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黄夏葳用文字记录创作的夏天






之前访问了本地文坛新鲜热辣的狠角色,报道已刊在联合日报(我每周日的副刊都有三大版作品,不要错过)。我觉得此号人物值得与大家分享,在此上贴。

黄夏葳,一个在九号政府文凭考试中考获14科A1的终极特优生。
黄夏葳,一个在全国及全砂文学创作赛中大有斩获的创作好手。
黄夏葳,一个新鲜出炉的创作达人,身为学生却已晋身本地作家之列。
黄夏葳,一个在3个月内创下一书三刷的空前记录,累积销售量达2000本。
黄夏葳,《回忆的夏天》作者,一个本地文坛值得注意的名字。

■《回忆的夏天》缔奇迹
一个学生能有怎样的创作力?
一个还在象牙塔中过着单纯生活的青春小子,对生活与生命会有怎样的体会?
同样在学生时期就疯狂地进行创作的我在采访黄夏葳时,彷佛就像看见了当年的自己,握着一把青春的笔,写着许多超乎年龄的故事与思想。可以随意天马行空的文字天空,是我们最最迷恋的私有乐园。

黄夏葳于2008年三月杪出版作品《回忆的夏天》,而且首版就是印1000本。连作者本人都吓到的是,
《回忆的夏天》竟然创下了14天卖完的销售奇迹,非常兴奋。
黄夏葳趁胜追击,马上再一刷500本,竟然也在短期售罄。黄夏葳接着在三洋大厦的大众书局办了一场签书会,这是本地作者首次在购物中心内办签书会的先河,大胆而有创意。之后他再二刷500本应急,总数达2000本的书籍已在六月全数售出,也创下了本地书籍在最短时间售出最多的记录,十分够力。
黄夏葳受访时表示:『我的读者群多是学生,我猜想可能这是我在九号政府文凭考试中考获14科A1的其中一个效应吧,或者大家想在书中找寻读书秘笈吧。哈哈! 我是一个理科生,但我热爱文学与创作。因为狂烈的兴趣,我相信在毅力的坚持下,创作也可以成为理科生的专长。』

■ 童年已种下创作种子
黄夏葳打从小学开始,已经开始投稿给《马来西亚日报》及《星星周刊》。
黄夏葳表示:『中学Form 1开始我正式接触创作,也参加《少年月刊网站》作会员,参与谈论文学与概念、也尝试创作诗,首次投稿就获刊登,这个鼓励很大。我中学的第一篇作品,以分手快乐为蓝本,本想刊登在圣心中学会刊中的学生作品版,想不到却被退稿了。主编说,你先去谈一场恋爱再来写吧。坦白说,那时我还真的很挣扎要不要找一个女生谈一场恋爱,尝一尝爱情的滋味。哈哈!』

黄夏葳在2005那年Form 3开始就开始为ai.fm电台的<有故事的人>单元撰写故事供播出 ,至今已写了十七篇,作品获得播音员的赞赏。
黄夏葳目前已有200多篇的创作,文类包括了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小品文、杂文及戏剧等,有些只能孤芳自赏的作品就锁在抽屉里。这本厚达270页的《回忆的夏天》里就收录了他一百多篇的作品。

黄夏葳表示:『坦白说,我在上课时也常胡思乱想,在上课的六小时中可能我会云游四海四个小时。可是我在回家之后就会钻研书中的方程式,充份地运用书中的知识。我读书是看心情的,假如心情不好或跟人吵架了,就会去听歌或者写作,我觉得它对我抒解情绪与压力帮助很大。』

黄夏葳也有三月时开设了自己的部落格: xia-wei.blogspot.com,里头上载了数十篇的作品、音乐与图片。
黄夏葳表示:『部落格予我,是一块最直接与过瘾的版图,因为可以自己写自己发表,十分自由。创作予我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扮演不同角色,也可以趁机骂一下人,也可以偷偷作单恋的告白,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可以满足丰富的想像力获得文字堆砌的呈献。』
黄夏葳目前在策划第二本创作,预订明年六月考好A Level之后回诗巫出版。

■ 为世界不公读法律系
黄夏葳的父亲黄仕胜是榕南小学校长,母亲许丽梅则是中华中学的教师,在这样一个教育界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养成了自动自发的读书习惯。
黄夏葳已经成功获得国家银行奖学金,8月8日将到森美兰州的端姑嘉化学院攻读法律系。

黄夏葳表示:『虽然父母希望我读工程或医学系,但是我一心只想读法律系的原因是因为这个世界存在着太多的不公平,很想帮社会与弱势者讨回一个公道。』

黄夏葳的眼中发出亮眼的光芒,我相信在他的心中已经为自己的人生作了最好的策划。
黄夏葳,加油!

■黄夏葳的获奖记录:
第一届全国国中华文文学创作比赛------高中组诗歌类第一名及小说类优等奖。
第一届全砂国中华文文学创作比赛------高中组诗歌类第二名及小说类优等奖。
第一届华青犀鸟乡文学奖诗歌类第二名及小说类优等奖。
第二届全砂国中华文文学创作比赛------高中组诗歌类第三名、小说类优等奖及散文类优等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