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愛上剪紙的台灣傳道人陳治旭

 Z SHU 35011 ■陳治旭作品--復活蛋剪紙。

 Z SHU 35012 ■陳治旭作品--石榴團花。
 Z SHU 35013 ■陳治旭作品--五餅二魚。
 Z SHU 35014 ■陳治旭作品--聖誕節剪紙裝置藝術。
 Z SHU 35016 ■立體卡片。
 Z SHU 3501 ■愛上剪紙的台灣傳道人陳治旭。
 Z SHU 35018 ■聖誕節時,剪紙掛上十字架裝飾。
 Z SHU 3503 ■陳治旭傳道在製作木工。
 Z SHU 3502 ■楊善與陳治旭傳道的隨手剪紙作品<雙喜>合影。

 Z SHU 3504 ■陳治旭傳道分享服事生命。
 Z SHU 35010 ■教會LOGO剪紙製作成T恤。
 Z SHU 3505 ■陳治旭教課中。
 Z SHU 3508 ■台南社區大學的剪紙班。

 Z SHU 3507 ■歡樂有趣的剪紙班。

玩藝達人系列35

愛上剪紙的台灣傳道人
陳治旭

文/攝影:楊善
部份照片提供:陳治旭

一粒棋子擺在對的地方,才能起著防守與攻下對手堡壘的作用。
一個人放在對的位置,才能發揮出才華,並且起著超乎原本想像的社會價值。
生命的價值在於善用恩賜,並且創造出手所做的工的實際意義。
台灣馬祖人陳治旭,是一名基督教傳道人,因為愛上了剪紙與木工,所以毅然決定了以藝術來作教會的事奉。在一張張充滿巧思與意涵的紅色剪紙中,他不但說出傳統文化的故事,更喜樂的表現出了上帝恩典的豐沛與美好。

■學藝傳藝為了事奉
陳治旭傳道是馬祖的第五代孩子。1840年鴉片戰爭期間,其祖先從中國的琅崎島(閩江口)來到寶島。
陳治旭的父母教育程度不高,家裡經營生意,育有三個小孩,他就是家中的老大。他小時的成績不太好,是放牛班的學生。雖然成績不佳,但在美術科上卻是頻頻拿獎。高中時進入職業學校攻讀美工。畢業後當上公務員,後來在馬祖一牧師鼓勵下去讀了神學。28歲在馬祖認識了太太,也促成了後來去台北的機會。
他表示:『神學院畢業前兩年,在教會實習時,我發現自己更重視教會的藝術美感,因而我開始反省未來的事奉方向。我原本不喜歡自己的美術恩賜,因為害怕自己與別人不同,所以掙扎了一段日子。後來我被<讓生命發聲>這本書大大影嚮,找回了自己。我以前總活在別人的期待中,後來我懂了每一個人在出生時,都有一種恩賜與特質是由上帝賜予的。想清楚之後,我去了衛理公會<城中教會>開始做“教會藝術”的事奉。開始藝術事奉時很辛苦,因為沒有收入,別人也不懂我在做什麼。後來我開始學習木材工藝,開班教課有了收入之後,生活才好了起來,所以我很感謝太太的了解與支持。』
陳治旭的家鄉馬祖,有一些老婆婆會保留傳統文化。熱愛剪紙的陳治旭就研究、收集與記錄當地的剪紙文化、藝術品與故事,撰寫了<馬祖剪花>一書。因為內心有保留傳統文化的感動,為了要傳承與發揚,陳傳道走上了教導剪紙的道路。
陳治旭雖是純美術與設計科的本科生,卻漸漸發現自己最愛的是工藝類。目前他正在努力的累積藝術作品與資歷。他表示:『上帝教導我要“不在意得失”,並且保持順其自然的心態。我從不上網看別人對我作品的評價,因為上帝才是真正有資格的評價者。我一心想用藝術來事奉上帝,所以除宣揚“基督教美術”之外,也在教會義務擔任“本地傳道”。』
陳傳道在台北一間教會中有教導“剪紙課”,學員有15人。他在社區大學也有教課,約有30多名工作人仕來上剪紙課。
陳治旭表示:『我現在身在台北,今年有可能會搬回去馬祖老家,因為在家鄉有個地方可以供我設立“木工房”。我的作品品牌叫<有基文化>(In Christ Culture)。』

■剪紙成高價藝術品
詩巫衛理公會咖啡山恩道堂,於2012年12月辦了4天3夜的<少年艺术营>,指導老師是來自台灣馬祖的陳治旭傳道。因為我在詩巫還未找到一個專職於教導剪紙的導師,所以把握了機會,抽空跟他作了這一場難得的採訪。
因為距離農曆新年只剩一個月的時間了,這篇華族傳統民間藝術的剪紙報道,不但可以喚醒大家對民間藝術的醒覺,更可以提倡在家貼剪紙來表現新年氣氛的風氣。
陳治旭受訪時表示:『台灣的工業發達,剪紙早已成了印刷品,手工剪紙已少在家庭中見到了。時代進步,年味越來越薄,以前婦女自己剪了剪紙送給鄰居的景像已不再見了。在中國有很多行號用鐳射機器來雕刻剪紙售賣,大家會買來張貼的也只是這種工業剪紙。在台灣,剪紙已經從民間文化走向藝術作品,剪紙藝術家們會將剪紙作品“裝錶”,在藝術展時出售。較好質地的A4尺寸剪紙作品,叫價馬幣900左右。這樣的價位,當然不能太普及化啦。』
陳治旭傳道將在2013年1月19日在台灣新竹市的《生活美學館》展覽剪紙與木材工藝作品,聯展的藝術家共有10人。這場藝術展將展覽到農曆元宵節,主題為“春神來了!”。
陳治旭表示:『10人各展出6件藝術作品,全場共有60件作品陪大家過年。我的其中一張剪紙作品是“五餅二魚”,我藉著這種傳統文化來解讀聖經,所以作品有五福臨門、年年有余及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意思。這是我第一次參與聯展,我會藉一部份作品來傳達信仰信息。』
陳治旭傳道曾在衛理公會<城中教會>50周年慶時,主辦過個人作品展,除宣揚“基督教美術”,也增加崇拜時的視覺藝術。

■本色化木材工藝
除了剪紙,木材工藝也是陳治旭的專長與熱血所在。木材工藝的藝術性高,表現範圍相對也更大更廣。
2008年從台灣的神學院畢業後,他耗了3年半的時間在木材工藝上,特別是細木工的專業上。
陳治旭表示:『我希望可以藉著製作出來的宗教藝術文物,在文化與藝術層面來提升信仰生活。我的想法單純,一心只為教會在視覺與工藝上能更加豐富。木工比剪紙難度高出許多,而且使用的工具也更多。我目前仍處於預備的階段,希望未來能在這方面做出更多的可能性。未來“木工房”設立後,我計劃將木工與立體剪紙作出結合,製作出具本土獨有特色的燈飾作品。』
“本色化”(本土化)是陳治旭刻正努力邁步的方向,他表示:『我希望用華人藝術形式來表達信仰內容。透過本土音樂、戲劇,讓福音更加接近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