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THAILAND 春花绽放在曼谷中国城


图说:
TNYEAR01 ■ 选购红包封与吊饰的顾客。
TNYEAR02 ■ 新年来咯! 买些吊饰布置一下家居。
TNYEAR03 ■ 金红灯笼挂店前。
TNYEAR04 ■ 可以对照农历与阳历的“万年历”,还有大本的厚厚日历,红彤彤的蛮有新春气氛。
TNYEAR05 ■ 选购春节用品。
TNYEAR06 ■ 卖蜜饯的女士用潮州话说: 『我们曼谷华人也会互相拜年,庆祝这个华人最大的节庆。』
TNYEAR07 ■ 街头红灯笼。
TNYEAR08 ■ 中国城主道车水马龙。
TNYEAR09 ■ 肉乾飘香。
TNYEAR010 ■ “林真香”是80多年的老招牌,第二代 老板娘叫AUMPAI。
TNYEAR011 ■ 坐嘟嘟车满载而归。
TNYEAR012 ■ 锦鲤中国结吊饰。
TNYEAR013 ■ 经鲜红的耀眼唐装。
TNYEAR014 ■ 烧鸭是年夜饭不可少的传统食物。













曼谷泰精彩系列2

春花绽放在曼谷中国城

文/摄影: 杨善

我是马来西亚的第三代华人,祖父来自中国福建省闽清县。
因为血液中流敞着华族的血,所以去到一个国情、民族、文化、美食完全差异的国度,总是会叮嘱自己一定要去看一看中国城。就像我第一次抵访都门,第一个景点就是去唐人街茨厂街一样。在农历新春将临的这一刻,我特别想到中国城去看一看泰国华人的过年气氛。
我惊喜发现,即使这里的华人,因为泰国的“反共条例”而40年没有机会接受中文教育,导致大多数人只懂讲方言。但是过年的气氛与传统食物、红灯笼、红包封、挂饰、服装等,仍然一代接一代的传承了下来,这画面真叫人感动。

■街头春意浓
在曼谷的旅程中,我二度来到中国城,一次在晚上,一次在白天。日与夜行走在中国城,所看到的与所感受到的都很不相同。这里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日游春意的唐人街的感想。
曼谷中国城有着很多大大小小的黄金店铺,走过金店就已被满橱满墙(金链真的就挂在柜台内的墙上)的金光闪到眼睛。新年金铺的生意旺到火爆,很多间店内都挤了十多个人。由于很多的中国人在这条街上经营银楼,据指南书说有140多家,所以这里也有“黄金路”的雅称。
来到中国城,你一定会被“林真香”三个字吸引,因为一条街可看到5、6个同样大招牌,相信这间肉乾店一定最受当地人与旅客喜欢了。“林真香”已是80多年的老招牌,管理的老板叫SUPHOL, 老板娘叫AUMPAI。他们都是第三代华人,但是老板娘已不会讲华语了。我入店试吃了非常棒的好料,也买回了蜜汁肉乾、颗粒猪肉松、日本紫菜肉松及一些特别酥脆的猪肉零食。
我继续在街头走走看看拍拍照片,就像一个完全浸泡在春节大浴缸的孩子,愉悦的感受并分享着异国的新春氛围。
那个卖红包封的老婆婆,看到我举起相机,即害羞的笑一笑避开了镜头。
那个经营小档口,卖着多种蜜饯的女士受访时用潮州话说: 『农历新年时,这条唐人街是最热闹的地方,卖着所有新年会用到的东西。我们曼谷华人也会互相拜年,因为这是华人最大的节庆。』稍微会听一些潮州话的我,用福建话跟她做了一场简单的访谈。
我也在某些档口看到可以对照农历与阳历的“万年历”,还有大本的厚厚日历,红彤彤的蛮有新春气氛。记得老爹在世时,每年年头都会买一本挂在客厅墙壁上,一天撕一张,数算着日子。
除了中国城热闹的主道外,旁边还有多条人行道小巷,两边店铺卖着各种春节商品、服装与食物等,可说是曼谷最齐全的春节商品集中站了。

■中国城故事
在曼谷海运兴旺的年代,有许多来自中国的移民聚居在耀华乐街(Yaowarat Road)与查龙恭路( Charoen Krung Road )。
亚洲日报总编辑周密表示: 『泰国华人中,潮州人最多约占60%。客家人占20%,其他顺序为广府人、福建人、海南人、广西人及北部的云南人。曼谷1000万人口中,有25巴仙是中国移民与华侨后裔。但是泰国自“銮披汶元帅”执政起,一直到“他侬元帅”被民主运动推翻后,“反共条例”下断层了40年的中文教学禁令才获得解放。在这么漫长的中文禁令实施下,造成大多数的华侨都没有机会接受中文教育,文化延续的影响层面严重而巨大。但是庆祝农历新年,还是一直成为文化传承中最重要的一个节庆。』
来到中国城的食饕,一定会食指大动,垂涎三尺,因为这里可说是华族美食的天堂。燕窝、鱼翅等高贵的料理不一定要上高级餐厅才有得吃,即使在路旁摊,也可以以200泰铢吃到砂锅鱼翅,50泰铢吃到燕窝喔。但基于一分钱一分货的商业原理,我相信其品质与高级餐厅的一定有差别啦。
中国城是曼谷最热闹的华人区,假如你来日到曼谷,这里是必游的景点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