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民丹莪金福臨酒家,福州美食回味無窮

 ■圖說:
JINFULOU8601 ■位於市區的<金福臨冷氣酒家>,在民丹莪頗具盛名。

 JINFULOU8602 ■<詩巫姑蘇廚業餐飲聯誼會>一眾理事在飯前來張大合照,中為主席黃世淵,前右二為名譽顧問莊約瑟。

 JINFULOU8603 ■<金福臨冷氣酒家>老板謝純忠。
 JINFULOU8604 ■豬肝湯。
 JINFULOU8605 ■“神仙肚”也稱為“豬肚包雞”。
 JINFULOU8606 ■吃“神仙肚”時用剪刀剪開豬肚。
 JINFULOU8607 ■糯米鴨。
 JINFULOU8608 ■太平蛋湯。
 JINFULOU8609 ■紅燒豬腳。
 JINFULOU86010 ■咖哩雪魚頭。
 JINFULOU86011 ■福州酸辣海參牛筋。
 JINFULOU86012 ■芋泥與滿洲糕。

大嘴巴美食系列86

民丹莪金福臨酒家
福州美食回味無窮

文/攝影: 楊善

蒲公英帶著花種,借風飄向東西南北,最後駐腳長出的下一代,仍然是千年不變的模樣。
孩子帶著父母的遺傳長相,在人間走了一回,一代又一代繁衍傳承的,仍然是同一條血脈。
人類史是一本移民史,從北方到南方,從東方到西方,從這鎮到那鎮,從這國到那國。
以前搭船漂洋過海,乘火車穿山越嶺,現在打了機票,一兩個小時就飛出國家了。
速食的年代,當一切都變得輕而易舉時,那些古早味、老字號、老記憶、老古董,反而變得不容易了。像這一桌福州菜,可能是百年前隨著老祖宗,從遙遠的故鄉來到了這塊南洋土地,一代又一代傳承下來之後,今日我們才有了品嚐它們的福氣。

■福州菜簡介
生活在詩巫中區是一件幸福的事,尤其是在吃美食這件事情,更是超級過癮。
詩巫的福州菜在網絡<维基百科>裡有記載,外州、西馬或外國朋友來到詩巫,帶他們去吃福州菜準是沒錯。
我上網看到<维基百科>這樣介紹福州菜:
福州菜是发源于中国福建福州一带的闽菜分支菜系,为闽菜一大主流。
福州菜特点为味道偏甜、酸、淡,尤其重视汤的烹制,有“一汤十变”之说,烹调方法上则以溜、蒸、炒、煨、炖最为常见。
福州菜常用的典型调味料有虾油、红糟等。传统福州菜常以虾油取代食盐和酱油等作为咸味调料进行烹饪,而其注重清淡、鲜香的特点也决定了福州菜极少使用像辣椒一类的辛辣调料。
福州菜著名菜肴有佛跳墙、红糟鸡、淡糟香螺片,鸡汤汆海蚌等。
近代福州菜重要发源地之一为创建于清代中后期的福州聚春园餐馆,佛跳墙也是由聚春园的厨师郑春发所发明的。
福州菜中还有大量的著名小吃,如鱼丸、扁肉燕、鼎边糊、线面、光饼、拌面、蛎饼等,其中很多都有很长的历史。
福州菜还被福州移民带往了台湾、东南亚、北美等地,在全球许多福州人社区,比如马来西亚霹雳州的实兆远与砂拉越州的诗巫、美国纽约华埠等地,都能见到福州菜,在台湾台北的西门町也有著名的福州菜馆。

