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MULU 清水洞有世界最长地下河


801 ■从风洞到清水洞,在一边欣赏风景的速度下,约需在木桥上步行15分钟。

802 ■我们抵达平台时,有一群十来只的大蝴蝶在飞舞着,彷佛在舞着一首缤纷的迎宾舞。

803 ■ 停泊在清水洞休息站前的长舟。

804 ■几棵板根大树长在平台中央,原来是盐木迁就大树而建,当局保护雨林大树的心思可见真章。

805 ■ 清水洞指示牌。

806 ■ 陡直的200级木梯上清水洞。

807 ■ <清水洞> (Clearwater Cave)洞口石壁上长着“一叶兰”,其全棵植物只有一片叶子,据说这种长形的“一叶兰”,只有在清水洞口才能见到,属罕见的植物。

808 ■ <清水洞> 洞口。

809 ■ 单叶兰。

810 ■ <清水洞> 中的石灰岩壁。

811 ■ <清水洞> 中。

812 ■ 圣母石像。

813 ■ <清水洞> 中的世界第一长地下河。

814 ■ 木桥钉制在石壁上,一边是石灰岩山壁,桥下是一条水流潺潺的内陆小河。

815 ■ 在坐长舟返回度假村的途中,大家都非常满足于这一趟的旅程,因为我不但大开了眼界,也为自己终于走了四大姆鲁名洞而感到骄傲。

816 ■ <清水洞> 中的世界第一长地下河。

817 ■ <清水洞> 中的世界第一长地下河。

姆鲁走洞系列8 (完结篇)

洞中潺潺寒冰水
清水洞有世界最长地下河

文/摄影: 杨善

曾经在一本旅游杂志中,看到这么一段介绍,它写道: 『如果在一生之中,选出一个必游的大马景点,姆鲁是铁定的选择。』
我用了多年的时间去等待一个旅游姆鲁的机会,有次是同伴临时打退堂鼓,有次是行程临时被主办方取消,就这样,蹉跎了好几年。
今年六月,有点莫名其妙的,我一游姆鲁的欲念出奇的强烈,强烈到愿意接受单枪匹马从诗巫坐巴士颠簸折腾到美里,隔日再坐半小时飞机从美里往姆鲁飞去。
当飞机降落在姆鲁机场,当我投宿在<姆鲁皇家度假村>、当我走入第一座<兰洞>开始,我才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大蝴蝶迎宾舞
三天两夜的姆鲁大洞之旅,转瞬间,已是最后一座洞穴—<清水洞>(Clearwater Cave)。
从上期介绍的皇气<风洞>走出,沿着原路走向另一边往<清水洞>的方向走去。
木桥钉制在石壁上,一边是石灰岩山壁,桥下是一条水流潺潺的内陆小河。因为感觉牢固扎实,也没有摇晃的感觉,所以完全没有惊险的感觉。从风洞到清水洞,在一边欣赏风景的速度下,约需在木桥上步行15分钟。
先是抵达一个休息驿站,那里有一个盐木搭建的大平台,你可以坐在椅子上休息片刻,或在此聆听虫鸣鸟叫与欣赏雨林绿景。有几棵板根大树长在平台中央,原来是盐木迁就大树而建,当局保护雨林大树的心思可见真章。惊喜的是,当我们抵达平台时,有一群十来只的大蝴蝶在飞舞着,彷佛在舞着一首缤纷的迎宾舞。
有个很有诗情的部落客这样书写道:『晨风轻拂,小舟穿过树影交织的河面,沿河溯流,航向风洞和清水洞。泊舟登岸,蜿蜒曲栏间有小亭可供憩息,溪水潺净洁澈,亭前树影散作一地清阴,欧美旅客悠闲的享用晨光和早茶。坐对一潭绿水,游鱼悠然,林光淡荡,足以澄怀涤虑。』文字优美,写得很有意境。
休息片刻,还要再登陡直的200级木梯,对已走了一个多小时路的我来说,还真有点脚酸呢。“漫长”的10分钟后,终于“攻顶”了,我大大的呼了一口气,小小的征服快感涌上心头。

