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台灣美麗島地鐵站遇見青蛙布書,黃蕙琴精畫手工布書



寶島滋味之旅18

美麗島遇見青蛙布書




■圖說:
QINWA BUSHU1801 ■布書達人黃蕙琴。






QINWA BUSHU1802 ■布書達人黃蕙琴與手作布書。






QINWA BUSHU1804 ■黃蕙琴創作的大幅作品。






QINWA BUSHU1806 ■我的台灣島格子布書。






QINWA BUSHU1807 ■我訂做的記者造型布書。






QINWA BUSHU1808 ■袖珍型小布書。






QINWA BUSHU1809 ■袖珍布書裡的小女孩。






QINWA BUSHU18011 ■《青蛙布書》與布書達人黃蕙琴。





QINWA BUSHU18014 ■黃蕙琴的畫被制作成商品包裝。(網路照片)



黃蕙琴精畫手工布書

/攝影: 楊善

我對於台灣捷運站的美麗印像,始於台灣繪本作家“幾米”的作品《地下鐵》。
幾米大師以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打造了地下空間的無限華麗。
在高雄的美麗島捷運站,我於穿梭轉站之間看到《青蛙布書》這樣一間有趣的店鋪,於是決定一探究竟。也就因為這樣一個好奇的舉動,讓我發現了這一位創意十足的畫家--黃蕙琴,還有她童趣、創意、純真的精彩布書,讓我的台灣之旅,增添了藝術元素。

■巧遇布書達人
我身在高雄的這一個禮拜天,一大早就去了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的<高雄衛理堂>,做了早場崇拜之後,就搭著捷運來到了美麗島站。吃了一粒大粽子當早餐之後,我想搭捷運轉去一個叫<西子灣>的所在。聽牧師說,那是一個美麗的所在。
就在捷運站內找尋前往的方向時,我看到了《青蛙布書》這樣一間小店,這個店名挑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想要一探究竟。
當我步入店裡時,布書畫家黃蕙琴正在她的小桌子上,用水彩作著畫。我環眼四顧看了一輪之後,确定了我想寫這一篇藝術報道之後,我上前表明了身份。黃蕙琴熱情招呼了我,同時介紹了她的各類不同表現形式的作品。
黃蕙琴不但畫得好,更是畫得快,當她确定要畫什麼之後,往往能在下筆如行云流水之姿下,快速完成作品。
她的圖畫標誌是一只可愛的大眼青蛙,它總是適時地出現在畫面一角,也讓畫面有了畫龍點睛的趣味性。除了青蛙之外,還有狗熊、風景、小事物,當然畫最多的還是唯妙唯肖的人物肖像。有些情侶或夫妻會來畫浪漫的卡片,在周年紀念日或情人節時給對方一個浪漫的驚喜。有人藉布書來表達友誼;有人藉布書來追女生;有人用布書當作禮物;有人藉此作為紀念品。
我在店裡拍了一組有關於畫家與其作品的照片,作為報道之用,發現她的繪畫技術不錯。除了布書、卡片之外,她還畫了故事性的繪本作品。
黃蕙琴熱情的建議我也為自己留下一本布書作為紀念,造型是一名記者,加上高雄的景物作背景,作為我一遊高雄的紀念品。一想有理,我就請她在一本台灣島格子布書內畫上我。她取出相機拍下我的照片,因為我要出發去<西子灣>,所以就約定晚上9點多回程時,到其捷運站店裡取布書。

■布書中有故事
經歷過通信用手寫書信,寄賀卡用郵寄的人,都會在這個科技時代產生一些情感上的感触。
以前收到朋友、情人或家人的手寫書信,都會很珍惜字裡行間的情感。看完都會收藏這一封信,當作是一件具價值的珍寶。
來到網絡科技的時代,當你收到電子卡片的感受又是什麼呢? 因為大家都是轉發別人設計的現成卡片,而且一個生日可能收到數十張同樣的賀卡,千篇一律的賀語,所以基本上已經沒有什麼感覺了。
所以當我看到黃蕙琴的作品時,我想起了中學剛畢業的那一年,我在詩巫的<香港美術專科>學美術的一整年日子。那時我也會親手畫卡片送給女友,甚至親手刺繡一幅圖送給她當生日禮物。
手作布書的溫暖感覺,的确會讓收到的人倍感溫馨。
手工布書,是採用不同的花色布料當作外皮,裡頭再畫上不同的圖樣或人物肖像,寫上想說的話。收到的人都會有無限的驚喜感受,因為每一本布書都是個人專屬的紀念品。每一本布書都有一個故事,量身打造的手工布書讓人愛不釋手。
黃蕙琴曾是在高雄愛河擺檔的街頭藝人,如今在捷運站有一間小店面。在台灣享有名氣的她,也多次接受電視台的訪問,成功開創了藝術事業。訂單不斷的她,經過多年耕耘,看到了結果的滋味。但願她喜樂創作更多的布書,讓更多的人分享這有趣且有價值的藝術紀念品。

■青蛙布書黃蕙琴簡介:
<青蛙布書>以手工書畫卡片書製作現場寫畫。
樹德科大講師。
輔英幼保系繪本講師。
新莊資優班繪本講師。
插畫研習社指導老師。
龍華國中、中正國中、大仁國中、五福國中、獅甲國中、鳳山商工插畫繪本的美術老師,教美術插畫和創作手工繪本書。

4 則留言:

青蛙布書 提到...

必善~
謝謝你~
我們奇妙的相遇!!!!!
手做與手繪
青蛙布書的小小堅持

匿名 提到...

感谢达人的引進、誏我人欣赏.

kelvin song 提到...

手工布書、誏我驚歎.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