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缅甸仰光的走吃文化


图说:
YANGON 01 ■穿着大红衣的缅甸妇女,摆卖着一大盆的芋泥甜食在等顾客。
YANGON 02 ■摆卖着西瓜的档口,小贩的红衣与切片的西瓜一样红。
YANGON 03 ■小贩挑着一个大钢锅坐在路旁,那钢锅上围盖着一圈的木板,中间的镂空圆圈可看到锅里的汤与内脏。“猪内脏档”上有猪肚、猪肺、猪心及大小肠等。
YANGON 04 ■ 路旁的档口,摆放的是矮的小塑胶椅。
YANGON 05 ■ 乾粮档。
YANGON 06 ■ 卖莲藕与芋头糕的小贩。
YANGON 07 ■ 各种口味的串串乐。
YANGON 08 ■顾客就坐在锅边,吃着小贩切下的内脏小片。
YANGON 09 ■ 炒河粉。
YANGON 10 ■ 杂菜饭的吃法很中式。
YANGON 11 ■水果沙拉是锉冰上加上海底椰、花生碎及各种颜色的燕菜,色泽鲜艳,但是真的太甜了。
YANGON 12 ■ 配炒河粉一起吃的腌蔬菜。
YANGON 13 ■ 购物广场楼上的快餐馆。
YANGON 14 ■炸得香酥的鸡肉块,外脆内软,沾了特制的酱汁,简单但好吃。
YANGON15 ■春卷炸得十分香酥,内馅有青豆、蘑菇、萝卜、包菜等蔬菜及肉碎。














红眼看缅甸系列5

缅甸仰光的走吃文化

文/摄影: 杨善

我有勇气一个人背着行囊,拿着指南书在异国背包旅游,却没有勇气在仰光街头试吃街边的食物。
猪内脏固然恶心之极,但是那种用手搅拌水果蜜饯及无视苍蝇在食物上停留的行为,更叫我不敢恭维。
虽然这篇是缅甸食物的报道,但是举凡街头的食物,我一样都没有吃过,因为害怕自己肠胃的抵抗能力不够强。倒是那些餐馆与茶室的食物,我吃得津津有味,也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下缅甸的滋味。

■街头的滋味
谁都不想在旅程中面对拉肚子的困境( 我后来真的在曼德拉镇“遭殃”了),所以仰光街头的所有食物,我都不敢试吃。因为小贩们多数用手拿食物,用手搓揉面条、甚至用手搅拌水果蜜饯,即使有苍蝇停留在食物上,他们也懒得去驱逐。
食物摆在路旁,走过的路人有些停下来与小贩交谈,口水大概都成为滋润之泉;熙来攘往的车辆所排放出来的黑烟,及绝尘而过时所扬起的尘土,都成为了食物的调味料。我没有信心自己的肠胃有如此大的抵抗能力,所以拍了照片就闪人了。
在芸芸食物中,“猪内脏档”最让我印像深刻。小贩挑着一个大钢锅坐在路旁,那钢锅上围盖着一圈的木板,中间的镂空圆圈可看到锅里的汤与内脏。顾客就坐在锅边,吃着小贩切下的内脏小片。我看了一眼猪肚、猪肺、猪心及大小肠等,一种恶心的感觉涌上心头。这种食物,我真的没有勇气吃上一口,但是缅甸本地人则是一块接一块的享受着。
穿着大红衣的缅甸妇女,摆卖着一大盆的芋泥甜食在等顾客。那盆芋泥甜食上还撒满了花生与芝麻,我想味道应该不错,即便口水直吞,基于卫生问题仍然不敢尝试。另一个摆卖着西瓜的档口,小贩的红衣与切片的西瓜一样红,路过的人想不要注意到她都很难。

■餐馆的滋味
这两餐在餐馆吃的午餐与晚餐,都各有一首小故事。
不管你要去缅甸的哪一个城市,都被规定一定要从仰光入境。我们在仰光的第二天一早,就搭德士到了市中心,接着走到了<以马内利教堂>。在一名弟兄的介绍下,来到他工作室楼上的旅行社购买飞往茵莱湖(Inle Lake)的机票。老板娘是个不会讲华语的缅甸华侨,看到我们跟他买了机票、订了度假屋与巴士票,就在隔壁的自家餐馆请我们吃了午餐。
我叫了一碟炒河粉与一碗水果沙拉。
炒河粉的炒法其实蛮中餐式,它炒以萝卜丝、猪肉、白菜及鸡蛋,火喉够,好味道。
水果沙拉是锉冰加上海底椰、花生碎及各种颜色的燕菜,色泽鲜艳,但是真的太甜了。加上没有加入椰浆水或牛奶水,所以真的没有大马的ABC冷饮好喝。
傍晚去了<昂山将军市场>之后,我们在随性游逛的情况下,来到了一栋最新的4层楼购物广场。我买了一张缅甸最火的摇滚专辑,正版折合马币才8令吉而已,而且包装印刷精美,搞不懂为什么大马的正版专辑要卖到45令吉酱贵?
就在这购物广场的顶楼,我们找到了一间以快餐手法经营的餐馆。点了一碟炸鸡饭与春卷,这是我的晚餐。其实这两道美食跟我们平时吃的没大分别。炸得香酥的鸡肉块,外脆内软,沾了特制的花生味酱汁,简单但好吃。
春卷内馅有青豆、蘑菇、萝卜、包菜等蔬菜及肉碎,炸得十分香酥,蛮好吃的小食。

■缅甸美食文化
因为地理位置的因素,中国、印度与泰国的食物影响了缅甸人的吃法,尤其是缅甸最出名、最传统的自助式午餐,其菜色可说是联合国套餐。
缅甸食物之中,青菜口味较清淡,而肉类则以咖哩为主。据说,缅甸的咖哩不过于辛辣,风味一绝,香料味浓,可惜我后来拉肚子,无缘一试。
仰光以小食闻名,晚上的Mahabandoola路(苏勒塔附近)有一整排小食档。虽然卫生状况不太好,但是还是有不少人为了小食如肉串的味道不错,也有昆虫串。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因为怕拉肚子而不敢吃路旁小食,那就吃餐馆或茶室吧。这里也不难找到中餐面饭喔。(待续)*

2 則留言:

Y3K food & travel 提到...

照片拍得很用心,很美.写得很有感觉,如身临其境.

杨善 提到...

余大哥,多谢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