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闯入MYANMAR神秘疆土进入苏勒塔2千年老时光


YANGON 201 ■ 仰光机场。
YANGON 202 ■ Motherland Inn Ⅱ,我在仰光住的旅馆。
YANGON 203 ■ <苏勒塔>拥有2000年的历史。
YANGON 204 ■ <苏勒塔>入口有售卖拜祭品。
YANGON 205 ■ <苏勒塔>内的打坐信徒。
YANGON 206 ■ <苏勒塔>内的金塔。
YANGON 207 ■ <苏勒塔>内的建筑手工华丽。
YANGON 208 ■ <苏勒塔>内观。
YANGON 209 ■ 打坐的老僧人。
YANGON 210 ■ 寺庙画廊。
YANGON 211 ■ 缅甸人对于自己的信仰相当虔诚与热诚,未上班前,他们就先到庙里拜祭。
YANGON 212 ■ 信徒在浴佛。
YANGON 213 ■ 小僧人。
YANGON 214 ■ 虔诚祈福。
YANGON 215 ■ <苏勒塔>内观。














红眼看缅甸系列2

闯入缅甸神秘疆土
进入苏勒塔2000年老时光

文/摄影: 杨善

十月的缅甸行脚,是一趟神秘且有冒险味道的旅程。
因为缅甸是军事专政的国家,人最怕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因为缅甸的通用语言是缅甸语,万一语言无法沟通,办起任何事都会困难重重了。
因为缅甸的街头食物卫生与交通状况都与大马有一大段距离,健康与安全都是一场冒险。
虽然红眼症磨难了我的缅甸行程,但是我却透过一双红眼睛,看到了大马人所不懂的<缅甸联邦>神秘疆土……。

■启程前的贴士
当许多朋友知道我下一站目的地是<缅甸联邦>( The Union of Myanmar )时,都发出了狐疑的眼神,然后歪着头问我: 『为什么会去这样一个陌生而落后的国家呢? 会好玩吗? 她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
『我也不太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订下了缅甸机票? 』当许多负面的说词环绕在我耳边时,我内心的确也产生了一些矛盾的想法。但是机票打了,我还是做好了出征的心理与各种准备。
原来跟越南不一样,去缅甸要申请签证( VISA ),而且比中国签证还要贵。因为11月7日即是缅甸全国大选,媒体要进入一个军事专政的国家当然比较敏感,所以我这个“无冕皇帝”变身成为一个小商人,签证才成功办理。因为佛教是缅甸的官方宗教,所以在旅行社建议下,偕我同行的包久新牧师也“变身”成为公司文员,签证才不被拒绝。旅行社老板笑说: 『你们一个是记者,一个是牧师,两个都是缅甸军政府眼中最敏感的人物,要小心啊。』
我跑了几间旅行社,要拿一些行程资料作参考时,却发现没有旅行社在组缅甸旅游团。在身边没有人去过缅甸,无法获得任何资讯情况下,我就到大众书局买了一本旅游书<背包游FUN天>,就这样带着一本书闯入了缅甸这块神秘疆土了。或许你会说: 『为什么不上网下载资料呢?』一切只因为我不喜欢带着一堆纸出门,然后还要在皱皱的纸张上找资料,麻烦又不专业。
我在这本2008年出版的<背包游FUN天>书上,看到“带相机与手机要申报”的严肃资讯,若不申报被发现则后果严重的警告( 我带着大相机,不必申报轻松过关,因为许多策略已改进了)。朋友还说最好不要在公众场合拍照,这事挺叫我烦恼。但是当我踏上缅甸的疆土,看到一大堆洋人背包客时,我知道缅甸已经不是大家所认识的那个“严厉、专治与封闭”的国度了。于是我拿出了相机,在保安面前,拍下了美丽的<仰光机场>,正式开始了我的缅甸之旅……。

■叫我背包客
『缅甸玩什么? 缅甸怎样玩?』这次我不仅从“无冕皇帝”变身为小商人,更化身为“背包客”,胆粗粗的在陌生的国度展开了揭开缅甸神秘面纱之旅。
缅甸使用缅元( Myanmar Kyat ),美金也被普遍使用,1块美金可兑换900 缅元。缅元因为货币管制和通货膨胀,兑换率起落巨大,所以只有在缅甸境内才换得到。
缅甸的通用语言是缅语,我是一句都听不来、一个字都看不懂。幸好酒店、机场职员及一些德士司机可以用简单英语沟通。我就靠着一本书及简单的英语,游遍了该国最重要的仰光、良瑞镇茵莱湖与曼德勒多处景点,大开眼界,收获丰硕。
最巧合的是,我甫下仰光机场,即看到一个青年拿着“Motherland Inn Ⅱ ”的纸张在接机,我翻看了书中的介绍:『旅店房间简单乾净,距离市区1公里,是最受背包客推崇的旅店,最吸引人的是提供免费机场接送服务。』我们立刻“埋堆”洋人群中,享受免费的接机服务,省了7块美金的德士费。
旅馆车司机曾经在马来西亚工作7年,马来语讲得比我好,一路上我们谈了许多有关缅甸的事。
经过约45分钟的颠簸路程,我们终于到达了。那是一栋四层楼的独栋旅馆,住满了洋人背包客。因为没有预订,所以只剩下最后一间美金13块的风扇房间了。因为一心要体验“背包客”的旅游格调,所以即使没有冷气,也绝不可发出一句怨言。
因为我不要用豪华旅行团的走马看花方式来旅游,所以我当上了“背包客”。这次我要彻彻底底的把缅甸看清楚了。

■苏勒塔
缅甸比大马的时间慢1小时30分。这也是出国旅游一项有趣的事,所以手机与手表都要重新调整一番,当然也包括生理时钟。
缅甸早上6点天已大亮,车声、人声、鸟声,还有阳光洒在坑坑洞洞马路上的声音,成了窗外早晨的协奏曲。
吃了简单的早餐,我们乘着德士直接到仰光市中心去了。司机在市中心广场停了车,前面是一栋不知名的褐色建筑物,有些陈旧,但门口守着4个保安,我相信那是官方机构。广场左右两边是寺庙与教堂面对面对视着,于是较靠近的<苏勒塔>( SULE PAGODA ,YANGON),成了我在仰光的第一个景点。
佛教是缅甸的官方宗教,全国有87%的人信奉小乘佛教。缅甸佛教徒相信建浮屠可积功德,因此国内建庙必建塔,所以有了“万塔之国”的美誉。
<苏勒塔>位于市中心Sule Paya和Mahabandoola路交叉点,是仰光重要的城市地标。
每日开放的<苏勒塔>入门票是2美金,员工还会要求游客捐献2000缅币。此塔的建筑虽已经过2000年的风雨洗练,但是因为维修保养得好,尤其是金塔顶,配上蓝天,在镜头下更是绝美的画面。塔内,缅甸人对于自己的信仰相当虔诚与热诚,未上班前,他们就先到庙里拜祭,浴佛,读经书,甚至跪坐在地上祈祷。
<苏勒塔>拥有2000年的历史,以古迹的历史角色,傲立在仰光闹市中心,与其他商业化的建筑并立,上映了一场时尚与古意的演出。
<苏勒塔>高46公尺,是经过数个世纪重建的宗教古迹。它占地不大,但不少的缅甸节日庆典都在这里举行。如果你初来缅甸,不懂要到市中心的哪里,就跟司机说: 『载我到SULE PAGODA吧!』
(背包客旅程待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