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两只壁虎的新年对话

·杨善

2005年2月5日    晴空白云

  A 壁虎在门角遇上了 i 壁虎。
  「哎,你怎么也躲在这里啊?我刚才躲在窗廉后面,谁知道女主人竟把它拆下来拿去洗了,差一点就没藏身之处了。」A壁虎边说边喘著气,逃难的余惊还未平复。
  「这个家的壁虎其实一年到头都是安全的,平时不管你是爬在天花板上看电视、还是赖在日光灯旁等虫吃,甚至三不五时把i粪便撒满地,也不见那女主人有什么表情。只是新年前后这几天,她突然像吃错药般有了洁癖,我们得避一避风头,就像那些平时“放老虎吃利息”,丢汽油弹炸屋子都没什么事情的兄弟,在必要的时刻还是要收一收手避避风头那样,明白吗?」i 壁虎在这个家住了两年,也算摸清了主人家的生活习惯。

2005年2月8日    除夕团圆饭时刻

  i 壁虎在天花板的角落再遇上A 壁虎。
  「哎,你瞧,清蒸石斑、海参干贝、药材鸡、南乳排骨、什锦海螺、鱼翅汤、还有芋泥和水晶木薯,满满的一桌,两个大人一个小孩怎么吃得完?」A 壁虎目瞪口呆的盯著满桌佳肴。
  「哎哟,这有什么好奇怪?人类的名言是“民以食为天”,他们把“吃”就是“福”当作生存之道。吃不完就倒掉嘛,反正非洲的饥民他们又不认识,亚齐难民又没有打电话跟他们讨饭吃,他们只关心自己吃得好不好,别人有没有东西吃他们才不理呢。」i壁虎嘴里嚼著一只小虫,冷漠地说道。
  「人类不是说,“背朝天的都可以吃”吗?如果有一天他们把念头动到我们身上,怎么办?」A壁虎的眼神闪烁著恐惧的泪光。
  「我们爬在天花板上,背部常常是朝下的,我想应该可以逃过一劫吧。」i 壁虎嘴里咬著一只蚊子,自我安慰的说。

2005年2月9日     年初一

  两只被鞭炮声吓坏的壁虎,躲在楼梯间。
  「昨晚震耳欲聋的炮竹烟花声,我还以为是日本军又打过来了。再这样轰炸下去,我看我会发疯了。」A 壁虎带著它的黑眼圈埋怨道。
  「禁鞭炮烟花只是口号而已,习惯就好啦。说句实在话,华人新年还真是了不起的大节日。你看那些一年只见到一个面的亲戚朋友、姨妈亲家母,统统可以利用这几天登门拜年、联络感情、互相祝贺。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笑眯眯的,真是一年难得一见的好画面。如果平常大家都是用这种心态和心情去过日子和面对亲友,我就不相信这个世界不会和平。」i 壁虎看著一批又一批的访客,感触良多。
  两只壁虎的新年对话,可惜人们都听不懂。

06.02.2005

(壁虎是我喜欢拿来大作文章的小动物,它总是出现在每间屋子里,却也总是安静地沉静着。我很讨厌壁虎,却不能否认它对我创作的重要性。这里先发表几篇我的壁虎旧作品解瘾一下,待我出门回来再写新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