■清水洞景观
<清水洞> (Clearwater Cave)洞口石壁上长着“一叶兰”,其全棵植物只有一片叶子,据说这种长形的“一叶兰”,只有在清水洞口才能见到,属罕见的植物。
我虽然已经游览了<兰洞>,<鹿洞>与<风洞>,但当我看着偌大的洞口,仍然无法猜测<清水洞>中会有什么惊喜发现。
砂拉越州的姆鲁(MULU),有世界上最壮观的洞穴群,是闻名世界的探险乐园。
姆鲁唯二的华人导游阿丁(许亦陈)说道: 『姆鲁至今已探测出66个洞,但只占总数一半而已。其中,砂拉越地洞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洞穴,长600米,宽450米,高100米,有17个足球场那么大,可以装载40架波音747大型客机。因丰富的植物和洞穴群,2000年,这544平方公里的姆鲁国家公园被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
导游阿丁介绍我们看这座亚洲最長的岩洞,它虽然少有兰洞与风洞的美丽钟乳石,但走入其中却像走入一个深不见底的深洞。
在阿丁的指引下,我们看到了“圣母石像”,在灯光的照射下,影子投映在石壁上,特别像温柔婉约的女人。阿丁说道:『在对面石壁上有一个洞中洞,那是以前有一个名字叫“巴里”的土族,他爬上了对面洞中,绕了一圈从原路出来,为了让后来的人较轻易的攀爬上这个洞,他在洞口钉制了一条攀爬绳梯,帮了探险者一个大忙。后人为了纪念他,就以他的名字命此小洞为“巴里洞”。』就在此时,潺潺淙淙的水流声在洞中飘荡而来…………。
一阵奇妙的感觉,迅速的蔓延我的全身,世界最长的地下河,到底是怎样的呢? 我十分好奇…………。

■潺潺地下河
英国洞穴研究协会的探险队从1980年开始就在姆鲁进行定期的探险工作,清水洞目前全长151公里(2008年7月的数据)被认为是世界最长的洞窟和地下水系统。
世界最长的地下河流(清水洞暗河,Underground River in Clearwater Cave)是一条清澈见底、非常冰冷的地下河。清水河大约有107公里长,是世界岩洞中最长的地下河。
我们走过了跨越地下河的小桥,到一处有几级阶级的河边,小心翼翼的踩下阶梯洗了把脸,其水之冷真的可以与冰水相比了。因为很滑,所以岸上一定要有人扶一把。
清水河的水源头从黑岩石洞流到清水洞的地下河道。一旦雨季来临,弯曲蜿蜒的河水变得汹涌澎湃。除了地下河外,洞里也有许多被海浪冲蚀过的化石,有力的证明了这里曾是海洋。
当局严禁旅客携带相机脚架进入洞中,因为害怕脚架不小心敲击到钟乳石或石笋,造成损坏,所以我在拍摄黝暗的洞穴时,确实面临了问题。尤其是听得到潺潺流水声,却因为没有脚架帮忙支撑慢速度拍摄而有些泄气。

有人用了如此优美的文字形容清水洞: 『岩洞深邃,行至半途忽闻浩浩水声,岩洞中竟有一道清流,河道狭长,源自洞外,波澜流淌,汩汩而过,河水深不可测。两旁岩壁起伏如波浪状,岩顶上别有洞天,一个天窗般透光的山洞,阳光由洞口的树丛外泸进洞底,散落在岩壁上,折射入流水中,勾勒出诡异万状,色彩朦胧的石壁景观。』只有到此一游的人,才能深刻体会文中所描写的美丽景观啊。

■告别姆鲁之洞
婆罗洲砂拉越姆鲁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之一。165 万年前的冰河时代自然的形成的姆鲁山洞群(Mulu Caves)是一块属于大自然的净土,也是砂拉越广大森林腹地里的一颗明珠。
姆鲁国家公园(Mulu National Park)内除了拥有世界最大的自然洞穴之外,还有机会一睹全球罕见的石灰刀石林。姆鲁国家公园拥有非常广大的地下岩洞系列,其中包括了可容纳5座英国圣 保罗大教堂的鹿洞;全长约51.5公里已被鉴定是东南亚最长的岩洞的清水洞;被喻为是“世界最巨大的洞内自然厅堂”可停放40架波音747飞机的砂拉越大厅及有着最壮观的钟乳石及石笋,展现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之兰洞。
姆鲁山国家公园的刀山石林是经过150万年长时期风化、溶解和侵蚀而成。它是世界上最高大、最典型的剑状石林。因为时间短促,及攀爬难度比之前介绍的“大头山”高30倍,乍闻,我已经吓到打了退堂鼓。
游完清水洞,折返休息站吃了一顿简单的饭盒与红苹果,已是中午时分了。
在坐长舟返回度假村的途中,大家都非常满足于这一趟的旅程,因为我不但大开了眼界,也为自己终于走了4大姆鲁名洞而感到骄傲。
将要搭飞机离开了,我不懂自己还有没有机会重游姆鲁,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会大力的向朋友们介绍姆鲁的精彩,叫大家也来体验这毕生难忘的世界级景点。
正如旅游杂志中介绍的: 『如果在一生之中,选出一个必游的大马景点,姆鲁是铁定的选择。』

■特别鸣谢: 美里Tropical Adventure Tours and Travel S/B的特别优待团费。姆鲁唯二的华人导游阿丁许亦陈及中国杭州前来的两位友善团友张惠华与史宗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