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漂浮的心擱淺在吉膽島 (Pulau KETAM,Malaysia)

 KETAM 403 ■島上最華麗的<南天宮>。

 KETAM 405 ■零食特產。

雪州好玩系列4

漂浮的心擱淺在吉膽島

文/攝影:楊善

每當我去到另一個國度或另一座城市,我都會有“人像浮萍”的感覺,總是隨著川流從小溪啟程,流向河川,然後到大江大海。
浮萍一路的漂漂浮浮,隨著水流的緩急,或遇急灘,或遭漩渦,最後擱淺在一片宁靜的湖上,慢慢在湖面上繁衍成一片綠油油的綠氈生命。
我踏著鐵馬在吉膽島上東闖西竄,像個頑皮而好奇的孩子似的,心裡總希望可以挖掘到一些新奇的事。
一座又一座的廟宇,一棟接一棟的公會建築物,一間連一間的華人木板住家在我眼前掠過,我想起了人就像浮萍那樣,從遙遠的中國飄洋過海到此小島上落地生根,開枝散葉。海外移民漂浮的心啊,在祖輩時已經擱淺在吉膽島(Pulau Ketam ,

■阿明這個導遊
上期提到我遇到咖啡店老板陳阿明,他不但給了我有關吉膽島的簡介資料,說了許多當地的故事,還熱情的帶領我去看了多間的公會會所、學校及新建成的<南天宮>。看著他熟練踏著腳車在窄小路上飛馳而去,我真為自己生疏的騎術汗顏。
吉膽島有6個公會,它們是陳氏公會、太原公會、五姓公會、金浯江公會、謝氏公會及汾陽公會。當我站在這些華人社團會所前時,心中滿是感動,華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與力量,即使在這樣一座小島上,還是表現出極其豐沛的生命力,就像千山萬水而來的浮萍,一旦找到了一個安居之所,就開始展現出無與倫比的生命力道。
吉膽島(Pulau Ketam)有兩個村長,一個是中央委任的謝茂存村長,一個是雪州民聯委任的謝瓊利村長。因為我實在難以再在3小時半的時間裡再去採訪兩個村長,所以只好期待下次某年的機緣了。
阿明這個導遊一定是個佛教徒,因為當他說起島上的新建廟宇<南天宮>及廟裡大型慶祝活動時,神態口沫橫飛,雙目炯炯有神。他領我穿過九曲十八彎的高腳木屋,穿過花拱門,騎過紅木板橋與南天門,我們來到了金碧輝煌的<南天宮>,這間新廟可是島上最大最華麗的廟宇了。此廟後段搭了蓋頂戲台,在六月時有唱潮州戲達14天之久,七月則有中元節活動,這也成了島上的大日子了。
我站在<南天宮>前,看著這一座以紅、橙、黃與灰色為主色調的廟宇,深刻感受到信仰對一個離鄉背井的遊子其心靈慰藉的重要性。

■小島發跡因螃蟹
萬事起頭難,所以後人感恩於先輩披荊斬棘的拓荒行動是應該的。吉胆岛本是荒蕪小岛,因為沼泽地的红木丛中盛产螃蟹,因此也被命名為螃蟹島(Pulau Ketam)。
當年,3位海南籍先贤從吧生港口海南村,最先划著舢舨来到吉胆島捕捉螃蟹。他們起初以划舢舨来往两地,後來為了省時省力,他们建了亞答屋在岛上住了下來,轮流往返于港口販卖螃蟹及辦貨。
1875年,福建與潮州先贤们相繼移居來吉胆島。1883年,人数逐漸增加到幾十人,島上也開始出現小商人販賣日用品及收购鱼獲等。
1896年,街场区建起警察局,因為全島只有腳車,我相信警察與醫生應該不用為車禍煩惱吧。
1895年<福龙宫>建立,其他的廟宇隨著也如雨後春筍,隨著人口增加而不斷增建。
吉膽島上無公路,島上的“路”是用各種建材在溼地上搭建高架而起的橋。這些“路”連接了住宅、商店、學校、廟宇。島民都靠腳車作交通,電單車因為曾發生車禍而被禁。

■啦啦煎之味
吉胆岛又称浮罗吉胆,旧称吉洞岛,它是雪州巴生港岸外的小岛,隶属巴生县加埔区及巴生市议会,面積約30平方公里。
吉膽島居民以华裔居多,主要是潮州人及福建人。島民主要以捕魚維生,其次是小商人。吉胆村及五条港村是岛上的華人漁村,另有一個2000年左右遷至兩村之間的原住民小聚落。
我在島上看到多個“吉膽資源回收站”,心裡生起小感動。那是一個用鐵絲網圍起的“籠子”,掛了一塊小布條寫著“人人做環保,環保繞全島,垃圾不落海,吉膽更美好”。我於是將手上的可樂鋁罐投了進去。
下午四點多,我開始慢慢踏在折返碼頭的高架路上。在經過<睦興旺燕窩行>時,我本想進去買一份島上旅遊地圖,卻意外的在牆上看到一張菜單,上面寫著“啦啦煎”,於是我赶緊坐下來點了一份。
“啦啦煎”是我來島前朋友重點推荐的美食,但是我吃午餐的那間大餐館卻沒有烹調,很開心能在這燕窩店品嚐到。“啦啦煎”(5令吉)是一種用玉蜀黍粉、面粉、雞蛋、青蔥及啦啦(蛤蜊)煎成,味道很不錯喔。吃到想吃的美食的感覺真棒。
這時已經五點多了,我赶緊踏著腳車到碼頭,買了幾包島上的零食特產,上了船,離開了這一座純樸的漁村小島。
最後一班的快艇拖著白浪離開啦,吉膽島啊螃蟹島,再見啦再見!
 KETAM 4016 ■謝氏公會樓下吃到“啦啦煎”。

KETAM 4010 ■呂、盧、高、許、紀五姓公會。

 KETAM 4011 ■蔡氏濟陽公會。

 KETAM 4012 ■門上“山箱”二字代表主人家姓“康”。

 KETAM 4013 ■女兒討坐腳車,爸爸載她去兜風。
 KETAM 4014 ■樓下福音幼稚園。樓上金浯江會館。

 KETAM 4017 ■“啦啦煎”。
 KETAM 4018 ■<南天宮>戲台。
 KETAM 402 ■過了這木橋與南天門,就是<南天宮>了。

 KETAM 404 ■“吉膽資源回收站”。
 KETAM 406 ■警察局。
 KETAM 407 ■陳氏公會。
 KETAM 408 ■民行黨吉膽島支部。
 KETAM 409 ■汾陽公會。

 KETAM 4015 ■華聯學校。


KETAM 401 ■放學踏在二馬路的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