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美后歌手苏盈之拼搏人生











名人登场系列19

撞鬼写歌 选美闯歌坛
美后歌手苏盈之拼搏人生

文/ 摄影: 杨善

她是2008年大马世界小姐冠军,以美丽与智慧艳压群芳,以中国“变脸”配合自弹自唱5种语言歌曲,技惊四座获得<最佳才艺佳丽奖>。
她是英国里丁大学法律系毕业生,澳洲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忙到昏天暗地的她,目前利用奖学金修读大马的工商管理系博士,好学精神叫人钦佩。
她5岁开始学弹钢琴,目前正挤时间学吉打,她以前每天逼自己写一首歌,现在她的6首创作曲获唱片公司赞赏,收录在12月将发行的新专辑中。
她在大马连续剧及新加坡新传媒电视剧<血蝴蝶>中发挥演技,朝向多栖艺人的路向前进。
当苏盈之正在全力为自己的娱乐事业全力拼搏时,她因为拍了“躺棺材”的剧情而“撞鬼”了………。

■选美旅程
少女时期的苏盈之(原名苏韵姿),有一个当歌手的梦想,但是苏爸爸却说: 『先把书念好,否则一切免谈。』
16岁的她,参加<李伟松音乐教室>,开始接受专业老师的训练。18岁时,看到音乐班同学陆续发片,盈之在憧憬的同时,也看到了走这一行的艰辛。
苏盈之表示:『那时我的母亲就建议,何不藉由模特儿或选美的途径,看能不能连接到歌唱这一条线上。后来证明,我的演艺事业的奇妙旅程,真的是从选美启程的。』
18岁那年,苏盈之参加了Miss Oriental World获得季军;参加Miss Continental World获得冠军,代表大马赴战中国。同年也参加大马世界小姐晋入8强。19岁获得Miss Chinatown亚军。
苏盈之表示:『这时真的有唱片公司想找我出唱片,但是爸爸还是那句话,至少念个硕士回来,否则一切免谈。20岁那年,我飞往英国里丁大学(Reading University)修读我的法律系了。』
22岁毕业回国后,盈之报名了大马两项最具权威的选美会,即大马环球小姐(晋入5强)与大马世界小姐。2008年8月9日,盈之晋入大马世界小姐最终10强。在问答环节对答如流,稳健表现赢得评审青睐,最终夺冠成为第50位大马世界小姐。之后,盈之与经纪公司签了5年合约,正式展开她的演艺之路。

■演艺多栖
苏盈之管理与利用时间的能力,远超过我所能想像的,她简直像个女超人。
她的记录是4个月来,每天只睡2、3个钟头,因为她有许多的工作要做,许多的东西要学习,许多的节目要参与演出,同时还要修读的工商管理系博士(获奖学金)。
苏盈之表示:『我是一个工作狂与学习狂。我要为自己的事业全力拼搏,不能让自己停下来。因为当歌手是我的梦想,当我当上美后之后,曾有4个月没有工作,我感到忧虑,就打电话给多家公司,看是否有工作,那是难熬的日子。』
苏盈之在过去短短一年里所做出的成绩,真的是叫人臣服。她的多重身份,及在娱乐圈中所扮演的多重角色,真的叫人佩服她的多才多艺。
苏盈之是创作歌手、演员、名模、硕士美后、主持人、广告代言人、多项活动代言人、3家机构慈善大使等,其忙碌程度可想而知。最让人佩服的是,她竟然能够在半夜一两点时挤出时间修读工商管理系博士课程。这样多栖发展的拼搏精神,若不是女超人的话,那我真的找不出更具体的形容词了。
苏盈之表示:『我的整个梦想是从唱歌开始的。因为爱唱歌,我进入<李伟松音乐教室>学唱歌,因为要唱歌所以去选美寻找入行途径;因为要进演艺圈,所以我完成了父母给予的学业使命。』
苏盈之抱着人生短暂与无常,要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为事业全力拼搏,打造出不一样的生命。

■撞鬼写歌
苏盈之是创作歌手,才华扬溢。她表示:『在我创作历程中,有一首歌是最另类的。那时我在拍电视剧<血蝴蝶>,有一幕拍我睡棺材,之后我就遇到了“肮脏东西”,它在我耳朵哼了一段旋律,然后我就立刻开始写下这首歌,到我完成这首歌时刚好是凌晨三点钟了。我当时虽然很害怕,但是却不能跑,因为好像那“鬼”就在我身边看我完成这首歌似的。这首非常灵异的歌叫作,将会收录在我12月推出的新专辑中。』
苏盈之表示:『写这首歌之前,我去沙巴演出,在酒店睡到一半醒来时,发现有一个人头睡在我旁边,没有身体的,那时我的身体好像被压住,动弹不得长达一个小时,不能喊也不能叫。后来演出完后,我回到KL的家,它竟然跟着我回来。那段时间我家人都去中国旅游,我睡到一半发现我旁边的床位是整个陷下去的,好像有一个大人坐在旁边,我还记得那时门是闩上的。这真的是吓到我了。』
苏盈之表示:『四月多,我在拍<血蝴蝶>时,其中一个演员叫Alan Yong的就拿手机在随意拍照,他拍到一张蓝色的男人半边脸在看着我,当时他并没有给我看。那部电视剧上映时刚巧是农历7月14,在发布会前几天他才给我看那张照片。那张照片后来登上<东方日报>的头版,引起朋友相继关心。撞鬼的那段时期,我真的很辛苦,提心吊胆的,连睡觉也不敢关灯,但随着时间,慢慢的调适过来了。我思想有些西化,以前从不相信有鬼,真的被我看到时,我真的是吓到了,也相信了。』
信佛的苏盈之表示:『我遇上了长达4、5个月的“撞鬼期”,也做了很多法事。间中还遇到一些,但是我都尽量不去管它们了。我心里只想着,大家井水不犯河水,我不惹你,你也不要惹我。我在整个事件中学会了镇定,也发现只有自己的正面信念才能救自己。』

■增值人生
苏盈之在一年的时间里,做出了亮眼的成绩,那种拼搏精神叫人动容。
苏盈之表示:『朋友常问我,你已经没有时间睡觉了,怎么还要读博士?其实我认为人生短短,就是要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己。我是一个学习狂,现在正学着吉他与钢管舞,不停的自我鞭策求进步。』
苏盈之表示:『朋友常说,在大马当艺人很难。我是读工商管理系的,所以我明白明星本身一定要有价值,就像产品品质要够好,才能够被推出市场,得到热爱与支持,这是很有趣的事。虽然我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但是我还是乐在其中。因为我觉得上天给了我机会进入演艺圈,我就要把握机会做到最好。』

苏盈之的信念是不断追求超越自己,打败之前的自己,她表示:『我常常把自己推到一个危险的地步,这样我才能用最大的力气去求进步与改变现状。我有一个信念,就是到死的那一天,我都还要在学习。』
以拿督杨紫琼为奋斗目标的苏盈之,将会是大马的明日最亮之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