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美食家蔡瀾邀大嘴巴步入十號胡同吃好料

 FENGHUANG8014 ■  八打靈再也凤凰海鲜店的炒四大天王(臭豆、長豆、羊角豆和四角豆)。

 FENGHUANG8013 ■  八打靈再也凤凰海鲜店的碎肉豆腐,柔软可口!

 FENGHUANG8015 ■  八打靈再也凤凰海鲜店的蜜汁排骨。
 FENGHUANG8012 ■  八打靈再也凤凰海鲜店的烧鸭。

 LOT10 8003 ■   吉隆坡《十號胡同》的肉骨茶

 LOT10 8001 ■   香港著名作家兼美食家蔡瀾。

 LOT10 8002 ■   《十號胡同》坐落在Lot 10广场的底楼。

 LOT10 8004 ■   吉隆坡《十號胡同》的拌油菜。

 LOT10 8007 ■   吉隆坡 《十號胡同》的莲藕冰。
 LOT10 8006 ■   吉隆坡《十號胡同》的Ice Room茶花生冰。

 MAKAN 8016 ■   八打靈再也的鸡味芙蓉烧包超好吃。
 LOT10 8005 ■   吉隆坡 《十號胡同》的炒鸭蛋槟城果条。

 SUNWAY 8008 ■  雙威購物廣場食坊。
 SUNWAY 80011 ■  砂煲雞肉飯。
 SUNWAY 80010 ■  招牌醬汁雞肉飯。
 SUNWAY 8009 ■  咖喱炒飯。

大嘴巴美食系列80

美食家蔡瀾邀大嘴巴
步入十號胡同吃好料

文/攝影:楊善

時空是一件有趣的事,例如100年前有一個喜歡吃美食的古人,在一間茶館裡吃福建面。一個世紀過去了,這茶館已經由第四代來經營了。而我恰巧也來到這間茶館,坐在同一個靠窗座位,點了同樣的炒面,享受著一樣的古早味。雖然時空已經間隔了100年,但是身處在同一空間的緣份,卻是如此的密合著。
吉隆坡的《十號胡同》裡,有著許多老字號,醞釀著數十年不變的古早味,同樣的美食已經傳承了三、四代。
香港著名作家兼美食家蔡瀾,是《十號胡同》的“美食代言人”,他用招牌笑容及專業的味蕾,邀請我這個大嘴巴,步入這一個美食胡同。在這兒,我吃到了“歲月的味道”。

■《十號胡同》
我這一趟去吉隆坡,摯友奧斯汀打電話“命令”我一定要去Bukit Bintang《十號胡同》吃好料。還說了一句很夠力的話:『隨便你在哪一檔老字號,隨便你點什麼,都是好吃的古早味。』這句話,讓我信心十足,走到《十號胡同》前又看到香港著名作家兼美食家蔡瀾作“美食代言人”,我頓時信心爆棚。
《十號胡同》是大马美食一条街,号称是國內首個美食文化村,由杨忠礼集团筹办。
《十號胡同》聚集了吉隆坡27家名堂響叮噹老招牌、它們都堅持古早味。这些古早老食館,如金莲记、何荣记、汉记靓粥、巴生毛山稿肉骨茶、金马薄餅、頌记牛肉面、淋面屋等,分別是以薄饼、芙蓉燒包、福建麵、牛肉丸粉、淋麵、巴生肉骨茶等美食聞名。
《十號胡同》座落在Lot 10广场的底楼。在此,我們點了幾道食物,雖然簡單,但都很好吃。
1。毛山稿肉骨茶:《十號胡同》的肉骨茶,是以“黑”出名的毛山稿。
听说创始人李亚双夫妇本以卖包维生。30多年前的一天,突然想转行,于是私底下研制肉骨茶。两人是老福建,自然加入了福建人喜欢的口味——黑酱油。毛山稿的“黑”就是黑酱油,这是其有别于其他肉骨茶的最大特色。汤浓黝黑,味重肉新鲜,大受歡迎,聲名遠播。李亚双的绰号是“狐狸哥”,福建话发音为Mok Sang Kor,毛山稿取名于此。
毛山稿肉骨茶可選擇要吃什麼肉類。例如這一道就是豬蹄肉骨茶,其香濃滑的入味上湯,叫人入喉難忘。                                                2。炒鸭蛋槟城果条:我點了一碟炒鸭蛋槟城果条, 一碟10令吉,雖然份量屬一人份,但因為味道很棒,所以我還是覺得值得品嚐。鴨蛋與臘腸還有特調醬料,發揮出了一種獨有的味道,很好吃。      3。新鮮青菜撈起後拌以獨家醬汁,再撒上香噴噴的爆蔥,熱騰騰的品嚐真好吃。
《十號胡同》指南:
地址: Lot 10 Hutong Heritage Food Village (乐天广场十号胡同),LG Floor, Lot 10 Shopping Centre, 50 Jalan Sultan Ismail, Kuala Lumpur, Malaysia
营业时间: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

