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明晚请听ai.fm,有杨善的创作哦!



■ 杨善

这里打个广告:(7.11.2007)明晚23:15pm 邀请你听ai.fm,有杨善的创作哦! (Sibu 频道FM103.30 )
全马电台“ai.fm”的《有故事的人》明晚播出童欣的歌与故事。这是我与ai.fm合作两年的第十二篇作品。
由电台选出新专辑的五首歌,我负责创作一题故事,将歌曲穿插其间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故事由DJ 或歌手本身演绎,加上配音与音效,将文字创作立体化。如果有空,请於明晚23:15pm守在收音机旁或上网收听哦。

这里我先把作品上贴,看看与听文字的差别与趣味在哪里。

■ ■ 爱情降 ■ ■

(歌曲)◆ 顺其自然
----------------
小欣是个唱片公司的制作助理,刚来上班六个月,什么事都很新鲜,也学习得特别起劲。
她正跟着名制作人壹哥制作一个叫童靖的歌手的首张专辑,进度顺利,刚进入录音阶段。
『童靖,唱歌要用百分百的感情,现在的歌迷是很聪明和挑剔的,中港台歌手那么多,他们只会选一些耗尽心思打造出来的唱片来听的,我可不想你第一张专辑就成了炮灰。我看你今天也唱累了,明天再录吧,今晚你就好好休息一下吧。』壹哥拍了拍童靖的肩膀,转身离开了录音室。

童靖像一粒泄气的气球,沉默地瘫坐在那张红色的牛皮沙发上。
『童靖啊,你别这么泄气嘛。壹哥是求好心切,他是为了制作更好的专辑,所以要求高了一些,其实这是一件好事啊。将来你的专辑叫好叫座了,红的可是你啊。』小欣递上了一杯绿茶,安慰着童靖。

『我知道他是用心良苦啦,我现在是在反省自己的歌唱技巧,我没有生壹哥的气啦。他真的是一个很棒的制作人,我很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童靖喝了一口茶,笑了一笑。

『你谈过恋爱吗?』小欣瞪大着眼睛盯着他会给什么答案。
『还没有呢,这跟唱歌有关系吗?』童靖瞪大着双眼问道。
『当然有关系啊,如果你有谈过恋爱,一定可以把爱情的情感诠释得更完美。如果你没有谈过恋爱,你大概不会懂那种牵肠挂肚、魂萦梦牵的情感吧。』
『爱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童靖的脸上出现了一个大问号。『我还是顺其自然好了。』

(歌曲)◆ 想疯而已
----------------
分钟与秒针滴答滴答地跑着,童靖一遍又一遍地唱着,像唱机卡住了不断地重复着。
壹哥是唱片界出了名的魔鬼推手,不但要求极高,更把童靖折腾得怀疑自己到底会不会唱歌。

『终於录好了8首歌,怎样,做歌星不容易吧。没有办法啦,我们大马歌手出的唱片也要跟中港台的唱片一起上架出售,无论如何都要全力以赴的。不是我们的实力不够,只是对手的实力太强,竞争太大。』小欣说道。

『小欣啊,说真的,你怎么会进入唱片业这一行?你不是说你念法律系的吗?』童靖不解地问道。
小欣笑着说道:『坦白说,音乐比法律有趣多了。我读了法律系只是让自己更专业更懂事,至於音乐则给了我许多欢乐与创意,说白了,我不过是想疯而已。』
『想疯而已?我还真听不懂你说的话。』童靖摆出一张疑惑的脸。

『这个世界的其他工作太无聊了,每天都是朝九晚五地忙忙忙,然后在吉隆坡的街头塞着车,面对着陌生的人却要说着言不由衷的话,我只想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不顾形象地坐在麻麻档大声说大声笑,比如不用通知任何人就自由地失踪离开这片土地到巴厘岛去度假一个月。其实我还有一个很疯狂的梦想,就是有人砸钱帮我出一张唱片,唱自己喜欢的音乐,管他卖不卖钱。哈哈,我是不是太疯狂了。』小欣笑了起来。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没有所谓的疯不疯狂啦。像我在参加歌唱比赛之前,根本没想过自己会有机会出唱片,现在还是感觉轻飘飘的,好像发了一场梦一样。』童靖拍了拍小欣的肩膀,鼓励着她。
『谢谢你,童靖。』小欣感动地说道。

(歌曲)◆ 爱情降
--------------
一场疯狂的雷阵雨,在吉隆坡的天空倾盆而下,高高低低的建筑物都像是浸过水的模型玩具,湿漉漉地站立在灰色的天空下。
小欣与童靖在首都酒店(Federal Hotel)的360度旋转餐厅吃着国父食谱中的马来美食,一种浪漫的氛围像一杯Starbucks的咖啡香弥漫在四周。

