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杨庭在诗巫,唱出钻石心曲








杨庭,纵横大马歌坛18年,用他浑厚感性的歌声,征服了无数乐迷的心。
杨庭,在世界各地唱尽无数经典钻石好歌,留在乐迷心中的都是珍贵的回忆,也是挥之不去的感动。
杨庭,2007年在曼谷百年国家剧院与管弦乐队作个人演唱会;12年前在澳洲赌场唱秀一个月,场场爆满,至今叫他难忘。
2008重金聘请香港制作人马思源及编曲家欧志雄联手打造钻石心曲。

■ 重金打造老歌专辑
在诗巫采访到杨庭是一场机缘,他是前来出席J.D.Academy的《健康青春找回来》的代言活动,在杜达胜的介绍下促成这场访谈。
杨庭前些时候推出了一张老歌专辑VCD----《钻石心曲》。杨庭兴奋地介绍着他的满意作品,他说: 『这张专辑不同于一般老歌专辑,因为《佳运影碟》采用香港制作人马思源及香港编曲家欧志雄联手打造,欧志雄是早期邓丽君的制作人。它采用乐队现场演奏,这支乐队就是香港巨星谭咏麟的合作乐队,在香港极负盛名。唱片公司下重本,单单花费在音乐与录音上的费用就已高达15万马币。再加上我们在一个空坦坦的大礼堂中搭建出一个豪华舞台,这半年来,我们真的用了很多心思在拍这张专辑的MTV。』
已经出过12张专辑的杨庭目前正在筹备他在《佳运影碟》的第三张老歌专辑,预计年杪推出。

■ 爆满30天辉煌纪录
在我们身为歌迷的心中,只能从报章、杂志及电视上知道歌星、明星的消息,难得的面对面访谈,当然不放过与杨庭聊一些演艺历程的甘与苦。
当年,当香港艺人到马来西亚表演时,总会找杨庭作表演或配搭嘉宾,合作过的计有叶子楣、郑裕玲、陈玉莲及过世的胖胖沈殿霞等。
真人比实际年龄42岁年轻很多的杨庭表示:『回首过去18年的演艺生涯,我得到最多的就是有机会用自己最热爱的唱歌,到世界各地去唱歌给歌迷听,也交了许多各国朋友。我曾到过澳洲、曼谷、香港、印尼、新加坡及台湾等国表演。到世界各地表演给了我许多美好的经验。』
问起在国内与国外表演最大的区别在哪里时,杨庭表示: 『在本地的大众多在听翻版片,把艺人的当作可有可无的身份,艺人也容易随着喜新厌旧而被淘汰。在表演场地上也萎缩了,唯有大赞助商才能办大型的演出。在香港或外国,只要你是实力歌手,都会被尊重。我最难忘的是在12年前,我在澳洲唐人街赌场《文华社》进行演唱。当时正刮起港台的华侨移民强风,很多华人在哪定居。记得我在《文华社》里表演了一个月,每天赌客都排满旋转楼梯到柜台买票看秀,场场爆满,至今叫我难忘。』
杨庭微笑表示表示:『歌手是一份离乡背景的工作,记得有一次到印尼作两个月的表演,因为离家太久,心里很想家。感情丰富是歌手必备的条件,但常常也会折磨着我。哈哈!』

■ 翻版萎缩唱片市场
近几年的大马音乐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刚刚一举拿下金曲歌王的曹格、红遍港台大陆的光良、品冠、戴佩妮、粱静茹、阿牛、偶像歌手张栋粱、创作歌手林宇中、李志清及易杰齐等,都为大马帮歌手扬眉吐气。很多港台大牌歌手唱的创作都是来自大马创作人的作品,这样的发展是值得鼓舞的表现。

大马十大艺人杨庭表示:『在写歌与歌唱比赛上,大马中文乐坛的确是在进步中。但是许多Astro老歌比赛的冠军歌王,他们很多也自己掏钱2、3万马币来自资出唱片。因为预算低,所以他们唯有以每首几百块的方式向唱片公司买音乐版权,这往往造成音乐出现雷同的现象。当市场上出现太多这类专辑时,就分散了唱片的购买力。再加上翻版的穷追猛打,更是重挫了唱片公司与歌星的前景,把整个唱片市场搞到萎缩。』

■ 入行与乐坛的起落
18年前,杨庭在女同学郭晶丽的介绍下进入歌坛。
杨庭表示:『想不到我这一唱18年就过去了,而郭同学早已嫁人退出歌坛了。我的第一间唱片公司是皇星唱片公司,第二间是Follow Me唱片,现在在佳运影碟。我在歌坛这么多年,最大的感触就是娱乐圈的起伏,其中的现实与变化是很大的。幸运的是我终于在佳运影碟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和美好的合作方式。我热爱歌唱是因为它可以发挥我的专长,唱歌予我是一种艺术的呈献方式。』

虽然杨庭对于娱乐圈的起伏甚有感触,但是能够屹立18年仍然占有一席之位杨庭的实力是经得起考验的。
自1990年出道以来,杨庭以180公分的高佻身材及俊朗外形,推出首张专辑即刻被誉为歌坛新偶像。
杨庭发行12张专辑,擅长演绎各种语言歌曲,如英语、华语、广东、闽南语、马来语,甚至泰国歌。因为这个优势,杨庭在唱片及表演舞台上表现亮眼,常受邀参与在马来西亚的国家官方宴会上演出。他更踏足东南亚、澳洲等国及2007年受邀成为首位在泰国国家歌剧院举办个人演唱会的大马歌手。
18年的歌龄,造就了杨庭稳健台风,其豪华的歌服与舞台包装,演出内容更聚集了动、静的精彩曲目。他令人惊叹的演绎,堪称是大马歌坛的一块瑰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