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大马国家级导演王凯旋拍出电影青春梦




BW06 ■王凯旋导演与杨善留下了珍贵合照。





玩艺达人系列20

大马国家级导演
王凯旋拍出电影青春梦

文/摄影: 杨善

我很喜欢一句话: 『生命因梦想而伟大!』
在我采访的20个玩艺达人之中,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看待生命的态度与对梦想的坚持,所以他们可以走得又久又远,奋斗出一番骄人的非凡成绩。
王凯旋,从一个天天窝在电影院的经理之子,在年幼时即成为香港恐怖电影的小红鬼仔,到香港逐梦成为美术设计师,再跟着唐季礼与杨紫琼在香港影坛打拼,最后回归大马影坛成为国家级导演。他一步一脚印的打拼故事,都在声色影像中烙印成为最精彩的玩艺故事。
王凯旋,岂是一个导演名衔可以概全,他已经跃升为大马国家级导演,勇闯出一片蓝天。

■戏缘
我爱看戏,非常非常爱,所以每天翻开报纸第一叠看的就是娱乐版,一个月也总会往戏院跑两三回,在家时也常在电脑上看电影。这样的爱戏情怀,与我在中学时搞戏剧,与我曾发过到台湾读电影系的梦,与我现在还在教会里搞福音剧的关系密切。
2007年,当朋友介绍王凯旋导演(BJARNE WONG)给我认识时,我马上跟他作了一场专访。
三年多后的今天,我在德大购物广场巧遇王导演时,我们都很惊喜于这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于是又促成了这一场难得的专访。
王导一口答应了,4/9/2010下午三点在金地大酒店咖啡厅,我们完成了这一场珍贵的独家专访。

■马不停蹄的导演
上一次在<星际影院>看王凯旋导演的戏《缠身》时,怕看鬼戏的我,还被其中一幕韩星“河莉秀”在游泳池中变鬼的画面吓到。
转眼之中,一千个日子已经转眼成云烟了。在这三年多来,王导到底做了什么呢?
原来他一直在马不停蹄的导演新戏,其中有两部是马来电影,而且是大制作呢。
王凯旋导演表示: 『2008年,《缠身》在第20届大马国家电影节上获得“最佳中文电影”。在国家电影局的推荐下,我开始导演了人生中第一部马来电影《舞出青春Sayang You Can Dance》。这是一部讲述年轻人梦想及各族之间的爱情故事。女主角Sharifah Amani也在第21届电影节上获提名女主角。』
2009年,王凯旋参与了 KRU 制作公司的电影《美蓉英雄传 The Malay Chronicles》担任动作导演。
王凯旋导演表示: 『这部由国家投资800万拍摄的大制作电影,共有两个导演,一个是马来导演,另一个就是我了。这是大马电影冲向国际影坛的大戏,其中70%是英语对白,故事讲述一个大马神话,有许多动作大场面,采用多国演员,目标是把大马电影国际化。经过8个月的筹备与拍摄,这部电影在本地与泰国制作电脑特效,后期制作接近完工,12月将上映。』

■砂艺术家之子奖
王凯旋在“大马首要艺术家颁奖礼 ”荣获了-“砂拉越艺术家之子”奖项以及“最佳拍摄电影电视剧”奖项,多年的电影成就受到肯定。
王凯旋获得国家电影局FINAS颁证国家级导演的礼申证书与会员证,方便他在全国各地拍摄电影都不会受到阻挠与干涉。
“砂拉越艺术家之子”奖项,让他成为砂拉越之光。他常把电影场景设在砂拉越,原来有多个原因。
王凯旋表示: 『今年与明年,我有比较多时间在砂州,因为有多部作品等着我去完成。回砂拍摄,当然主题适合最重要,其实砂州很适合拍摄传奇性的题材。这里的天气、景色都比西马漂亮。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在本地有很多真心的好朋友,一通电话,大家都来帮忙了。我的家人都在古晋,所以能够喝到妈妈熬的臭积木鸡汤,可说是我最感幸福的事了。』