■過癮大吃福州菜
大嘴巴我這一趟,是獲得<詩巫姑蘇廚業餐飲聯誼會>主席黃世淵的熱情邀請,前去品嚐<金福臨冷氣酒家>的福州美食,讓我回味無窮。此兩層樓餐館在民丹莪頗具盛名,客似雲來,老顧客與慕名而來的食客都絡繹不絕。老板謝純忠受訪表示:『我這間餐館已經營業23個年頭了,福州菜是我們的招牌。希望在滿足喜歡福州菜的食客之余,也能為傳承福州人的傳統美食作出一些努力。』
這裡我就來分享一下這一個下午吃到的好料(部份不是福州菜),讓大家流口水一下,哈哈。
1。豬肝湯: 坦白說,我平時極少吃豬肝,但是這一天我破例吃了三份一碗的豬肝湯。湯中特別加了雞蛋、豬肝、肉片、薑絲等,吃時再倒些紅酒提味,味道不錯。
2。神仙肚:這道美食取的名字很夠力,叫“神仙肚”,它也稱為“豬肚包雞”。豬肚清理乾淨之後,塞入拉仔雞切塊、蔘須、香菇等食材,在上湯中用大火燉三個小時。吃時方才用剪刀剪開豬肚,並把豬肚剪成小塊,然後和著肚內的其他食材一起吃。我喜歡這道佳餚的湯,香濃順口。
3。糯米鴨: 糯米鴨是我在酒席當中,其中一道會多吃幾口的美食,因為蒸後炸過的鴨肉會較香酥,而且結合糯米後產生一種有趣的口感。這道糯米鴨的糯米如果再粘稠與多料一些(尤其是栗子與蝦干),就會更加美味了。
4。太平蛋湯:這一碗太平蛋湯的湯頭,真是讓我忍不住讚美一番,其味道真的是很豐富。除了炸過的蒸蛋(太平蛋),還有肉丸、椰菜花、蘿葡切絲、白菜、小玉米、薑片等食材,一起在上湯中煮出一道味道香濃的湯,好吃。
5。紅燒豬腳:紅燒豬腳蒸4個小時後,整把豬腳成松軟狀態,用自調的紅燒醬汁淋下後,吃時將肉全部剖下,夾進饅頭中吃。這紅燒豬腳的肉質已夠松軟,口感不錯。值得一贊的是,盤邊的饅頭因為刷上一層白蘭他牛油,所以非常油亮誘人,叫人胃口大開。
6。福州酸辣海參牛筋:這一熱窩的福州酸辣海參牛筋,因為有酸辣的口味,所以令人胃口大開,配飯很棒。多種的食材如海參、牛筋、蘿葡、香菇、辣椒等,都為美食增加了精彩的口感。更值得一讚的是,柔軟的海參與牛筋口感不錯,而其湯汁也有豐富的味道,好吃。
7。芋泥與滿洲糕:满洲糕又名“蘇州糕”,本來是满洲皇家食品,传入中国古田後,成了古田人送礼和酒宴上必備糕点。這兒的滿洲糕不但甜度適中,也不甚油膩,口味極佳。
而這塊浓绵醇香的甜芋泥,吃在嘴裡的口感更是綿密香甜,加上芋泥上面的咖椰,更是讓人吃了會想起年少時喝喜酒的古早回憶。這一道甜品,我個人相當推崇。
加菜的這一道咖哩雪魚頭,雖然不是福州菜,但因為好吃,自然也應該寫入文章中。
8。咖哩雪魚頭: 我之前在酒席上吃到的咖哩魚頭,多是用富貴魚煮成的,所以這一次能吃到雪魚頭煮的好料,自然食欲大增。這一道好料真是非常棒,其咖哩味道香濃順喉不嗆人,食材中還加入腐竹、紫菜、豆腐干等,讓整道美食更具備了色香味的條件,配飯吃一流。
這一頓午宴,與我同桌的盡是詩巫中區的大廚師,他們在桌上分享有關美食的學問,讓我吃前有得益,吃後更懂了何為東方美食學問的博大精深,真是一頓痛快的午宴。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令人食指大動•

杨善 提到...

抽個時間去大吃一頓吧!

匿名 提到...

老闆有型有款,神情赫赫,是兄台的攝影技術還是•••

hllau 提到...

想念家乡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