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東禪寺。佛言。禪畫

 ■圖說:
DONCHAN601 ■ 龍門石窟。

 DONCHAN602 ■ 修持中心。
 DONCHAN603 ■ 觀音石雕。
 DONCHAN604 ■ 修禪屋。
 DONCHAN606 ■ 敲鐘。
 DONCHAN607 ■ 佛言。
 DONCHAN608 ■ 佛光缘美术馆。
 DONCHAN609 ■ 寺院外。
 DONCHAN6010 ■ 綠意寺院。
 DONCHAN6011 ■ 出口牌樓。
 DONCHAN6012 ■ 陶瓷與畫相結合。
 DONCHAN6013 ■ 茶壺。
 DONCHAN6014 ■ 陶器。
 DONCHAN6015 ■ “小孩與海”系列很有意思。
 DONCHAN6016 ■ “小孩與海”系列很有創意。
DONCHAN605 ■ 佛堂。

雪州好好玩系列6

東禪寺。佛言。禪畫

文/攝影:楊善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這是我在少年時期讀到的佛言,文字優美,意境高深,充滿了人生哲學,啟發了人的智慧,充滿對生活的參悟與生命的契機,很有意思。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這是我進入社會大學之後,在聖經中讀懂的其中一句話。我在此金句中,學會了放下生活的勞苦擔子,學懂了追求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

■佛言。禪畫
我在歌樂多的鄉下老家,與基督教堂僅有數十步的距離。
我從小就在教堂裡喜樂的成長,信仰迄今仍佔據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地位。我一直都沒有改變宗教信仰,而且隨著年歲增長與了解懂事,更加堅決認定了自己相信的那一位上帝。
但在我心中,我一直都很尊重其他正統的信仰,因為它們同樣在導人向善,慈悲為懷,建立人們正确價值觀。
我在高中時,參加了古晉佛聯青舉辦的全砂創作比賽,我寫的那篇“紅塵來去”得到了第三名。我在想,我以一個基督徒的想法與角度來撰稿,竟可以在佛教團體的比賽中獲獎,證明只要心態與想法正确,宗教的中心思想是可以彼此認同與接納的。
中午時分,艷陽如烤箱。我來到雪兰莪州<佛光山東禪寺>,當時的內心世界是非常平靜的。
佛門聖地有著宁靜的氛圍,置身其中,自然會感受到這地方的幽靜與神聖。帶我前來的余大哥夫婦在聖殿拜了佛插上清香,我則在走廊上拍攝我的採訪照片。
我欣賞寺院中一整排書寫在站牌上的佛言、生命參透語等,許多都是星雲大師的智慧語。
其中有一幅寫著:“一心無二”,簡單而有力的教導了我們許多道理。無論是在學業、事業、目標、婚姻、心志上,都要“一心無二”,因為“三心兩意”的人,最終只會成為“兩頭不到岸”的擺渡人。因為簡單的“一心無二”四個字卻透露出極其廣泛的實用意義,所以我記下了這一句話。
我們又進入<東禪寺美術館>,當時正好有一場精彩且創意的陶瓷與畫展。這場名為“火之旅2”的陶藝展,藝術家是著名的陳偉炎,為期9天。我很喜歡他在海報上寫的那句話:泥是很普通的東西,經過火的煆煉,結出不平凡的藝術生命力。
陳偉炎陶藝展,展出藝術性極高的陶盆與茶壺等,很有欣賞價值。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一幅幅由陶瓷與油畫相結合的美術作品。藝術家在陶土上製作了風景、抽像與人物,上釉之後,就放在龍窯(柴窯)裡以高溫燒成一件像畫一般的陶瓷,畫面很有美術感,由幾片陶瓷組成的一幅畫,與畫布上的畫面是相連接的,相當具創作意味。
我特別喜歡這群作品中的“小孩與海”系列,覺得特別有意思,更具鑑賞效果。
在東禪寺逗留了45分鐘,我們又往下一個景點出發了!

■ 佛光山東禪寺簡介
佛光山东禅寺位于雪兰莪州(Selangor)仁嘉隆镇(Jenjarom)。本为榴槤园,佔地24英亩,以“东禅佛教学院”为发展重心。
“东禅寺”与佛光山的因缘,来自郭建凤女士发心捐赠祖产,1989年由星雲大師親臨主持動土,1994年启建,1996年启用。
星云大师有鉴于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各国佛教青年,千里迢迢负笈佛光山研究佛学。为让青年能就近学习佛法,乃于1996年4月在吉隆坡举行8万人“万人皈依典礼暨献灯祈福弘法大会”后,亲往东禅寺主持落成暨佛像开光典礼,正式成立东禅佛教学院。
东禅寺各项建设包括大雄宝殿、修持中心、佛光缘美术馆、大讲堂、大斋堂、大禅堂、视听教室、抄经堂、滴水坊、蓝毗尼园及东禅佛教学院,定期举办国际双语短期出家修道会、八关斋戒、儿童青少年、教师学佛营、禅修营、讲习会等,以接引全国信众学佛修行。
1999年9月7日,东禅寺获国家文化、艺术及旅游部宣布列為国内宗教景点。
2003年荣获雪兰莪州发展局旅游部颁发“州级景观竞赛优秀奖”。
2004年扩大举办春节平安灯会,每年吸引超过百万人来山礼佛、参访旅游,被赞誉為一所结合传统丛林和现代化的修道场所,更是大马佛教的人文重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