■明年要拍福音电影
2010年王凯旋被香港奥斯卡娱乐文化有限公司,邀请担任电影《我要做靓模》电影艺术顾问。
他也刚在砂拉越导演完大马世界小姐苏盈之的音乐视频。
王凯旋表示: 『苏盈之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跨刀为她导了4部MV。目前正在后期制作效果,年杪将出炉。』
除拍音乐MV之外,王凯旋目前正在筹备拍摄一部介绍砂州华族历史的短片。此6分钟短片将放在古晋博物馆播放。
王凯旋表示: 『我从小已是基督徒,所以拍摄一部福音电影一直是我的梦想。我明年将与卫理公会资讯传播部合作,拍摄一部福音电影。电影中将有4个故事,由我担任导演。拍摄地点将设在诗巫与古晋,除了本地演员之外,也会邀请西马演员参与其盛,整部完整的电影长达90分钟。』
王凯旋在他的面子书写道: 『主耶穌基督的愛…是無法言語的愛…感謝讚美主。 』我想,领受了上帝恩典的王导,拍福音电影是因为心中充满感恩吧。

■人生如戏
王凯旋幼年即参与香港电影公司拍摄的恐怖电影《红鬼仔》,可谓是一名童星。
1989年跟随香港大导演唐季礼的摄制组,也参与成龙电影《警察故事3》及《警察故事之超级计划》等。较后,王凯旋担任拿督杨紫琼的私人助理随同她拍摄多部香港大片。
2005年,王凯旋执导 “第一部砂拉越本地中文创作电影”作品《传说之红鬼咒》。之后还有《缠身》、马来电影《舞出青春Sayang You Can Dance》、《美蓉英雄传 The Malay Chronicles》等,交出了漂亮的电影佳绩。
我很好奇,在王凯旋心中,他又是如何看待电影与他的生命之间的奇妙关系呢?
王凯旋表示: 『我觉得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啊。因为父亲以前是京都戏院的经理,所以我一出生就在戏院中睡觉、看戏、长大。我在戏院中经过了多个年代,像黑白电影、黄梅调、琼瑶爱情片、香港电影时代,西方大制作等,看着电影类型的转变与进步,日子就这样来到了今日。』
多年来在国际间跑动拍电影,王凯旋除了有拍摄多种不同类型的电影梦想之外,还有一些少对人说的心声。
王凯旋表示: 『等我拍够了我想拍的电影之后,我希望将来有稳定的生意,毕竟人生啊总要有安定下来的一天的。』

■王凯旋导演简介
王凯旋是在1982年就开始接触到电影拍摄, 是由香港电影公司在砂拉越州取景的恐怖电影《红鬼仔》饰演小红鬼。
1986年王凯旋后来在香港第一美术设计学院攻读设计。
1989年王凯旋跟随了香港知名导演唐季礼的摄制组. 王凯旋入行后的第一份计划就是担任《魔域飞龙》的造型设计, 美术设计以及制片组。 同时在1992年, 王凯旋也参与了唐季礼导演的成龙电影《警察故事3》及《警察故事之超级计划》等等。 随后王凯旋担任大马女明星杨紫琼的私人助理随同她拍摄过《新龙门客栈》、《东方三侠》、《流行蝴蝶剑》、《太极张三丰》等等。
后来在1995年王凯旋转至回国TV3的子公司Layar Opera中担任演员招募主任参与的电视连续剧节目包括有《Punishment》《Guarding My Love》《96 Police Cop》及《Twin Sister》等。
1997年王凯旋跟家人在砂拉越开始经营《星际影院 Star Cineplex》,任电影院事业企划董事。
1999年王凯旋转至杂志业投入《东Move》现为《e Move》宣传经理的创刊行列。
2005年王凯旋执导 “第一部砂拉越本地中文创作电影”作品《传说之红鬼咒》。
2006年王凯旋开始导演的事业,参与北京三兄弟影视文化发展中心及福星娱乐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投资以王凯旋导演的“马来西亚首部跨国中文电影”《缠身》。在2007年《缠身》电影上映在亚洲影坛倍受瞩目。 新加坡票房更逾折合马币 180 万元傲人佳绩。《缠身》电影更在 “第20届马来西亚电影节”荣获大马最佳中文影片大奖。
2008年王凯旋导演了他第一部马来电影《舞出青春Sayang You Can Dance》此片也在”第21届马来西亚电影节”提名最佳女主角奖项。
2009年王凯旋参与了 KRU 制作公司的电影《美蓉英雄传 The Malay Chronicles》担任动作导演。他也在同一年在“大马首要艺术家颁奖礼 ”荣获了-“砂拉越艺术家之子”奖项以及“最佳拍摄电影电视剧”奖项。
2010年王凯旋更被香港奥斯卡娱乐文化有限公司邀请担任电影《我要做靓模》电影艺术顾问。 过后回乡在砂拉越拍摄大马世界小姐苏盈之的音乐视频担任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