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加帛与民丹莪的家常菜乡土情

大嘴巴美食系列54
文/摄影: 杨善

年少时不懂事,有时妈妈煮了不太合胃口的菜肴,我们几个小瓜总是碎碎念的小声抗议。这时,老爹总会笑着说道:『你们啊,真是“乞丐命、皇帝嘴”。』
“乞丐命、皇帝嘴”意思就是说,只是贫贱命的一个人,嘴巴却叼得像皇帝一样,总是嫌东嫌西的挑剔。
离开了温暖的家之后,我才发现即使我吃了许多名厨所烹调出来的美食,但记忆中那一道道妈妈的菜肴味道还是无可取代的。
因为我在家常菜中,吃到了妈妈的爱……。

KAPIT 001 ■ 鹿肉炒姜丝。(加帛圆山酒店餐厅)
KAPIT 002 ■伊班人常吃的青菜,土族称之为Ensabi菜。(加帛圆山酒店餐厅)
KAPIT 003 ■ 加帛圆山酒店与底楼餐厅。
KAPIT 004 ■ 糟菜打巴鱼汤。(加帛圆山酒店餐厅)
KAPIT 005 ■ 拉仔菜炒蛋。(加帛圆山酒店餐厅)




■加帛圆山酒店餐厅
23/9/2010中午,我与星报( STAR)的记者房保德提早结束PANDAW河内邮轮的随团采访行程,在加帛等候房保德一个老朋友来载吃午餐。
这个侃侃而谈,话题有趣的朋友,带了我们来到了<圆山酒店>底楼的餐厅,说它是加帛的老招牌,当年的木山工人常聚在这里吃好料。
当天中午,我们在这间有着风光岁月的老餐厅里,吃着它那好吃的家常菜。
1)鹿肉炒姜丝: 这是该餐厅的招牌菜,是许多食饕来到此餐厅的指定好料。我挟了一块鹿肉放进大嘴巴里咀嚼,发现它除了肉嫩与咸中带小辣之外,更是十分入味。厨师以大葱、辣椒、青葱、姜丝、酱油等佐料炒姜丝。
2)恩沙比菜: 这是伊班人常吃的青菜,土族称之为Ensabi菜。在农民烧芭之后,就撒下恩沙比菜的种子,等候收成。厨师将恩沙比菜炒以江鱼仔及蒜头,菜虽有小苦,但是口感新鲜。
3)糟菜打巴鱼汤: 汤类来说,这是店里的招牌菜汤。糟菜是福州人的传统美食,加入打巴鱼为主食材,再加入蕃茄等副食,并以黄姜片去鱼腥味,所以汤头好喝,鱼肉鲜美,真是一碗好汤。
4)拉仔菜炒蛋,这虽然是一道民间小菜,却是许多人喜欢点的家乡菜。拉仔菜炒蛋的好吃与否,我觉得菜叶之间的香滑度很重要。油多油腻,油少太涩,自有其中小技巧。

■民丹莪路边小店
26/9/2010上午,我与3个诗巫中华文艺社的同好,受邀前往民丹莪半路的《马来西亚师范学院拉让校区》,进行一场历时4小时半的文学讲座会。会后,汤嵋厢老师与几个未来的老师带我们去学院对面的木屋小店吃午餐。
这一顿家常菜甚有妈妈的味道,所以我在吃的同时,也想念起那年少在乡下的岁月与人在民都鲁游玩的老妈。
1)红糟猪肉是我爱吃的一道福州美食。所谓红糟,即是制作红酒之后,剩下来的红糟渣。用以炒三层猪肉或瘦肉,都十分开胃与入味,配饭十分好吃。
2)麦片鸡肉块,乾松香酥之中,可以吃出鸡肉腌制的深入味道。除了麦片之外,还以咖哩叶作佐料,增加一股香味。
3)招牌豆腐当然是这店的招牌之一,炸到金黄色的外貌十分引人垂涎,一块两口搞定。因为是自制的豆腐,所以有一股特别的味道。
4)杂锦是由多种蔬菜一齐下鼎炒出的菜肴。鲜菜中有青、白椰花菜、小玉米、罗卜等,因为蔬菜鲜美,所以口感不错。
5)这道青菜三炒是由蕃茄、油菜与长豆来炒成的。汤老师本是叫厨师煮菜汤,但因为听错煮错了,所以就变成这一道菜食,也算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大嘴巴这一期向大家介绍这两间店的家常菜,虽然菜色简单,但其味道真的是蛮不错的。如果哪一天你去了这两座小镇,不妨去尝一尝喔。



Bintangor1 ■ 红糟猪肉。(民丹莪路边小店)
Bintangor2 ■麦片鸡肉块。 (民丹莪路边小店)
Bintangor3 ■ 招牌豆腐。 (民丹莪路边小店)
Bintangor4 ■ 杂锦是由多种蔬菜一齐下鼎炒出的菜肴。(民丹莪路边小店)
Bintangor5 ■ 青菜三炒是由蕃茄、油菜与长豆炒成的。
Bintangor6 ■《马来西亚师范学院拉让校区》师生与4名讲师合照。 右二为汤嵋厢老师。
Bintangor7 ■ 民丹莪半路的《马来西亚师范学院拉让校区》对面的木屋小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