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CAMBODIA 暹粒與金邊咖啡館

 PHNOM PENH1901  ■ 牆上密密麻麻的紙張,寫滿了字,讓人好奇的想進去看一看寫些什麼。

 PHNOM PENH1902  ■  《Khmer Saravan Restaurant》裡最特別的裝璜,就是牆上的留言了,可見有不少的旅人曾在此品嚐過美食。
 PHNOM PENH1903  ■  酸甜豬丁飯。
 PHNOM PENH1904  ■  大嘴巴楊善到此一吃。
 PHNOM PENH1905  ■  Satu Malaysia的留言。
 PHNOM PENH1906  ■  海鮮炒面。
 PHNOM PENH1907  ■ 我也寫下了“WalauA! I love u food”的留言。
 siem reap food001  ■  暹粒市的《Chanreah Dom Makara》。

 siem reap food002  ■ 薑絲肉碎豆鼓魚。
 siem reap food003  ■ 香脆雞肉塊。
 siem reap food004  ■ 牛肉濕炒面。
 siem reap food005  ■ 海鮮炒飯。
古跡行腳系列19

暹粒與金邊咖啡館
一邊看街景一邊吃美食

文/攝影: 楊善

墨守成規的人生是無聊的;一成不變的生活是可憐的。
90年代中國的搖滾歌手張楚唱道:孤獨的人是可恥的。
我身在柬埔寨的暹粒的街頭,雖然形體是孤獨的,但是在心靈上卻是富足的,所以可恥與我無關。
我將自己化身為一條魚,泅游在暹粒與金邊的建築物與建築物之間。我撐大了眼睛看我所認為新鮮的人事物,然後像個貪婪的獵影師,把這兩座城市有趣的影像,統統都裝進了小小的相機儲存卡裡頭。
今天,我用相機來裝上美食,邀你一起在美食的色相中,品嚐我揚溢在文字間的香與味。
有了美食,無聊、可憐與可恥,都已經是不存在的事了。

■暹粒街頭的美食
人在旅途中,能玩能吃、身體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
我在抵達暹粒市(Siem Reap)的那個下午,就走到了街上,尋著一間看來還順眼的街邊餐廳《Chanreah Dom Makara》,坐下解決我在柬埔寨的第一餐。
第一餐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在“第一印像的潛意識印像分”上,打下了重要的第一分。
感謝上帝,我的運氣還不錯,因為這裡的食物烹調得真的蠻好吃的。
1。薑絲肉碎豆鼓魚:這是我吃的第一條魚,雖然我聽不懂他們用柬語稱呼的魚名,但還是覺得這道菜餚有驚喜。廚師先將魚下油煎酥之後,再將由豆鼓、薑絲、青蔥及豬肉碎等食材炒過後淋於其上,吃時魚肉是香酥的,再摻入其他食材配料的味道,好吃喔。
2。香脆雞肉塊:說到雞肉塊,大家可能第一個浮上腦海的,是某某快餐店的金字招牌吧。在味道與口感上,其實完全是兩回事。這是柬埔寨人用獨家的醃製手法,使雞肉入味之後,再沾上特別調味的面粉下鼎油炸之。這種吃法雖然不是健康的方式,但是想想,難得在國外吃一吃,媽媽又看不到,就過癮的吃起來了。
3。牛肉濕炒面:這碟濕炒面,雖然貌不驚人,味道卻不錯喔。炒面中加入的牛肉、青菜與雞蛋等食材也平常不過,但真正左右口感的是,廚師特調的醬汁,它讓每一根面條都有了味道。
4。海鮮炒飯:炒飯當然也是普通菜色,但是海鮮炒飯的重點,當然就是海鮮的新鮮度了。柬埔寨有個世界排名第二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那裡漁穫豐富,當然也新鮮。
蛋炒飯的主要海鮮食材是魷魚與蝦,炒以青蔥,味道也很不錯。最重要的是,店主不吝嗇多放些海鮮啦。
暹粒街頭人來人往,汽車與嘟嘟車也熙來攘往,我一邊看街景一邊吃美食,過癮的享受了一頓悠閒。

■金邊的留言咖啡館
坐了幾個小時的長途巴士,我在金邊(PHNOM PENH)的等河畔旅館住下。第二天早上,我走路到河邊想尋找一間咖啡館,於是發現了這一家《Khmer Saravan Restaurant》。
會走入這一家咖啡館,不是因為有咖啡香味飄出店外,也不是有美眉在店外拉客人,而是牆上密密麻麻的紙張,寫滿了字,讓我好奇的想進去看一看。
因為旅人都不需要給誰面子(尤其是背包客),所以講話寫字可以直接瀟灑。如果有這麼多旅客願意寫幾句話讚賞這裡的美食,我想它應該是好吃的。
1。酸甜豬丁飯:豬肉切成小塊丁狀,以酸甜調味汁烹調入味,肉已松軟,配上白飯時,十分開胃,有一種簡單的幸福滋味。
2。海鮮炒面:後來,我再次光臨這間店,這次我點了一盤海鮮炒面。魷魚、蝦,還有青菜,炒以一碟面條。當然,最特別的還是廚師特調的醬汁,淋在面條上產生奇妙的美味效果。
這頓早餐後,我也寫下了“WalauA! I love u food”的留言。

3 則留言:

Ensurai 提到...

This is nice...How do I share this with my family members overseas on my facebook?

杨善 提到...

May be u can share my blog address to them.
yongsun101.blogspot.com

Ah Meng [老猴深算] 提到...

大嘴巴的文字诱惑,令小食神蠢蠢欲动,梦幻大开杀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