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古晉雨林音樂節在砂拉越文化村举行



KCH RAINFOREST001 ■ 古晉是馬來西亞砂拉越的首府。在馬來語中,“古晉”就是“貓”,因此這座城市也被稱為“貓城” 。貓城的標志是貓,街上關于貓的雕塑就數不胜數。在1872年八月里,古晉被正式命名,并且在1988年八月一日起成為一個城市。

KCH RAINFOREST002 ■ 砂拉越文化村门口里外已络绎不绝地聚满了人群,参与盛会的感觉立时涌上了心头。

KCH RAINFOREST004 ■ 旅客在四处参观景点,后为內陸民族(Orang Ulu)的長屋。

KCH RAINFOREST005 ■ 砂拉越文化村里湖光山色,景色如画。

KCH RAINFOREST006 ■ 2008世界雨林音乐节,已经迈入第十一届了。

KCH RAINFOREST007 ■ 外国旅客在竹阳台上吹风聊天吃美食,相当享受。

KCH RAINFOREST008 ■ 远观舞台全景。

KCH RAINFOREST009 ■ 湖边有大萤幕与饮食摊。

KCH RAINFOREST011 ■ 印度大兄在制作印度煎饼。

KCH RAINFOREST012 ■ 杨善在內陸民族長屋前留影。

砂拉越文化村被称为“活博物館”,建在著名的山都望山腳,方圓15依甲皆是天然森林。文化村里绕湖建了砂州各族群的傳統長屋,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展现了砂州的风貌缩影。
2008年的世界雨林音樂節就在文化村中举行。乐迷们置身于碧湖绿林中聆听来自世界各国的音乐家弹奏的美妙乐曲,真是人生的一大过瘾享受啊。

■ 初来乍到文化村的兴奋

尽管我到古晋已不下10次,也游遍多数景点,偏偏独漏砂拉越文化村。所以尽管音乐节在晚上7时半才开唱,我仍然在下午两三点就冒着艳阳搭巴士上去了。
砂拉越文化村(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 ) 距离古晋约45分钟车程,其被號稱為“活博物館”。
媒体在山都望度假村拿了通行证与当天手带门票后,再乘搭货车进入文化村。门口里外已络绎不绝地聚满了人群,尤其是洋人更是占了半数,参与盛会的感觉立时涌上了心头。
入口关卡之后有手机卡摊位、音乐专辑摊、手工艺品摊及相关赞助单位摊分布在两三个区域,也吸引了大批群众。虽然是单枪匹马进行采访,我还是兴奋地东逛西逛,意图在初来乍到的文化村里发现惊喜。

湖边有一群男女旅客在制作暂时性的“仿刺青”,你可在现成的图案中选定一个漂亮的设计,请师父印上你的身体,之后以麦克笔画出图案轮廓,再以褐色的特殊颜料涂在图腾上一段时间后,即会在身体上印下一个褐色图腾,不过这个RM15的“仿刺青”只会维持一星期。也因为它只会持久一星期,所以许多女孩都敢于尝试,也算是过了刺青的瘾。

在饮食区,一座座白色帐幕分布于湖边,饮料与美食摊皆生意兴隆。美食香味在雨林之间飘扬,吸引了游客靠拢前来品尝美食的滋味。我叫了一片热烘烘的Roti Canai ,淋上咖哩汁,真的有够好吃。我还买了马来炒面与一只用蜂蜜烤的鸡翅膀,在湖边解决我的晚餐。夕阳的余晖倒影在碧湖,撑舢舨的老船夫载着几名旅客摆渡于湖的这头与那一头。
我举起相机不停地猎影着,许多快乐的表情在我的数码相机里凝结成一张张美好的画面。这些种种,成了我采访2008世界雨林音乐节的愉快“饭前菜”。

■ 砂拉越文化村的原味

砂拉越文化村被称为“活博物館”,建在著名的山都望山腳,方圓15依甲皆是天然森林。
砂拉越文化村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景點都分布在山林野地,要前往這些地區參觀時,都必須使用各類交通工具進出江河山野,跋山涉水充滿了探險感。
砂拉越文化村中心点是人工美化的大湖泊,湖旁四周围建有7座民俗屋,即比達友族(Bidayu)的長屋、伊班族(Iban)的長屋、本南人(Penan)的小屋、內陸民族(Orang Ulu)的長屋、马兰诺族(Melanau)的高腳屋、馬來族群的屋子及華族的農村,都一一展現出各族群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出嫁、狩獵等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家家戶戶都有“主人“等候客人光臨,并且准備了一籮籮老祖父、老祖母的故事,為訪客娓娓介紹屋里的各類文物。
每棟傳統屋都是依据個別民族的傳統建筑風格而建。馬蘭諾人的高腳屋要爬上又高又斜的竹樓梯,一步步都要小心翼翼。來到樓上時,原住民傳統風味展露无遗,裝潢原始。

村里的剧场還定时呈献极具民族色彩的舞蹈和音樂表演。村中婦女也會為游客示范制造手工藝品的過程,這些色彩艳丽的手工藝品包括了珠鏈、手鐲、鑰匙扣、竹籃及雕刻品等。在一些小屋里,“主人”更是大顯身手,現場示范紡織草席、织布。
有些屋里的“主人”随时都在調制傳統的糕點或小食,訪客可以當場購買。

首次一游砂拉越文化村,我踏踏实实地在原住民的文化认识上上了宝贵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