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母爱进行曲










母亲节特写

母爱进行曲

文:杨善
摄影:杨善+张世进

岁月是一首千年老歌,曾经是你在喃喃吟唱着,如今是我在高亢欢唱着。同样的旋律,因为心情不同,思维不同,体验不同,感受不同,所以唱出来的感觉也不同了。
母爱是一种千年天赋,曾经是你在细心付出,如今是我在掏心给爱。
一代又一代的繁衍着,我们都不计较自己付出了多少,只要看着孩子的脸绽放喜乐的笑容,看着他们一天天的独立成长,心里头的欣慰就已经满溢了。

■同理心
有一篇短文,曾数次弄湿我的眼眶。第一次是教会的一名姐妹在孝亲节时朗诵;后来取得这短文的影印本,每次读之都甚有感触,深深被感动。
短文名为<当我老了>,它这样写着:
『当我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请谅解我,对我有一点耐心。当我把菜汤洒到自己的衣服上时,当我忘记怎样系鞋带时,请想一想当初我是如何手把手的教导你。当我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语,请耐心听我说,不要打断我。当你小的时候,我不得不重复那首讲了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进入梦乡。当我需要你帮我洗澡时,请不要责备我。还记得小时候,我千方百计哄你洗澡的情形吗?』
这些在生活上的种种往事,你是否都还记得呢? 如果你正处叛逆期,或与父母处于极度恶劣的相处状态,请你好好回想一下父母付出的亲情大爱。
有句话说: 『养儿方知父母恩。』唯有经历过把一个婴儿育养长大的人,才能深刻体会作为父母的百般滋味,即使酸甜苦辣,也会坚强的咬紧牙根走过。这就是爱了。
一个思想成熟的人,一定要有同理心,并懂得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将心比心之后,你就会改变了对待父母的态度了。

■感恩
时代不断在前进,新的科技事物推陈出新,这也造成了两代话题与适应的鸿沟。
短文继续写道: 『当我对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时,请不要嘲笑我。想一想当初我怎样耐心的回答你的每一个“为什么?”』
记得我把老妈从乡下接来同住时,因为怕她白天一个人在家郁闷,就教她怎样操作DVD机与电视机。因为对新科技的陌生,所以我就用一张白纸把两个“遥控器”画了出来,彩上颜色,在旁边注明操作的先后程序与功能,按了几天,老妈就学会了。
我继续看短文: 『当我双脚酸痛无力行走时,请伸出你年轻有力的手搀扶我,就像你小时候学习走路时,我扶着你那样。』
有过脚部扭伤的人都懂,脚受伤的痛苦,如果当下没有人扶你,恐怕你连站起来的能力都失去了。许多女人都有膝盖风湿痛造成不良于行的难题,做孩子的应该要伸出你强壮的手臂,扶老妈一把,这是不可推辞的感恩本份。

■反哺
『当我突然忘记我们谈话的主题,请给我一些时间让我回想。其实对我来说,谈论什么并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听我说,我就很满足了。』
我们很多人,每天都会约朋友喝茶车大炮,有些比较聊得来的朋友,甚至是天天约了喝茶。你又是否想起,你一星期、一个月、一年有约妈妈喝过几次茶呢? 想来,我们似乎都要惭愧、反省。
你有耐性听老妈讲故事吗? 为什么你有耐性听酒肉朋友讲一堆没有内容的话,却没有耐性听父母讲一句真心话呢? 曾几何时,尊严的父母变成如此卑微呢? 想来,我们真该好好检讨一下了。
『当你看着老去的我,请不要悲伤。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刚开始学习如何生活时,我对你那样。当初我引导你走上人生道路,如今请你陪伴我走完最后的路。给我你的爱与耐心,我会报以感激的微笑,在微笑中凝结着我对你无限的爱。』
现正身强体健的你别忘了,你我都有年华老去,身体衰老的一天。当那一天来临时,我们都需要孩子的陪伴与协助,那时你希望孩子媳妇怎样对待你,你现在就要做出孝顺的榜样,让以后晚年的自己更加幸福。
孝顺是会复制的,一代代亲爱的和睦关系,反哺行为将有助打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喔。
联合日报祝福大家: 『母亲节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