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去民都鲁看花扑蝶


我写的报道,刊登於30.11.2007的联合日报。

民都鲁Taman Tumbina里的蝴蝶公园入口处。

蝴蝶公园内花树众多。

蝴蝶公园内红木走道。

胡姬花园的花色无限美。

仙人掌园。

手握相机进入民都鲁野生动植物园,我有备而来要捕捉野生动物、蝴蝶与花草树木的自然风彩。
3个小时中,我不停地拍了200多张照片,满身大汗地看着照相机中丰富的收获,一种满足感涌上嘴角。

蝴蝶公园难见蝶影
----------------
因为姐姐与亲戚都在该地,所以我到访民都鲁不下10次,但这是第一次真正为了写民都鲁的旅游而抵访该地,别有一番感受。
当我问久居民都鲁的姐夫与外甥:“这里有什么好玩的?”,他们就热情地带我东南西北到处跑。
来到民都鲁,我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民都鲁野生动植物园(Taman Tumbina),因为这里是我十五年前第一次来到民都鲁时第一个游玩的景点。

进入民都鲁野生动植物园,我先往左山走去参观国内最大(建立当时)的蝴蝶公园。蝴蝶公园耗资80万马币,2003年7月开幕,其是配合民都鲁发展局25周年纪念而增设的。

蝴蝶公园外观是一个半圆型的围网构造,初建时养有40余品种、500只的蝴蝶。基於各品种蝴蝶的习性不同,而且蝴蝶的寿命都不长,所以培育蝴蝶成为一件艰难的工作。园内有全职的受训员工,负责蝴蝶的培育工作。园内有几个蝴蝶培育箱,养着未化蝶的蛹。

我一进入蝴蝶公园,即见三品种的漂亮蝴蝶在我面前飞舞,像是在欢迎我这个难得到访的游客一样。
花色蝴蝶一会儿在山丹丹花上吸花蜜,一会儿在白花瓣的香花上采蜜,看着它忽隐忽现的姿态,我的心思也随之飞舞着。可是一走下楼梯,到我沿梯从山谷走上来,竟然不见蝶影,心里有着许多疑惑,到我离开时,才从员工口中得知园内有多年未修的“缺口”,蝴蝶都去寻找更辽阔的天空了。
园内种满了各品种的花与树,倒是可以成为安慰自己不虚此行、弥补缺憾的唯一说词。

仙人掌与胡姬花园
----------------
蝴蝶公园附近是仙人掌小公园,一栋盖顶的圆形小屋,以玻璃当墙,禁入的玻璃屋内种满了仙人掌小盆栽,井然有序地陈列在木架上,望入玻璃可一窥全貌。
屋外屋檐下则种了一圈较大型的仙人掌科植物,看着它们伸展着各种姿态的叶子与枝桠,有些还开了美丽特别的花,错觉以为自己来到了沙漠之地。我拍了多张又红又黄的仙人掌花照片与读者分享。

与仙人掌园相邻的是全砂最大的胡姬花园,走道旁种满各种花草树木,即是美化也是一种植物的精彩展示。
胡姬园的门没开,也不见有人看守。我只在铁丝网篱芭外浏览猎影,也因而发现了几百种形形色色的胡姬花种。我的快门之声吓走了吸蜜的蜂鸟也引来了爱花的大黑蜜蜂。

这两个花园都有着丰富的花种,打理与植物的状况都很好,只是缺乏资料与解说,对游客的受益只是停於表面,希望民都鲁发展局有更趋完美的呈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