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小青蛙,对不起!



。杨善

  6:22am的天空是一片灰蒙蒙的,路灯和太阳还没有到“交棒”的时间。
驾车途中经过一个交通圈,在车灯的照射下,看到一只小青蛙正在奋力地想跳过街,基于人道主义,本来想停车让路,但一看后视镜的整排汽车一幅随时会连环撞的样子,我只好马不停蹄了。微弱的感觉自己撞上了小青蛙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歉疚的。

  「小青蛙,对不起!」我真的很想请个牧师替它作一场告别礼拜,然后送它去富贵山庄,只是后来因为害怕青蛙妈妈看到我这个“杀蛙凶手”的真面目而逃之夭夭了。

  一路上,青蛙垂死挣扎的痛苦神情盘踞在我的脑海中。我彷佛听到它用哽咽的语调说:「哎,你们人类真的太恶劣了。就为了不要淋雨,就驾了大汽车到处撞。我们世世代代都在这里过日子,我们的祖先也一直在歌颂著热带雨林的美好,直到你们人类用柏油沥青把森林的肚子剪成四通八达的疤痕,我们的世外桃源才变成一首挽歌的。」

  小青蛙吐了一口白沫,继续张著它的大嘴巴控诉说:「自有人类以来,就把这个世界翻转了。高楼大厦越建越多,柏油大道愈铺愈长,人类不断地用“怪手”及挖泥机侵占原始森林,把一直在森林里繁衍的动物驱逐或赶尽杀绝了。抢地盘的人比守地盘的还要理直气壮,就像外劳比本地人凶残那样,就像美国不顾联合国反对硬硬要攻打伊拉克那样。」

  小青蛙翻白了双眼,再吐了一口白沫,气若游丝地挤出最后几句话:「不要以为撞死了青蛙、猫、狗、白胸秧鸡甚至狗熊没有罪,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继续鲁莽下去。每只生物都是妈妈生的,即使命贱如我,当妈妈看到我横尸街头时,也是会泪流满腮的。请你们人类尊重一下我们的生命,ok?」语毕,小青蛙撒手尘寰了。

  「小青蛙,对不起!」驾在德古路的我的泪水涨上了眼眶,心情歉疚……。
人类如我,常常有自私的心态,常常看到街头有动物被辗到唏巴烂的尸体,眉头不皱、面无表情、铁石心肠。我常常在想,我们凭什么看不起别种生物的生命?

日前到吉隆坡某小动物园采访,知道了这样一项资讯:因为青蛙的病毒肆虐,许多品种的青蛙已经绝种,所以2008年二月,全球将推动一项“青蛙之年运动”,进行保护青蛙的大型活动。愿你我一起看重小动物的生命价值。

   100305作品,270907重修,小青蛙摄於诗巫石山公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