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陳嘉榮愛上主播台

 TANJIARON33017 ■ 陳嘉榮逛街。
 TANJIARON3306 ■ 陳嘉榮挑選上鏡服裝。
 TANJIARON3307 ■ 陳嘉榮。
 TANJIARON3309 ■ 陳嘉榮,開播!
 TANJIARON33011 ■ 陳嘉榮上場啦!

 TANJIARON33013 ■ 陳嘉榮與學生粉絲。

 TANJIARON33015 ■ 陳嘉榮上妝。

 TANJIARON3302 ■ 蘇丹依德理斯教育大學<新書分享會>。
 TANJIARON3303 ■ 陳嘉榮的新書--<愛上主播台>封面。
TANJIARON3305 ■ 陳嘉榮在主播台上。

名人登場系列33

陳嘉榮愛上主播台

文/攝影:楊善
照片提供:陳嘉榮

2012年二月到五月,除了晚上播報新聞之外,8TV新聞主播陳嘉榮全職在家中電腦前奮鬥寫書,完成了這一本10萬字的精彩作品,由<大將出版社>出版。
陳嘉榮的新書--<愛上主播台>,有45個各領域傑出人物與好友,如音樂大師李宗盛、院長、名人、多國藝人、新馬台三國主播、教授、作家、法師及總編輯等人,紛紛為他熱情推荐,創下最多人推荐的大馬書,也證明他的人緣極佳。
假如你常常守在電視機前收看他說新聞,現在就邀請你來進入他的主播世界,並且買一本他的新書來更深入了解主播的生涯、工作與秘密。

■前言
多年前,我到吉隆坡出差採訪,經由西馬同事的介紹認識了陳嘉榮,與他吃了一頓晚餐,也到了他家拍攝新春的家居佈置。後來間中也數次踫面,前年砂州選舉時他進來詩巫拍攝特輯,我也當了幾天的導遊。
陳嘉榮的主播專業與認真看待事業的精神,的确讓我十分敬佩。因為有這樣的緣份與友誼,所以當我知道他的作品即將面市時,心中也甚為他開心。趁著在西馬採訪之便,我跟陳嘉榮作了這一場難得的專訪。
讓我們一起進入陳嘉榮的主播世界,一起來了解與窺探主播在螢光幕後的秘密吧。

■主播挑戰
陳嘉榮打從2005年開始,在8TV當了8年的新聞主播,再加上新傳媒的6年實戰經驗,共有14年的主播經歷。陳嘉榮報新聞的時間主要是在晚上8時正與中午12:30,8TV是全馬最高收視率的華語新聞。
陳嘉榮受訪表示:『主播的角色就像老師,將新聞濃縮之後,藉由播報來帶領觀眾認識世界各地的動態。最貼切的一句話,就是台灣電視台的新聞口號--“你給我一小時,我給你全世界。”當主播的成就感,是比觀眾更快知道資訊,經過解讀,編輯,帶領觀眾更了解資訊。』
對於主播這一份工作,我們都只看到他們的專業多智與亮麗形像,實際上主播的秘辛又是什麼呢?
陳嘉榮表示:『主播的每一刻都是具挑戰性的,因為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技術性突發狀況,如讀稿機壞掉,就要馬上想辦法處變不驚、從容優雅的讀下去。當然,這樣的突發情況,考驗的就是老鳥與菜鳥的應變能力與經驗了。當主播唸錯名字或國家名字時,就會被批評。所以時時抱著學習心態,加上不同的新聞分秒發生,所以要時刻警惕來面對挑戰。』
陳嘉榮表示:『隨著資歷、外形、播報技巧的不斷提升、加強採訪能力、改進與加強內功,主播就能建立權威感。在形像上,還要兼備造型、頭髮、肢體動作與眼神來加強可信度。』

■災難主播
主播雖然分秒都以專業形像示人,但是常常會被技術問題搞到“出糗”。
陳嘉榮笑稱自己是“災難主播”,他表示:『因為我曾經歷過多項突發性事件:一次在播報新聞前5分鐘突然攝影機冒煙,在失火與滅火之後,攝影機零件失靈,來不及換下,就只好頂住上;有次頭上的燈泡突然爆破;還有一次耳機壞掉的經歷,其中最難忘的是“27秒鐘事件”。那時電視台的新導播很緊張,新聞影片出了狀況,鏡頭突然切來給我,我假裝看稿等導播指示。過了好久,我斜眼瞄了一下電視機,怎麼還是我出現? 後來我的稿翻完了,就拿筆來假裝寫字,空白的27秒後,我才來到下一題新聞。』
陳嘉榮表示:『我台在8點新聞前有三段預告,最近一次“出糗事件”是這樣的。當時時鐘慢了5分鐘,倒數時沒有人告訴我,也沒人給我預告稿,我當時是站著看電腦稿的。當鏡頭切過來,看到自己出現在電視機時,我心想完蛋了,就嚥了一口口水,赶快坐好。不久,就有人撥電話到電視台來,問說主播為何在吃東西?? 其實我是在嚥口水啦。』
2001年,陳嘉榮出了一本合輯<新新關系>,成了暢銷書。
2003年,聯合製作<百衲被--寬柔中學攝影手記>,為寬中母校祝壽並籌款。我們找來40個與寬柔中學有關系的人,像校長、司機、校工、守衛、Rojak攤主等,給他們相機,拍下跟他們有關的影像與故事。這40個人所拍下的照片,組成祝福的“百納被”,祝福母校萬古常青。

■寫書故事
談到寫書的目的,陳嘉榮表示:『我兩年前就想寫一本主播的書。因為很多年輕人想當主播,認為這是一份炫麗的工作,一份具智慧與氣勢的魅力工作,也很有權威感。我就公布所有有關主播的背後故事及生涯,給年輕人提點與亮光。』
陳嘉榮的新書--<愛上主播台>共有10萬個字,全彩色精美印刷,分8個章節,共37篇文章,非常深度、質感與有趣。
陳嘉榮忙了一圈新書宣傳與講座活動後,2013年將更致力於廣播教育及生命教育的工作。他忙於在中小學、社團作公開演講,分享“人為什麼活著?”、“發現自己的天才”、“築夢踏實”等題材。
他也會跟電視台配合,舉辦“主播培訓營”,栽培廣播新血。

■陳嘉榮簡介:
在新山堅柏華小、寬柔中學和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受教。
曾在星洲日報當過記者,在台灣<天下雜誌>貢獻過文字和影像,也曾經當過本地電台和寬頻電視的節目總監。
1999年首次出現在新加坡電視台的主播台。
2004年回流從事教育工作,一邊生學生的氣,一邊在<八度空間>主播台上說新聞,同時學習接受“有人看我報新聞長大”的殘酷事實。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投稿,對文字有一份執著,但卻是一邊接專欄一邊後悔,經常和文字鬧情緒、搞分手。
2001年成立“土司工作室”,出版<新新關系--看新山人如何新加坡>,在新加坡和新山兩地被罵得很慘,但卻因此成了暢銷書,還被選為該年本地出版界的風云書之一。
2003年聯合製作<百衲被--寬中攝影手記>,為母校祝壽並籌款,目前還在想如何幫忙學校減少庫存量。
2005年開始,在<8tv>當了8年的新聞主播。加上<新傳媒>的6年實戰經驗,共有14年的主播經歷。
陳嘉榮部落格:tanchiayo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