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達雅族丰收节體驗真正1馬歡慶



犀鳥鄉跑透透62




    GAWAI 6201 呈獻節目的舞者會穿上華麗的傳統服裝。





      GAWAI 62010 ■伊班小孩愛拍照。





      GAWAI 62011 ■伊班小孩與鬥雞。





      GAWAI 62012 ■土族小販採了野菜野果在中央市場裡擺賣討生活。





      GAWAI 62013 ■賣橄欖的土族小販。





      GAWAI 62014 ■賣蕨菜的土族小販。





      GAWAI 62015 ■小販採了野菜野果在中央市場裡擺賣。





    GAWAI 6202 長屋內,都可見到婦女在編織草蓆。





      GAWAI 6203 ■老婦女在編織草蓆籃子。






      GAWAI 6205 ■長屋外貌。





      GAWAI 6206 ■稻田。





      GAWAI 6207 蜂窝饼与蚁巢饼。



達雅族丰收节體驗真正1馬歡慶

/攝影 楊善

學子求金榜提名,做生意的求一本萬利,打工的求千里馬遇到伯樂,女人求嫁個金龜婿,男人求名成利就,老人求身強體健。這些是人們在生活當中所求取的豐收,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豐富了生命的內容。
丰收节是伊班族最大型的传统祭礼,我個人很喜歡丰收”這個節日涵意,它象征了種瓜得瓜、種米得米的正面意義,除了伊班人得到了鼓舞,我們華人也藉著去長屋同歡而直接分享到了節慶的喜樂。

■真正1馬的歡慶
我在鄉下歌樂多村(Kerto)長大,從小就與幾個伊班及馬蘭諾童伴一起長大。他們在耳濡目染之下, 都會說著流利的福建話,這也是我們交談的語言。
我清楚記得在我同班同學中,有個叫阿都拉的馬蘭諾族同學,為人熱誠友善,與我的交情也很好。小學時,如果上書法課,我常常偷偷把簿子交給他,請他幫我寫,放學後去我家果園採兩粒他喜歡吃的青皮柑給他吃。
他的書法寫得快,是因為他有一把用樹枝削成的“毛筆”。所謂的毛,是他搗爛了筆頭所出現的木枝絲質纖維,因為很短,所以寫起來容易掌控而且速度也快。 我寫這段童年小故事,只是想說,“Satu  Malaysia”本來就是我們生活中自然或本來就有的文化與友情交融,它根本不需要靠著大筆金錢來打造的。
從小懂事開始,每逄華人新年,就有一群伊班人來拜年,那是爸爸與我的朋友。
伊班族丰收节時,我們搭摩多船往返歌樂多村與詩巫時,在半途停泊在伊班人家碼頭時,他們也會拉住船的繩子,其中有幾個人會拿著一瓶米酒跳上船來敬酒,會喝酒的鄉民都可以喝來痛快一番。這些童年時,我眼中看為平常不過的事,現在回想起來,都是非常珍貴的回憶片段。
我想,這才是真正1馬的歡慶方式。

      最大型传统祭礼
丰收节是伊班族最大型的传统祭礼,仪式以驱走邪恶,带来吉祥为目的。
丰收节是伊班和比达友土着大事欢庆的大日子。每年四五月间收成后,族人就大事庆祝,所以达雅节也叫丰收节.
达雅节的庆祝活动从531日序幕,首先由村中长者来主持庄严的祭祀仪式,预示明年收成情况与族人的运程。之后全长屋的人就喝着特别酿制的米酒(TUAK),这种烈酒味道香甜,很好喝。
伊班族喜欢歌舞,丰收节时彻夜歌舞作乐当然是重点节目啦。伊班人会跳起丰收舞,此舞蹈是由一名壮汉和三两名少女合跳。舞蹈的高潮是壮汉用牙咬起十多公斤重的木臼然后舞动。
竹筒饭是达雅节应节必备的传统美食之一,它是把糯米、野菜、鱼、肉类及佐料放在竹筒中,以柴火烧烤了半小时而煮成的,食物的原味香味四溢。
达雅节的庆祝活动长则7天,短则3天。
六月一、二日,不妨安排一些时间,去向伊班朋友祝贺一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