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MALAYSIA KL 吉隆坡獵食記

 KL79012■大家樂潮州粥飯店的乾拌海鮮面,另配一碗海鮮清湯。
 KL79011■大家樂潮州粥飯店的清湯海鮮面。
 KL79010■大家樂潮州粥飯店。
 吉隆坡KLCC.
 KL7901■焦賴118 美食中心的泰式鸭麵!
 KL7902■焦賴118 美食中心的金香鲜螺。
 KL7903■焦賴118 美食中心的烧魔鬼鱼。
 KL7904■焦賴118 美食中心的蛤仔煎。
 KL7905■焦賴118 美食中心的罗卜糕。
 KL7906■雙峰塔美食坊
 KL7908■雙峰塔美食坊特色漿樂(Special Chendol)。
 KL7907■雙峰塔美食坊鐵板面。
 ■ 葉子楣大包。

大嘴巴美食系列79
文/攝影:楊善

生活之有趣,在於你享受生活細節的心態與手法。
衣食住行是人類生活中最主要的四大元素。如果你僅僅把它當作生活中被逼要做的事,你就會生活得無趣又牽強;如果你將之轉化為生命中趣味的來源,就會變得樂趣無窮。
穿衣服如果只是遮羞,它只是一種需要。當衣服成就了服裝設計師與模特兒,造就了愛美的男女,它就變得更具意義。
食物如果層次只在裹腹,它的價值永遠只是食物。如果將之提升為人類飲食美學的層次,它就化身為美食藝術的焦點,這也將造就名廚與美食家。
如果屋主只把房屋當作住宿的所在而已,那它永遠只是一間屋子。若將之當作一家人一起經營生活的溫暖窩,它就變成了一個家,同時也成就了家居室內設計師。
“行”如果只是個體移動位置的行為,不同的城市、景點、人文都予你沒有意義,那旅行就是一種浪費錢的多余行為了。行了萬哩路的旅人,因為品味了旅途中的美好滋味,生命才有了意義,也因此造就了旅游業、航空業、酒店業,還有周游列國的背包客。

■焦賴118美食中心
品嚐美食是旅途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我們一天需要吃三餐,找不找得到美食,成了旅程上影響玩樂心情的一環。有時花了錢卻吃到“老爺”的食物,有時只花小錢卻驚喜吃到美食,兩者之心情可說是南轅北轍。
既然我著手寫美食專欄,雖然是“半路出家”的大嘴巴,仍然需要對自己的味蕾有一定水準的把關,這樣才不會將未臻理想的食物介紹給食饕們。
<焦賴(Cheras)118美食中心>是吉隆坡焦賴一帶熱鬧的美食特區,在好朋友的帶領下,我首次到這兒。十點多的都門,夜未央,所以這兒算是客似雲來。
我平時不吃宵夜,但因為這一個剛到吉隆坡的夜晚未吃晚餐,所以我開了“宵夜食戒”。
1。泰式鸭麵:這碗泰式鸭麵,食材有粗面條、鴨肉切塊、豆芽、香菜等。這道美食的重點就是其湯頭熬得夠不夠入味了。香濃入味的泰式鸭麵湯頭,在捧到桌上的那一刻,已經發出誘人的香味了。
2。金香鲜螺:這碟辣味的金香鲜螺,讓我回想到童年時,在山芭家的前面有一條河,我時常趁著父母在農場忙碌,同時又是旱季水淺時,游到對面河岸或河中央撿螺。每次“咻咻咻”吸著這種鮮螺時,我都會想起童年往事。我喜歡這碟辣味的鮮螺,雖然吸起來有點費勁,但大家還是“咻咻咻”的吸著,間中流出童年的趣味。                                                     3。參巴魔鬼鱼:魔鬼魚肉一塊,放在香蕉葉上烘烤,然後淋上參巴,還有長豆與四角豆。這種油膩性食物比較不合我胃口,所以我只吃了兩口。雖然味道還行,但是太油膩了。
4。蛤仔煎:自從在檳城<關仔角美食中心>吃過美味的蛤仔煎之後,我承認我對蛤仔煎的要求程度也提高了。<焦賴(Cheras)118美食中心>這一碟蛤仔煎,因為太油膩了,而且內部的蛤也不夠多,所以我只吃了兩口就改吃別的食物了。
5。罗卜糕:這一碟罗卜糕炒得還不錯,除了主菜罗卜糕之外,食材有雞蛋、豆芽等,味道還不錯。
吉隆坡的好朋友說:『<焦賴(Cheras)118美食中心>是由一個老板經營數十個檔口,多數請外勞來煮炒食物,所以不容易吃到特別好吃的美食。』
“油膩”是我對這頓宵夜的評語。

■雙峰塔美食坊
這一天,我們在雙峰塔購物廣場裡血拼,中午時肚子呱呱叫,就找上了美食坊。
雙峰塔(KLCC)美食坊檔口的廚師,一次燒開6個鐵板,然後熟練的將面條夾來熱炒一番,然後加入蔬菜、雞蛋等食材,然後取一勺燒開的香菇雞肉醬汁淋在面條上,前後不到三分鐘,即熱騰騰的大功告成了,厲害!
這一道鐵板雞肉面,因為醬汁很有味道,所以是一道不錯的面食。
我喜歡這一碗特色漿樂(Special Chendol),因為材料夠多,如花生、玉米粒、香蕉、燕菜、鮮奶等,冷冰冰的抵擋了大馬熱熱的天氣。

■大家樂潮州粥飯店
<大家樂潮州粥飯店>位於<何清園批發商場>前面,是一間路邊古早的茶室,我們坐在大樹下,點了清湯海鮮面與乾拌海鮮面加湯。
1。清湯海鮮面:50多歲的面檔老板在此做了幾十年,難怪面食中有濃濃的古早味。高湯的味道十分有香濃的層次感,是經過數小時熬成的高湯。湯中食材有蕃茄、香菜、雪白面條等。我覺得最棒的食材是炸了之後放進湯的魚片,咀嚼魚肉時發出一股香味,但魚刺偏多要小心。
2。乾拌海鮮面:乾拌海鮮面則是一碗以醬油乾拌雪白面條的面食,只撒下一點青蔥。但其面條口感很有彈性,想用牙齒切斷有一點難度喔。此道面食也配上小碗的海鮮清湯,很好吃。

■加料:葉子楣大包
葉子楣是90年代,香港著名的艷星,因為擁有傲人的胸部,又常常在電影中賣弄性感,所以紅極一時。這個肉包老板真有生意頭腦,竟然靈機一動,製作出兩個人才吃得完的“葉子楣大包”。
葉子楣大包內部的餡料香濃,味道很棒,吃時不感油膩,加上包皮製作鬆軟,難怪像葉子楣一樣大紅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