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米兰一夜狂欢








■ 雨林中追逐獵影
19.4.2008,天才微亮﹐全副武裝的參賽者已聚在溪邊﹐等待七點半的決戰一刻。加利長屋觀賽者都蜂湧而出坐在石階或站在溪邊﹐等候好戲上演。
旗織揚起﹐哨聲破空﹐竹筏隊伍在觀眾的歡呼聲中按號碼順序出發﹐到第二座米蘭長屋的終點時間為準,看谁用的时间最短。
這趟的攝影經驗是珍貴的﹐因為我們必須在拍了部份隊伍的出發相片之後﹐馬上上船尾隨獵影。
峇類雨林中﹐戰鼓激昂,凌晨就備戰的“戰士”﹐天未亮已經在起點的溪頭聚集较劲。
竹筏賽13支隊伍穿上全幅戰衣﹐配上救生衣﹐參賽者與觀戰者一樣屏心靜氣﹐等候裁判員的旗織揚起。
溪頭﹐等待一聲令下時﹐給予竹筏戰士們一個振奮人心的鼓舞加油。
我们从加利长屋的小溪到河口约需两小时,接着再坐长舟到米兰长屋则需要另外的一个半小时,这一趟木筏远征赛真的是毅力与体力的挑战,最够力的是,米兰长屋只是到赛程的一半而已。

■ 米兰一夜
当然,这里我要写的不是十万八千里外的外国米兰,而是一间叫我难忘的米兰长屋—RH.Milang。
米兰长屋后有森林,前有双溪加英河和热带雨林,这样的地势与高度应该凉快,想不到却从早热到子夜。
下午有一场米连仪式,由占玛欣博士主持。伊班姑娘穿上传统服装,华丽而隆重地迎接贵宾。
入夜时分大家在敲锣声中聚在长廊吃丰富的伊班美食,之后还有一场传统舞蹈表演。长屋长米兰宣布大家彻夜狂欢,除了老人与小孩,大家还真的是整夜不睡觉呢。
我喝了两杯米酒,刚入睡不久就被房门口那两个大啦叭轰到惊醒,那时还没十二点。一大群的长屋居民、参赛者与旅客排成两排跟著音樂跳起統一的Ngajat舞步﹐热爆了最高潮的歡騰氣氛。我也加入阵容跳起了Ngajat,却因为没有舞蹈天份而不断上演踩人与被踩的戏码。
米兰一夜,我因为热及热闹而情绪亢奋到凌晨三点钟,才在长屋外走廊的木椅上睡着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