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MYANMAR 缅甸茵莱湖光山色,猫跳寺看猫跳圈圈


图说:
(主题图)CAT TEMPLE 01 ■ 百年猫跳寺。
CAT TEMPLE 02 ■ 猫跳寺没有金碧辉煌的外观,却因为建在水上而奇美无比。
CAT TEMPLE 03 ■ 猫跳寺内木柱子很多。
CAT TEMPLE 04 ■ 猫跳寺后段,还有几个档口卖着衣服、帽子、手工艺口、古董等。
CAT TEMPLE 05 ■ 神明佛像被安置在大神台上,环绕一圈可看到各种不同的神明。
CAT TEMPLE 06 ■妇女正拿着一个铁圆圈在逗猫表演,那些乖乖跳过铁圈的猫儿,就会获得食物吃。
CAT TEMPLE 07 ■ 微笑的僧侣与一个洋人在聊天,看到人经过都会微笑打招呼。
CAT TEMPLE 08 ■ 卖衣档口。
CAT TEMPLE 09 ■ 孩童嬉戏闹童真。
CAT TEMPLE 010 ■ 开引擎或划桨?
CAT TEMPLE 011 ■ 轻舟划过碧湖青山。
(次主题图)CAT TEMPLE 012 ■ 轻舟吻过水无痕。
CAT TEMPLE 013 ■ 小树与草屋,小舟与蓝天。
CAT TEMPLE 014 ■ 两艘长舟?
CAT TEMPLE 015 ■ 倒影。
CAT TEMPLE 016 ■ 载客长舟。















红眼看缅甸系列12

缅甸茵莱湖光山色
猫跳寺看猫跳圈圈

文/摄影: 杨善

茵莱湖水碧如镜,隐约山色有无中,白云流动碧湖上,轻舟吻过水无痕。
超尘脱俗心释然,澄明空灵人欢愉,此时无烦藏心中,此刻最应为湖诗。
猫跳寺中看猫跳,百年老庙泊湖上,若问心静为何物,僧侣微笑是答案。
孩童嬉戏闹童真,老妇展颜忆往昔,来去之间我为客,人生雁渡寒潭间。

■湖光山色
虽然我不是诗人,但还是忍不住,为美丽的缅甸茵莱湖的湖光山色,书写了四句诗。因为才疏学浅,平时也不写诗,更常常在诗湖中词穷搁浅,但这一次却因为脑海中有美丽的景色,所以只用了五分钟就写成了。如果你是诗人,请不要用严苛的眼光要求我;如果你也爱美景,我邀你进入我的影像世界,一起来欣赏缅甸茵莱湖之美。
2010年10月7日那个下午,我雇了一艘长舟,船夫没有启动引擎,安静的站在船尾,用脚划着桨,带我去到另一个犹如人间仙境的地方。
青翠的草与盛放的布袋莲,在河畔围成一道道绿绿的“围墙”。不高的树,此一棵彼一棵,成不了林,也造不了荫,最大的作用应该就是为这一片湖光山色增加点缀式的倒影美感吧。
载旅客的长舟都启动了引擎,虽然不算震耳,却也算是宁静氛围中的一阵噪动吧。但是如果叫一个船夫用脚或双臂去划动人高马大的数个洋人,恐怕划没多远就投降了。
875公尺高原的茵莱湖上,这里的景色是最美的。一间古老的猫跳寺,面向一片碧蓝湖面,有菜田、草屋、峦峦青山,还有来来往往的小舟,问谁能不陶醉呢?
河风轻拂,置身如此美境,谁还有多余的心思去想那些烦忧的人事物呢?
啊,就愉快的活在当下呗!

■百年猫跳寺
这间猫跳寺没有金碧辉煌的外观,但它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很像日本动画大师宫琦骏的作品<千与千寻>中,那一间主场景建筑。
这一间水上木建筑,外观很普通,里头也很陈旧,但却给人不同一般庙宇的感觉。
木柱子很多,下红上金的油漆,有些已驳落了。神明佛像被安置在大神台上,环绕一圈可看到各种不同的神明。微笑的僧侣与一个洋人在聊天,看到人经过都会微笑打招呼。僧人说: 『这间庙已经160多年的悠久历史了。』
这里的主持养了几十只猫,假如僧人一时兴起,还会跟猫逗着玩。我到达时,有一妇女正拿着一个铁圆圈在逗猫表演,那些乖乖跳过铁圈的猫儿,就会获得食物吃。
在猫跳寺后段,还有几个档口卖着衣服、帽子、手工艺口、古董等,但一定要杀价喔。*
这个晴朗的下午,我在猫跳寺与碧湖上,愉快的度过了美好时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