『小欣,这几个月很感谢你的鼓励与帮忙,让我走过了培训期、录音期。在这一段时间,我们所培养出来的革命情感是难得可贵的,我对你也有………,我们可不可以………?』童靖开始吞吞吐吐起来。
『大歌星,你想说什么?』小欣故意捉弄着他。
『你看雨中的双峰塔美极了………。』童靖突然改变了话题。
『喂,你第一天来到吉隆坡吗?谁不懂Twin Towers美啊?快说,你刚才吞吞吐吐地说了一堆什么?』小欣开始了大逼供。
『我说我………我中了你的爱情降了。』童靖终於鼓起了勇气表达了爱意。
『我……我又不是巫婆,怎么懂得下降头啊?』这下轮到小欣吞吞吐吐了。
『我不管你是不是爱情国度里的大巫婆,问题是我中了你的爱情降,你就要负责任!』童靖表情认真地说道。
『哎,你这样硬要我负责任,我可怎么办啊?要是明天爱情降的药力失效了,你转眼抽身离开,我又要怎么办呢?』小欣说出了她的疑虑。
『我虽然不敢发誓,我们的爱情一定能天长地久,但是我答应你,我会珍惜我们的爱情。』童靖紧紧握住小欣的手,两个人都绽放了幸福的笑容。

(歌曲)◆ 现在……不要分手
----------------------
在童靖发片的前两个星期,老板胡爸把他叫进办公室里。
胡爸:『童靖啊,再过两个星期就要发片了,你作好心理准备了吗?』
童靖:『胡爸,虽然我有些紧张,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应付得来。』
胡爸:『童靖,有件事我必须跟你讲一下。你知道公司花了十万马币为你制作这张专辑,作为公司的创业作,这张专辑的成功与否真的很重要。啊,我不是要给你压力,我只是要跟你说,人生之中常常会遇到难以抉择的事,但是迫在眉前时却必须痛下决定不可了。』
童靖:『胡爸,什么事你尽管说吧。』
胡爸:『好,听说你在跟小欣谈恋爱,对吗?』
童靖:『嗯。』
胡爸:『或许我的这个指示很残忍,但是真的没有第二个选择。为了你的歌唱事业,为了公司,为了所有对这张专辑付出心血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制作人壹哥,你必须答应我,终止跟小欣的这一场恋爱。』胡爸拍了拍童靖的肩膀,童靖陷入了苦思的思维中。

时间在秒针的滴答声中悄悄地过了好几分钟,童靖终於作了一个痛苦的决定。
童靖:『好,胡爸,我答应你。』
童靖道别了胡爸,转身离开了办公室,当他轻轻关上门的那一刻,眼眶中涨潮的泪水终於失控了。

当晚,天空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雨,童靖与小欣坐在那间因为雨大而人潮稀落的民歌餐厅里。
小欣看出了童靖的不同往常:『你有什么心事吗?一路上都不说话的…………………。』
童靖:『下午,老板找我谈了一件事,一件关於我们的事。』
小欣:『他说了什么?』
童靖:『胡爸说,我们的这一场爱情只能走到这里为止了。公司在我身上花这么多金钱与心血,他们要把我打造成为一个偶像歌手,必须没有女朋友才能吸纳少女歌迷的人气。我知道这样对你很不公平,但是我真的没有别的选择了。』
小欣:『那我们就……分手吧。反正一开始和你在一起,我已经预知了会有这么一天了。』
童靖:『小欣,我是真的很爱你的,这样的决定真的太叫我痛苦了。如果你愿意,我希望可以把这一段感情暂时收藏起来,大马没有狗仔队,应该不会有问题的。或许我这个想法很自私,但是我真的想不出有更好的方法了。』

小欣:『童靖,你的心意我都能明白,但是假如要我这样躲躲藏藏去谈一场见不得光的爱情,我觉得会更加痛苦。分手似乎是这个阶段唯一的选择了,放心,因为爱你,所以我不会怪你。我祝福你一天比一天红,专辑卖破三十万张。』
送小欣回家的路上,收音机里正播着童安格的“陪你到天亮”,两个人的眼里都下起了雨,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歌曲)◆ 爱情
------------
童靖首张个人专辑的首卖会上,聚集了数百名歌迷和多间媒体的记者,第二天的报章娱乐版上都是他的新闻。接着公司马不停蹄地安排他上了数不清的通告,迅速累积了超高的人气,专辑的销售量也节节上升着。
童靖红了,通告与访问源源不绝地占据了他所有的时间。但是不管多夜、不管多累,他每晚回到家或酒店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小欣发一个简讯,这样的坚持从来没有中断过。
小欣也在专辑发售之后,一连跑了十间唱片行,买了童靖的十张专辑,她解释不来自己的举动,心里只知道要支持曾经最爱的这个男人。一个真正懂得爱情的人不都是应该这样子无怨无悔地付出吗?

半年之后,公司重金请了音乐鬼才黄舒骏为童靖量身制作第二张专辑,正式把童靖带进了台湾的乐坛。
小欣还是在童靖发行第二张专辑时,一连跑了十间唱片行,一连买了他的十张专辑,她还是解释不来自己的举动,只是觉得这样的付出是快乐的。
尽管去了台湾这么远的地方,不管多夜、不管多累,童靖每晚回到酒店的第一件事,还是给小欣发一个简讯,这样的坚持从来没有因为距离而中断过。

童靖与小欣的这一场爱情,虽然表面上看是划上了休止符,但是他们彼此心中都清楚认定,哪一天时候到了,他们还是要走在一起的。这样的认定是认真的,只是最美的果实是需要等待的。童靖与小欣虽然因为害怕失信而没有约定,但是他们相信上帝是疼惜有情人的。*

06.10.2007作品
07.11.2007重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