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Cambodia 金边街頭走唱調

 圖說:
PHNOM PENH 001   ■  從酒店露台拍下的金邊街頭。

 PHNOM PENH 002   ■  街頭的電線,跟越南、菲律賓與緬甸一樣,整百條結成一堆,像女人的長髮。
 PHNOM PENH 003   ■ 多數的招牌都以柬埔寨文書寫,我是有看沒有懂。 

 PHNOM PENH 004   ■  粉刷鮮艷的新型建築。

 PHNOM PENH 005   ■  柬独立纪念碑。

 PHNOM PENH 006   ■  金碧輝煌的國王碑。

 PHNOM PENH 007   ■ 這個建築很有綠意。 

 PHNOM PENH 008   ■  嘟嘟車與手推車。

 PHNOM PENH 009   ■ 這家伙車後架子上拉了大約30個藤椅,十分“給力”! 

 PHNOM PENH 0010   ■ 時尚服裝店。 

 PHNOM PENH 0011   ■  柬埔寨街邊的法國面包檔口相當少見。

 PHNOM PENH 0012   ■ 比起越南,柬埔寨的電單車不多見。 

 PHNOM PENH 0013   ■ 嘟嘟車。 

PHNOM PENH 0014   ■  小販推著手推車,在賣些糕點小吃。 

古跡行腳系列17

金边街頭走唱調

文/攝影:楊善

有時,生活像在釘一根鐵釘,你可能把釘子搥歪了,我可能搥腫了手指,他可能怎麼都搥不進洋灰牆。大家都會面對各自的難處與挑戰,也只有我們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這一天,我化身一個流浪詩人,游走在金边街頭,沒有與任何人相識,不懂得任何一座寫著柬埔寨文的建築物名字,我只是用鏡頭來捕捉這座城市的美麗與哀愁,然後書寫成一首詩。
生活是寂寞的,城市是寂寞的,安靜的柬埔寨人是寂寞的,我卻是寂寞又滿足的。
因為我的心中,有一首柬埔寨的詩。

■柬独立纪念碑
因為柬埔寨曾經經歷被他國侵略佔領的痛苦,所以特別渴望獨立的自由,因此親王與老百姓一樣都想用盡全力要爭取國家的獨立自主,奪回民族的尊嚴。一個有獨立紀念碑的國家,都經歷了這樣的革命之路。這是光輝的紀念碑,也是流血的烙印。
1863年,柬埔寨被法国侵占;二戰時期,1940年又被日本軍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法国卷土重来,重新佔領柬埔寨。柬埔寨人民为争取独立,进行了长期的救國抗爭。
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摆脱法国殖民统治,获得完全独立,在金边市区东部建立独立纪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
这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建筑,矗立在诺罗敦大道与西哈努克大道交会的十字路口上,与其北端的塔仔山遥遥相对。纪念碑东西两侧,是一座独立广场。
纪念碑的設計灵感,据说是来自吴哥Bakong神殿。纪念碑宽36米、高37米,共7层,上有100条蛇神,充份發揚著柬文化特征。
纪念碑是由柬埔寨的名设计师操刀设计,1962年11月落成。每年独立节时,柬国王與領袖都在此举行隆重慶典,外国元首也會在这里献上花圈。
每年11月9日,独立纪念日当天,纪念碑下鲜花滿座。
柬独立纪念碑,平日为市民的玩樂休憩处。到了黄昏时分,大群人潮聚集而來,非常熱鬧。

■嘟嘟車
在柬埔寨這個國度,嘟嘟車(Tuk Tuk) 本身就是在生活演繹中,最不可或缺的街頭配角。
柬埔寨人騎著嘟嘟車找客人,找到時笑容滿臉,連跨上車的動作都變得活力十足。若是頻頻撲空,頹喪的表情就會像京劇悲角兒一樣,一眼就看出來了。
比起暹粒(Siem Reap),金邊(PHNOM PENH)的嘟嘟車數量較少,價錢也比較貴一點,這大概就是競爭較小的因素吧。
如果只是市區內的短程路,一趟是1至2美金左右。如果是包租一天,游覽市區附近的景點,則是12至15美金左右。我在暹粒市時,游覽吳哥窟的一日(從早上9點到傍晚6點)包車費是12美金,十分便宜。
雖然坐嘟嘟車並不如德士舒服,但我還是選擇這種有趣、便宜、感覺比較自由瀟灑的交通工具,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喜歡看見這群中下層司機老百姓得到生意時的快樂笑容。

■討生活的背影
游走在金邊的街頭,我在四圍尋找討生活的背影。
這樣的游走獵影動作,是我喜歡的旅游方式之一,因為可以窺探到道地的生活原貌,這往往是最動人的一幕。
一輛電單車的摩多巨大轟隆聲吸引了我的目光,他車後架子上拉了大約30個藤椅,十分“給力”! 在東南亞幾個國家中,常會在街頭上演這樣夠力的戲碼,有些甚至像在表演雜技團,引爆驚嘆連連。
比起越南,柬埔寨的電單車不多,腳車也少見,反而出現一些中古車,造型也很老款式。我想,這應該是當年從外國進口的二手車吧。喜歡古董車的人,或許可以去看看。
比起越南,柬埔寨街邊的法國面包檔口可說是相當少見。當然,也少見路邊的咖啡檔,倒是有些小販推著手推車,在賣些糕點小吃。
步行在金邊的街頭,我尋找到了許多討生活的背影,也得到了許多有關生活與人生的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