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千艘木舟蜂拥而来,缅甸茵莱湖浮動市場


图说:
FLOATING MARKET01 ■ 卖蕃茄的小贩。
FLOATING MARKET02 ■ 市集卖鼓的小贩。
FLOATING MARKET03 ■ 卖汽油的小贩。
FLOATING MARKET04 ■ 卖驱蚊木的小贩。
FLOATING MARKET05 ■ 洋人旅客也来看热闹。
FLOATING MARKET06 ■ 卖手工艺品的小贩。
FLOATING MARKET07 ■ “佬叶”摊。
FLOATING MARKET08 ■ 木雕佛像。
FLOATING MARKET09 ■ 油炸鬼。
FLOATING MARKET010 ■ 船上兜售的美少女。
FLOATING MARKET011 ■ 我的船要靠岸了。
FLOATING MARKET012 ■ 千艘长舟齐聚岸边。
FLOATING MARKET013 ■ 卖弹弓的小贩。
FLOATING MARKET014 ■ 卖蕃茄了。
FLOATING MARKET015 ■ 卖鱼的女孩。
FLOATING MARKET016 ■ 炸饼。















红眼看缅甸系列11

千艘木舟蜂拥而来
缅甸茵莱湖浮動市場

文/摄影: 杨善

这一趟缅甸茵莱湖之旅,虽然我在抵达的当晚即患上了红眼症,两颗眼珠子就像极了白兔,又找不到药物与医生医治,但我还是感恩的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因为在机缘巧合下,只在高原湖上逗留三天两夜的我,竟然意外惊喜的在第二天遇上了5天轮流一次的浮動市場,并且在第三天遇上了一年一度的水上嘉年华会。
我只能说,我幸运的遇上了水上村落最重要的两项节庆活动。

■吓一跳
在<佰乐门茵莱度假村>用过了早餐,我租了一艘长舟前往度假村经理介绍的《茵莱湖浮動市場》。
它是每5天轮流在湖上5个村庄摆卖各种货品的一种市集,这些村庄包括Kaung Daing村、Maing Thauk村、Nam Pan村、Indein村与Thandaung村,它们都是陆地市场。(旅客可以向旅馆或旅行社查询他们每周的摆卖时间表。)
《茵莱湖浮動市場》邻近茵莱湖<猫跳寺>(Nga Hpe Chaung),是缅甸内陆老百姓摆卖日常用品、纪念品与蔬菜水果的所在。这里从早上7点开始就热闹非常了,8点半是浮动市场的高峰期,来去市集的水道会出现“水上塞船”的景像。
我起初以为它像是泰国水上市场那样,绝大部份的船上小贩都是划船进行交易,没有预料到接下来繁忙及热闹的场面,深深的给了我一场视觉震撼。
当我们的摩多长舟靠近目的地时,突见左右两边有两艘较小的木舟,两名少女雄赳赳的快速划来,当吓一跳的我以为这次一定会发生船祸,两只小船将要翻覆时,突然她们扎实的“啪”一声牢牢抓住了我们的两边船板,我惊魂未定,她们已经举起了要兜售的手工艺品、小古物与吊饰品了。这种水上技能,相信也只有这些天天与水为伍的男女船夫,才能如此的行驶自如吧。

■太丰富
《茵莱湖浮動市場》是缅甸最完整及最繁忙的水上市集,根据缅甸的日历,一个村庄每周平均只会轮流一次,所以大家都会在市集出现在本村时,蜂拥而来前往买自己需要的东西。
我歪斜颠簸的踩上好几艘长舟,才总算上了岸。站在岸上再望向岸边时,我深深被沿岸停泊的千艘长舟震撼住了,这场面真是太壮观了。我用影像记录了这一刻的震撼画面,心情还有些激荡。
上了岸,小贩们马上前来兜售着他们的商品。最外围的摊位有手工艺品、木雕、挂饰、古物、木雕佛像等。接下淡淡的渔腥味开始随风飘来,他们卖的多是湖中淡水鱼。转入内部摊位则多是肉类、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当然其主要顾客也是当地老百姓。
除了纪念品之外,我在这里的整百个摊位中,发现到禽畜、杂物、日常用品及食物档口,货品应有尽有,可说是当地人民最完整的生活市集了。
很多住在上游的山地民族也会前来购买物品,这种种景像,都是旅客们见识到茵莱湖上的最佳生活写照,亦是外国人融入茵莱人生活的最好时刻。
这一趟《茵莱湖浮動市場》,我留下了非常深刻而珍贵的回忆。如果你来茵莱湖,千万不要错过这一个生活景点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