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台灣。台南安平开台天后宫



寶島滋味之旅17

台南安平开台天后宫
七股盐山爽吃鹹冰棒





ANPING18013    高級公寓。






ANPING18010   安平区台南市37个行政区之一。






ANPING18011   小公園幽幽傳來二胡琴聲,還有一把女聲。






ANPING18012   她是一個盲女街頭藝人。






QIGU YANSHAN1801 七股盐山觀光園區。






QIGU YANSHAN1802 七股盐山觀光商場。





QIGU YANSHAN1803 整座盐山都是灰褐色的,被神手挖掘的地方則呈雪白一片。





QIGU YANSHAN1804 ■核桃蛋黃鹹冰棒。






QIGU YANSHAN1805 七股盐山也称作南台的长白山






TIANHOUGON1807  安平开台天后宫大牌樓。






TIANHOUGON1806  安平开台天后宫。




TIANHOUGON1809  安平开台天后宫大牌樓。


TIANHOUGON1808  安平开台天后宫。

/攝影: 楊善

我的童年記憶中,與冰棒結下了不解之緣。
猶記得當我小時候,歌樂多鄉下家裡還沒有電流供應,當然家裡也沒有電視機或冰箱之類的電器用品。所以那段日子都是用土油燈來讀書,喝的還是雨水或江裡的黃漿水。雖然日子過得辛苦,但是因為單純的童心使然,我還是樂在童年中。
後來電流來了,河邊的小雜貨率先買了一架冰箱,開始了賣冰條、冰棒及雪花牌冰淇淋包的日子。就從這時起,我開始了愛吃冰棒的日子,迄今仍然“此情不渝”。

■初訪七股盐山
多年的經驗訓練我,即使多麼單調或無聊的旅途上,我都可以調整心態,來發現旅程上值得玩味的人事物或欣賞的景物。我習慣於面對孤獨的狀態,有時一天不講話都還是活得好好的。
來到<七股盐山>這種類形的觀光園區,並不在我的意料之內。但是旅行還必須學習一種叫“即來之則安之”的豁達心態,這樣才能很快的投入於景點之中。
剛下了遊覽車,即見上一座高7層樓的盐山。整座盐山都是灰褐色的,被神手挖掘的地方則呈雪白一片,從山下到山頂建了登山階梯,供遊客們登頂觀景。
我走入<盐山商場>發現到大布條上介紹著“台灣首創鹹冰棒”。我即買了一條“核桃蛋黃鹹冰棒”來品味一下。
初試時,微鹹的味道當然有些許不習慣,但是當慢慢品嚐之後,發現它與甜冰棒相比是兩種口感,各有千秋。因為在其他地方難以品嚐到鹹冰棒,所以我又買了另一種口味,來解童年即患上的冰棒癮。

七股盐山觀光園區簡介
七股盐山位在台南市七股区将军区,是台湾面积最大、最晚发展的七股盐场遗迹之一,总面积2,700多公顷,全盛时每年产盐11。目前已停止晒盐生产,转形成为著名的盐业观光据点,即新南瀛八景之一盐田晒玉的所在地。
由于盐山如耀眼,像长年堆雪的长白山,也称作南台的长白山,来台观光的日本人则戏称是台湾的富士山。最主要的盐山有2座,为盐山主峰和盐山北峰,前者是为七股盐场末代的晒盐,海拔高度为20米,约相当于7层楼高,堆储之盐约六万吨;后者来自西澳洲,为粉碎盐工厂的原料盐。
七股鹽場遂於20025月廢曬,結束台灣338年曬鹽歷史,七股鹽山的休閒遊憩時代隨之開啟。
臺鹽公司融合傳統與創新,揉捻鹽業史、文化創意、產業與健康理念,在園區內多元 展現鹽業發展:鹽山主峰、鹽如玉展示館、曬鹽體驗區、鹽屋、骨董機械展示區、遊園小火車等獨樹一幟的鹽主題觀光園區。
這兒有一座台湾盐博物馆:外观仿盐山而建,是兼具传统意象与现代感设计的博物馆建筑,馆内介绍各国的盐,展场内容有:历史文物馆、动手做实验区、新产品体验区、世界各地晒制盐资讯与模型展示。


安平开台天后宫
遊覽車在安平區街邊停下,放我下去一遊。一下車,即見到對面路的大牌樓,上面寫著<天后宮>3個大字。
這座安平區的大廟宇,人潮熙攘,香火鼎盛,是旅人必訪之地,也是當地善男信女的信仰寄託。我在廟宇的對面街來回走了一趟,拍了一些照片作為紀念與報道之用。
<安平开台天后宫>位于台湾台南市安平区,据旧方志记载该庙原称天妃宫该庙主体建筑为1962年时兴建的钢筋混拟土结构,座西北朝东南。三川殿屋顶为重檐歇山顶,并铺上绿色琉璃瓦,而在庙前与入口各置有一对石狮。
<安平开台天后宫>据《台南州祠庙名鉴》所载约兴建于明永历二十二年(1668年),供奉随郑军来台的妈祖神像。日治时期,因庙中曾为日军杀戮之处,而使庙中香火渐淡,后来又因为原址改为小学,庙中神像只能暂寄他处,直到民国五十一年(1962年)重建为止。廟裡掛有光绪皇帝御匾-与天同功,價值非凡。
我也在路邊發現一小公園,幽幽傳來二胡琴聲,還有一把女聲。她用輕柔的歌聲,唱著鄧麗君的歌曲,引來了一小眾的老歌迷。她是一個盲女街頭藝人。

安平区簡介
安平区台南市37个行政区之一,区内北端为老安平聚落,为台湾最早开发地之一。在荷兰殖民时期,这里建有大员市镇,是台湾最古老的市镇,而台湾之名也起源于大员DaiwanTaioan),因此此区可说是台湾历史的起源地。
安平区300余年来,历经荷兰明郑时期满清,及日治各时期,沧桑屡经,变革相乘,可是安平的旧街道市仔街,依然保持着若干清代古老房屋的建筑。
除国定古迹安平古堡外,还有其他如亿载金城、安平树屋、海山馆、安平小炮台、延平街古井、德记洋行、东兴洋行、安平蚵灰窑文化馆、夕游出张所、运河 博物馆等古迹,景点则有林默娘公园、安平观光鱼市、渔人码头、札哈木原住民公园、港滨历史公园和延平老街等,时有旅客或台南市民到此休憩。而安平特色小吃 则有蜜饯、虾饼、蚵虾卷、蚵仔煎、豆花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