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BALI UBUD 乌布镇无处不精彩


图说:
UBUD301 ■ 店前的美丽花装饰。
UBUD302 ■ 路旁的咖啡馆,走累了就歇一歇吧。
UBUD303 ■ 咖啡馆与手工艺品店。
UBUD304 ■ 风筝店。
UBUD305 ■ 漂亮的学生制服。
UBUD306 ■ 有趣的摸脸打招呼。
UBUD307 ■ 手工艺品店。
UBUD308 ■ 咖啡馆少女侍应生,笑容可掬。
UBUD309 ■ 这颗头真是厉害。
UBUD3010 ■ 传统建筑。
UBUD3011 ■ 这间咖啡馆的招牌真给力。
UBUD3012 ■ 画作店。
UBUD3013 ■ 你要搭德士吗?
UBUD3014 ■ 猴子森林入口处。
UBUD3015 ■ 杨善走在《乌布》大街上。














艺术巴厘岛系列13

4小时艺术之行
乌布镇无处不精彩

文/摄影: 杨善

在做旅游的采访历程中,有时会被自己的一股傻劲吓到,然后惊呼: 『是真的吗? 这怎么可能?』
当然,这些事也不是什么惊人或铁人的创举,只是它们在我的平常生活中,确实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
我曾经在槟城乔治市,早上9点从酒店出发到市中心,就一直不断的走路采访拍照,下午5点坐渡轮来回两个半小时只为了拍槟岛夕阳,入夜后到关仔角采访美食,回到酒店时已经晚上10点半,全程13个半小时。
我在缅甸时为了节省盘川及体验背包客生活,从曼德勒坐12小时的巴士到达仰光,在巴士上睡觉。
我在巴厘岛库塔,也曾徒步走到另一个城镇的海边,全程来回从早上9点走到晚上6点半,吃了晚餐回到酒店已经晚上7点半了,全程也走了10个小时。
这样的经历,让我决定这次的乌布市区之行,铁心不坐任何一种车子,因为我要徒步浏览这座城镇的艺术风貌,将之作为我影像的烙印。于是我展开了4小时的艺术之行……。

■猎影之行
《乌布》( UBUD )是巴厘岛的艺术中心,这样的称号,打从你一抵达这城镇的那一刻,就可以强烈感受到它的艺术氛围了。
无论是你居住的庭院式旅馆,走在街上那些浪漫的特色咖啡馆,一间间装潢创意的店铺,甚至是五脚基那小石头铺砌的艺术地板,都不断的散发出艺术的气息。走在这样的一座城镇,谁能不被它迷人的气息勾引,然后不言累的不停走下去呢? 所以那些想穿高跟鞋去巴厘岛旅游的小姐们呀,赶快换上你的运动鞋或凉鞋吧。
《乌布》的特殊性,在于其整座城镇的艺术感,彷佛是无所不在的,尤其是其附近的小镇,几乎可说是各有千秋的。
<马斯>(Mas)是木雕村,所制作的木制或竹制家具,满满展示在沿街工厂及店铺内;<苏卡瓦提>( Sukawati)有个闻名的手工艺品市场,吸引了许多要买手信的旅人;<切鲁克>( Celuk )以制作银饰闻名,爱银器者都慕名而来;<巴土布兰>( Batubulan )是石雕中心及巴龙舞( Barong Dance )的重镇;<吉安雅>( Gianyar )是手染织布中心。这样看来,《乌布》可说是一座集合舞蹈、音乐、乌布画派、雕刻的艺术重镇,同时也是艺术品与手工艺品的展示橱窗喔。
我走在《乌布》的街头,一刻不得闲的不断拍照,甚至贪婪的希望可以将所有的风景与人情,尽都收录在我的相机储存卡里。因此,一趟巴厘岛之行,我竟拍了三千张照片,回来慢慢挑选。

■享受步行
《乌布》虽然不是一座大城镇,但却因为精彩的店铺与建筑物甚多,所以非常值得细细品味。与我同住同一间旅馆的日本旅人说:『我已经第4次来到《乌布》了,而且每一次都住超过两个星期。这个地方即简单又舒服,而且充满艺术感,在这儿居住让我身心都很舒坦。』因为喜欢《乌布》,他甚至也学了一些印尼语,与当地人竟然可以一半日文一半印尼语的进行沟通,当然也产生了许多笑料。
走在《乌布》大街上,你可以发现到有四大类的店铺最多,即图画店、手工艺品店、咖啡馆,还有服饰店。有趣的是,巴厘人特别重视早上第一个上门的顾客,即使你把价格压到很低,他们也会不断的跟你做拉锯战,甚至答应低价出售商品,嘴里频频念着: 『Morning Price, Cheap cheap!』
他们相信早上第一个顾客开市之后,生意就会接踵而来。一旦成交了,他们就会用你的钱拍打店里的商品,期望所有被拍到的东西都会卖得出去。也就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用18令吉,买到了5只猫坐在一尺长椅子上的精美木雕,非常值得。
在《乌布》,当然还有不少的景点,如<传统市场与手工艺品市场>、<皇宫>、<猴子森林>、<鲁基桑美术馆>、<艺术画廊>、<艺术动物园>、<帝伦木雕画廊>及<阿尔玛美术馆>等。
如果你有足够的假期,不妨多逗留几天,好好的在这座精彩的城镇,细细游览,沐浴在这儿的悠闲而宁静的气氛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