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诗巫郑氏农场参观10 品种羊



图说:
TYC01 ■ 导游罗如意抱着羊宝宝。
TYC02 ■ 小朋友在喂羊吃草。
TYC03 ■ 刘小妹妹开心的喂羊吃草。
TYC0 4■ 杨华成牧师、主日学小朋友与澳洲品种的波尔山羊合照。
TYC05 ■ 喂羊吃饱饱咯。
TYC06 ■ 少年人看到羊群也很兴奋。
TYC0 7■ 白色的羊为澳洲Sannen奶山羊;黑色的为澳洲品种的British Alpine奶羊。
TYC08 ■ 澳洲混种肉羊在喝水。
TYC09 ■ 澳洲品种的Anglo Nubian奶羊。
TYC010 ■ 澳洲品种的Brabadose肉绵羊,1公斤售价为35-45令吉之间。
TYC011 ■ 澳洲品种的Brabadose肉绵羊,2年半可长成80-120公斤。
TYC012 ■ 澳洲品种的Anglo Nubian奶羊。
TYC013 ■ 黑色的澳洲品种的British Alpine奶羊。
TYC014 ■ 澳洲品种的Brabadose绵羊。
TYC015 ■ 澳洲品种的Brabadose肉绵羊。
TYC016 ■纯手工羊奶肥皂与鲜羊奶。
TYC0 17■ 牧草。
TYC0 18■ 羊食玉米。
TYC0 19■《郑氏农场》负责人郑作龙与罗如意夫妇。
TYC020■ 罗如意亲自接生,刚诞生的小羊,还全身血淋淋的。
TYC021■ 罗如意亲自为羊接生。


















犀鸟乡跑透透系列57

诗巫28 哩郑氏农场
生态之旅参观10 品种羊

文/摄影: 杨善

原生家庭对一个小孩的影响力是深刻、深远而巨大的。
因为爸爸养鹌鹑、二叔养猪、三叔养蛋鸡、四叔养肉鸡,所以在农场氛围中长大的郑作龙,当看到自己的小孩子见到动物的开心模样时,就下定决心要开设一个羊农场。
诗巫28 哩《郑氏农场》里养了10 品种的羊,除了本地羊外,还有澳洲进口的外国羊,这一趟羊农场生态之旅,对许多大小孩子都是一趟开眼界之旅。

■800头10品种羊
诗巫美景花园恩道堂主日学,今年首办“我不是个坏孩子假期生活营”,其中一项重点活动就是到乌也路28哩的《郑氏农场》(T.Y.C. Goat & Livestock S/B)作一场生态之旅。对于在城市长大的孩子,要见到羊已经不容易了,加上可以去一个养了10品种羊的农场参观,小朋友们都非常兴奋。
当天导游罗如意向主日学学生解说: 『羊是一种群居动物,它们无论是睡觉或休息都喜欢头尾相偎在一起。羊的种类有山羊及绵羊,专门吃草。因为它们的适应能力很强,温驯且易于调教。羊一年可以生产一胎,两年生产3胎,羊只的平均寿命是15年。』
《郑氏农场》养了800头的奶羊、肉羊与绵羊,共有10 种品种。
罗如意表示: 『我们农场除了售卖小羊、羊肉之外,也提供天然有机的新鲜羊奶,和用羊奶制作成不含防腐剂与化学添加物的纯手工羊奶肥皂。它提倡对土地环保,也对我们的皮肤环保。小朋友们不可以大声喧哗及擅自抱小羊,免得惊吓或造成小羊生命的威胁。』在解说的同时,罗如意也语重心长的要小孩子回家后继续做环保的小工作,一起为世界的环保努力,真是用心良苦啊。
小孩们在参观好玉米田、牛场与蚯蚓场之后(上周六已报道),就来到了压轴主场-----羊栏了。
小孩子们都拿了牧草去喂养羊群,看到羊只从羊栏伸出头来吃叶子,大家都很兴奋。这对城市长大的孩子,真的是难得的经历。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养了多达10品种的羊,可能是砂州最多品种的羊农场。在奶羊方面有Sannen, British Alpine, Anglo Nubian, Togenball, Milan。在肉羊方面有Boar , Galahari, Genapari, Kajan。绵羊则只有Brabadose一种品种。

■羊奶肥皂与鲜羊奶
除了看羊喂羊之外,这里也有生产出售羊奶与纯手工羊奶肥皂。
《郑氏农场》负责人郑作龙受访时表示: 『纯手工羊奶肥皂的原料有橄榄油、棕油、30%羊奶、精油及氢氧化钠。一块要耗时一个月才完成。因为氢氧化钠在初制时是酸性的,经过1个月的皂化过程,它会变成碱性的。添加精油的羊奶肥皂只耐一年,但使用时要放置在乾燥地方免被分解。』
郑作龙也解释了羊奶比牛奶贵的原因,他说:『大家一听到羊奶,第一印像就是羊骚味,其实不然。研究证明,鲜奶的营养价值顺序为人奶、马奶与羊奶,可见它可以是人类重要的营养来源。羊奶的份子比牛奶小7倍,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羊奶产量较少,当然也物以稀为贵了。我多个朋友的孩子出生时得了黄胆病(俗称身体“黄了”),喝了两瓶后大都能出院了。羊奶确实有其奇妙的价值。』因为产量与不含防腐剂的耐鲜问题,目前羊奶只摆在有机店售卖。

■赤子心创业,环保心营业
郑作龙修读建筑系,太太罗如意是会计系毕业生。不是农业本科生的两个人,却同样热爱经营农场,这背后 一定有故事。
郑作龙表示: 『会去经营农场,跟我的原生家庭关系重大。因为我爸爸养鹌鹑、二叔养猪、三叔养蛋鸡、四叔养肉鸡,在农场氛围中长大的我,早已习惯跟动物打交道了。有一次,当我带着3岁的孩子去看动物时,看到他们快乐与好奇的表情,我就下定决心要开设一个羊农场,让更多的城市孩子有机会看一看、摸一摸活生生的动物。2005年,我开始在泗里街与民丹莪带回一些本地的小羊。2006年,政府批准了第一批的澳洲羊进口,但是却因为没有经验造成大块头的澳洲母羊营养不足而造成难产,在自己接生的过程中,70只之中死了一半,在这一场损失中我们也得到许多经验。我去上了农业部的养羊课程,也研究了羊粮食的均衡营养。农场也渐渐上了轨道,12月我将会养殖白兔,接下去还想养鹿等动物,我希望藉此丰富农场的内容。』
■《郑氏农场》(T.Y.C. Goat & Livestock S/B)也接受教会与学校组团前往参观,唯需提前预订时间。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谢谢你的报道哦!我已经把它 LINK 到我 FACEBOOK 的 GROUP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