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如果月亮在中秋节失踪了









中秋特写
文:杨善
图片:台湾绘本作家几米

恭喜你今天早上还能够带着气息,在马来西亚的焰火天气中醒来。或者你刚刚做了一场恶梦,或者你还缅怀着刚才那些美好的梦中情节,都好都好,过去的不是重点,珍惜当下才是王道。
一年容易又中秋,身为这个榴连国度的第三代或第四代,对这个从祖国带来并传承下来的传统节日,或许还会提提灯笼吃吃月饼,实际的意义可能已经模糊或者荒废了。
今天我写这一篇文章,主要用意是翻箱倒匣找出泛黄的美好回忆、语重心长提醒大家要感恩、然後一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喜乐中秋节。

 ■发光美好回忆
或者对你来说,月亮不过只是夜空一个会发亮的星体,但是对於月亮的美好印像,我有许多回忆。
童年时,我家里还没有买彩色电视机前,周末时都会一家人到歌乐多江边的杂货店去看电影。杂货店与老板的住家是建在一体的,电视机按置在墙壁上,店中间有一张方形桌,三餐时间是饭桌,常常也成为麻将桌。我们一家常常就坐在最后一排的靠背长椅上看戏。
电影常在九点左右才结束,回家时我最喜欢看天上的月亮,因为乡下没有路灯,就靠月光走在那窄洋灰路上。从杂货店到我家不远,大概走8分钟就会到了。但是对小小的我来说,总感到月亮在跟踪我,因为从头到尾,总觉得月亮都在我的头顶上挂着。那时姐姐吓唬我们说:『手指不可以指月亮,不然耳朵会被割伤。』看到月朵纠缠不清,再想到哥哥耳朵好像被割的事,不懂求证真假,怕了拔腿就跑。虽然如此,月亮的美好印像,还是我心中的一首诗。
我童年时,乡下还没有提灯笼夜游(到我念高中时才发现第一对队伍)的风气,但是吃月饼已经是家家户户流行的事了。我是喜欢吃月饼的,无轮是豆沙、蛋黄还是我最爱的伍仁馅料,我一个人啃掉两三粒是常有的事。
对于中秋节,我还有很多美好的回忆,那是岁月带不走的烙印。

 ■大家珍惜月光
我想用一本台湾绘本作家几米的作品《月亮忘记了》,作为思考的源头,来假设一下万一“月亮在中秋节失踪了”,地球上的你我会发生什麽事?会有什麽想法?甚至会产生什麽惊慌与恐怖的情绪?
《月亮忘记了》故事的开始,是一阵台风把小月亮吹落掉到了草丛,被一个抓蝴蝶的男孩抱回家照顾了。
“每一个黄昏过后,大家都焦虑地等待,却再也没有等到月亮升起。潮水慢慢平静下来,海洋凝固成一面漆黑的水镜,没有月亮的夜晚,世界变得清冷幽寂。正要登陆月球的太空船,在星海中迷航,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哪里;科学家沮丧得发狂,国王像孩子般无助地望着天空发呆,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办?电视不断重播月亮失踪的消息,世界末日的恐慌瞬间弥漫全球。”
如果月亮在中秋节失踪了,你会做何打算?举着手电筒到处乱闯?点着蜡烛在家苦恼?还是当作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马照跑、舞照跳?又如果月亮是一连消失一个月、一年、一世纪呢?或者你会冷淡的随遇而安;或者你会悲观的害怕世界末日;但是作者几米乐观的画出了他想到的其中一个有意思的方法。
“一间工厂生产了圆月、半月、上弦月与下弦月的月亮灯笼。一车车微笑的月亮,运往每个哀伤的黑暗城市。萤润可爱的月亮,让焦虑的人们暂忘了害怕。人们把月亮挂在树上、街灯柱上,到处都是,人们从窗口望出去,又可以看到皎洁的明月,世界又恢复一片欢乐。”
这是一个不安的时代,人心不古、天灾频仍、人祸不绝、人算不如天算的事太多,人人悲观也乐观的只敢自求多福。
99.99%的人,把月亮视为一种必然存在的星球,就像地球一样,即使知道环保与粮食课题是人类灭绝的主因,仍然视若无睹的不断破坏下去。
假如有一天,地球与月球的运行轨道发生化变,或者人类要面对星球破坏、末日来临的事,促成人类从此看不见或没命看月亮了,一切後悔是否就太迟了呢?
我的语重是因为心长,总希望这一个共住的地球,不要毁在野心商业家、贪婪无良政客、好战军事家、及不懂环保重要性的你我身上,成了千古罪人。
中秋时可以赏月要好好感恩,千万不要等到如书中所画的采用灯笼当月亮时才来晃然惊醒、遗憾后悔。

 ■共度温馨中秋节
“书中那个捡到月亮拿回家照顾的男孩,把月亮当作婴儿来照顾,月亮也慢慢长大了。街上路灯不断增加;公园大树突然枯萎落叶;河水不再流动如死水,天气起了突变;街角堆满丢弃的月亮灯笼。世界好像要被宇宙遗弃了。男孩不想世界变得如此,就带着长大的月亮到高楼,让这个忘记自己属于天空的月亮记起往事。因为月亮太大了,已经进不了男孩的家了。大风一吹,月亮飞回了天上,世界又明亮了,大家於是又快乐了起来。”
失而复得的喜乐,往往是比一路拥有更叫人体会更深,更懂得珍惜。
或许谈“月亮不见了”这个想像式的课题太抽像,不如我们把它想成是你与家人的亲蜜关系吧。
古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你又多久没有回家过节了呢? 中秋节摆在眼前,正好是你回家与父母家人团聚的好日子。如果真的安排不了,分身乏术,那就拨个电话回家与家人聊聊天吧。千万不要像《月亮忘记了》故事的那个月亮,忘了哪里才是你温暖的家喔。
我在这里祝福你们:『中秋节团聚喜乐!』*

■《月亮忘记了》 - 作者简介
几米。男。台北市人。天蝎座。吃素。已婚。有一个女儿。
文化大学美术系毕业。曾在广告公司工作十二年,现在在家工作,为报纸、杂志等各种出版品画插画。
1998年开始首次的绘本创作,即让"图像"成为另一种清新舒洁的文学语言,在他的作品里营造出流畅诗意的画面,散发出深情迷人的风采。
大家喜爱的多本作品,已卖出美国、德国、法国、希腊、韩国、日本等多国版权。
几米的作品广受欢迎,原因有三:一是它充满都市感,一些人们非常熟悉、但敢想不敢言的感觉;二是它的图画细致得使人爱不释手,图为主、字为辅的形式很新鲜;三是它的故事简直是一个寓言,从前只有写给小孩的图画书,现在成人也有了自己的寓言和童话。

2 則留言:

天鹅城看云 提到...

日月终销毁

mezzo solo 提到...

我也是爱五仁。。。爱极了。。可是今年没摸到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