■《ICE  ROOM》吃雪花冰
在《十號胡同》裡,當我看到在吉隆坡的在這兩三年冒起的冰品生力军《ICE  ROOM》,从台湾取经引进后,在国内“变装”成极具本地特色的雪花冰。《ICE  ROOM》也進軍“十号胡同”,提供食客們清涼的享受。我們各點了一種冰,然後分享著彼此的口味。
1.花生花心( Nut Case ): 细腻到无懈可击的冰,与忌廉结合成一体,冰上撒上捣碎的花生碎与芝麻,让你一匙入口,马上散发出花生的香味。浓郁、香味与幼滑,让它成了店里最受欢迎的冰品。
2。莲藕雪花冰:新鮮莲藕與幼细腻雪冰及忌廉结合,冰表撒上巧克力,入口即化的雪花冰,味道香濃可口且原味。

■凤凰海鲜店
吉隆坡之旅的第二天傍晚,我們來到了八打靈再也(PJ)的<凤凰海鲜店>吃晚餐。雖然吃的只是日常菜色,但因為味道還不錯,所以也在這兒介紹一下。
1。燒鴨:這只燒鴨雖然未達驚喜之味,但也算是不負眾望,咬下入味,嚼時出味。
2。碎肉豆腐:豆腐過油小炸之後,埋在碎肉之下,吃時碎肉與豆腐各取一湯匙,味道有層次,算是當中最滿意的一道。
3。炒四大天王:廚師用臭豆、長豆、羊角豆和四角豆,混少些辣椒在一起炒了一輪後,送來一碟青一色的蔬菜。我嫌它油膩了一些,破壞了蔬菜該有的清爽口感。
4。蜜汁排骨:這道蜜汁排骨的味道與肉質口感都叫我滿意,咀嚼時肉香與蜜汁的香甜在嘴中糾纏,配飯好吃。
5。炒福建面:坦白說,這一道炒福建面是失敗之作,面條中有一種莫名的苦味,除了咸味並不入味,所以大家吃了兩口就放下筷子了。

■雙威購物廣場食坊
有一頓午餐,我們是在雙威購物廣場食坊裡解決的。因為現在絕大多數的檔口都交給外勞當廚師,坦白說我並沒有放很高的期望,只要味道不錯就可以了。這裡我就選出三道味道還滿意的食物分享一下。
1。咖喱炒飯:炒飯要粒粒分開,飯粒有彈性,每粒米飯都沾著淡淡的咖喱味,這已經算不錯了。
2。招牌醬汁雞肉飯:這醬汁雞肉蠻好吃的,肉質鬆軟口感好,加上特調的醬汁的甜與咸味比例剛好,所以配飯頗開胃。
3。砂煲雞肉飯:這一道砂煲雞肉飯,雖然在視覺上還不錯,但可能是醬油放太多了,攪拌吃時有過咸與小苦的滋味。如果加入幾片臘腸應該會更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