,福州面自然也成了一道受大家歡迎的傳統面食。福州面分干與濕的煮法,好吃與否,湯頭的決定性最大。
6.廣東鐵板伊面:廣式面食在本地的接受度也很高。伊面油炸過後,淋上同豬肉片、青菜、蝦仁、黑木耳煮成的粘稠漿汁,趁熱最好吃。
7.紅糟豬肉飯:紅糟是釀制紅酒後的酒渣,用來煮三層肉是一流的。取幾湯匙拌飯吃,非常開胃。廚師還特別加了糟菜炒辣椒,真是開胃的一餐。紅糟豬肉不可太甜,保留紅糟的原味會更好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