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MYANMAR 潘道欧節 热爆茵莱湖


图说:
1301 ■绑着白头巾的中老年人把5尊像圓滾滾金葫蘆的佛像移置在船架神龕上。
1302 ■ 在热闹的锣钹鼓音乐声中,数十艘船游队伍启程了。
1303 ■ 金凤凰船。
1304 ■ 部份船队。
1305 ■ 部份参与的船队与老百姓船只。
1306 ■ 金凤凰船。
1307 ■ 绑着白头巾的中老年人扛着大鼓等乐器,与僧侣一起走到了金凤凰船上。
1308 ■佛教仪式在金碧辉煌的《潘道欧塔》里举行。
1309 ■ 《潘道欧塔》是茵萊湖區最神聖的寺廟,珍藏十二世紀發現的五尊佛像。
13010 ■ 约20艘参与湖上游行的大长舟,都以香蕉树与白布伞作装饰。每艘大长舟都站上了整百人。
13011 ■ 维持治安的军警人员。
13012 ■ 船队中的祈福少女队伍。
13013 ■ 金凤凰船启航了。
13014 ■ 我们要绕过另外一条水道(怕塞船),要赶在船队到达之前抵达目的地,于是一场紧张刺激的飙船旅程展开了……。













红眼看缅甸系列13

馳名全緬甸的宗教盛會
潘道欧節 热爆茵莱湖

文/摄影: 杨善

我千里迢迢的从马来西亚飞到仰光,再坐飞机降陆机场,接着坐两小时轻型客卡车到了码头,最后续坐45分钟的长舟终于抵达了茵莱湖的《佰乐门度假村》。
如此颠簸,甚至在当晚中了红眼症,但是上帝还是特别眷顾我,让我遇上了这一年一度的宗教盛會---“潘道欧節”的最高潮。
虽然我只在此湖上度假村住了三天两夜,但是此行却令我难忘且无憾!

■这也太壮观了吧!
因为在所买的旅游书中没有记载这一场馳名全緬甸的宗教盛會,所以我并不懂茵莱湖上竟有这一场“潘道欧節(Phaung Daw Oo Festival)”,而且是万人参与的大型庆典。
我在茵莱湖的《佰乐门度假村》中住宿时,亲切的女经理告知了这一项好消息,虽然那时我两颗眼睛红肿得像白兔一样,在高原湖上又找不到诊所,整个人的情绪甚至有些惶恐低落,但是我还是咬紧牙根在早上5点起床,洗刷吃饱之后,6点钟乘长舟出发了。我跟4个来自中国的旅客共租一艘船,以减低船费负担。
长舟在湖支流上驾驶了20分钟,我们就听到了前方传来的敲锣打鼓声,一眺望前方景像,我们都发出了惊叹声: 『天呐,这也太壮观了吧!』大家都兴奋了起来!

■金碧辉煌的潘道欧塔
6点多的天空还没有明亮,但我们的双眼却是睁得大明亮了。老百姓划来的数百艘长舟,聚拢在岸边码头,壮观的《潘道欧塔》在岸畔发出慑人的气派。
约20艘参与庆典游行的大长舟,都以香蕉树与白布伞作装饰。每艘大长舟上都站上了整百人,他们穿着白衣褐裤,或用手或用脚划着桨,每艘船上都安排了几个人在木台上跳舞或耍功夫。
我们靠了岸,赶紧加快速度走到了庙前“拍照风水位”,准备拍下隆重的庆典仪式。
《潘道欧塔》是茵萊湖區最神聖的寺廟,珍藏十二世紀發現的五尊佛像。
每年的國曆10月,茵萊湖舉辦點燈節,而南胡(Nam Hu)村的“潘道欧節(Phaung Daw Oo Festival)”則是馳名全緬甸的宗教盛會。每年的佛教紀念活動从9月底到10月上旬,庆祝活动不少於20天。而被我巧遇上的这一天,就是整个活动的最高潮。
據說在1975年船廟出巡繞境時候遇上颶風,船廟翻覆後信徒只找到4尊佛像,當信徒再重建船廟,發現第5尊佛像居然自己回到神龕上了。这样的传说虽然带有神话意味,但是却是信徒最响往的佛事情节。
《潘道欧塔》供奉的5個金色佛像,因為有信眾不斷往佛像上貼金箔,現在變成五個圓滾滾的金葫蘆。
佛教仪式在金碧辉煌的《潘道欧塔》里举行之后,几个穿着白衣、绑着白头巾的中老年人扛着大鼓等乐器,与僧侣一起走到了那艘金光闪闪的金凤凰船上,同时也把那5尊像圓滾滾金葫蘆的佛像也移置在船台神龕上,在热闹的锣钹鼓音乐声中,数十艘船游队伍启程了。我们也赶紧上了长舟,绕过另外一条水道(怕塞船),要赶在船队到达之前抵达目的地,于是一场紧张刺激的飙船旅程展开了……。(下周日将带你到目的地一窥万人热爆的大场面,敬请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