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沐以内渔村的震撼影像


1■男人们驾着吉普车搬运一袋袋的鱼获。

2■牛车搬运鱼获。

3■ 妇女在收拾鱿鱼。

4■小贩在里头摆上啤酒、乾粮饮食与日用商品,出售给渔夫们。

5■渔夫们两三成群的拖着箩筐船,到停泊在岸外的渔船上搬运鱼获,然后或划或拖的回到海滩上。

6■半圆形的箩筐船像一只大碗公,用竹片编织而成,可承载两三人。

7■宽达千米的海面,停泊着几百艘的渔船,那种壮观的海上奇景,真的让我感受到极度震撼。

8■ 沙滩上的渔船。

9■如果要我选出此趟越南之行最难忘的景点,我会首选沐以内渔村。因为震撼!

10■螃蟹堆成一座小山。

越南快乐玩系列13

沐以内渔村的震撼影像
几百艘渔船上演赤壁之战

文/摄影: 杨善

我去过离丹章玛尼半小时车程的巴拉威渔村,看过渔夫把捕获的几十只魔鬼鱼抛上沙滩的喜悦画面。
我到过鱼鳞甲渔村,看过渔夫们把上百只的水母一一抛进大木箱,用机械拉上并倒入水槽,滑流到海蜇加工厂的动感景像。
我在沙巴仙本那小镇看过几十艘渔船停泊在码头,把一篓篓的渔获装箱,搬上罗厘的丰收情况。
我在沙巴马布岛看过住在海上的土人,抓了几十只的螳螂虾,装在大矿泉水瓶中,划独木舟来卖给背包客旅馆老板的感动画面。
以上所见的种种喜悦景像,比起我在越南沐以内渔村见到的大丰收一幕,简直是天渊之别的震撼。

■堆山螃蟹,牛拉鱼
29.7.2009 早上9点,我继续昨天被大雨打断的行程。
今天的第一站是沐以内渔村,乍听名字恐怕连旅游的兴头都缺乏。但是因为我在订团时看了美丽的宣传照片,觉得值得一游,没想到事实上,它却成了全程越南之旅中最让我兴奋与震撼的景点。
沐以内(Mui Ne)是越南新兴开发并大受欢迎的热门景点,它的自然风景、纯朴民情与宁静氛围都深得人心。
沐以内的海滩长达16公里,居民多是渔民,全家都出动一起去捕鱼。
刚到沐以内渔村,鱼腥味立刻就跟着海风扑鼻而来了。
从海滩上来的两辆牛车,在忙碌的拉着满车的鱼获要往村里走去。
海滩上,我看到了一群越南妇女正忙着挑选与分类捕获的螃蟹。那螃蟹堆成一座小山,相信有好几千只吧,真是叫人看傻了眼。

■箩筐船与渔船奇观
一走到海滩,我马上被现场的场面深深震撼了。
几百名渔民奋力的在海滩上劳作,妇女们蹲在沙滩上将鱼获装进麻袋里,男人们驾着吉普车和牛车来搬运一袋袋的鱼获。
海浪的哗啦声、牛的低沉叫声与渔夫们亢奋的说话声,把整个海滩搞得生气勃勃。
这个好像古代的渔村里,最大的特色该属箩筐船吧,那是我前所未见的渔村工具。
半圆形的箩筐船像一只大碗公,用竹片编织而成,可承载两三人,也有小贩在里头摆上啤酒、乾粮饮食与日用商品,出售给渔夫们。
渔夫也会坐着箩筐船到浅海去捕鱼。女眷与老小在岸上拖拉着渔网,用力的拉回满载而归的鱼获。
渔夫们两三成群的拖着箩筐船,到停泊在岸外的渔船上搬运鱼获,然后或划或拖的回到海滩上。
当我将视线投向前方时,我还以为自己来到了电影<赤壁之战>的现场。宽达千米的海面,停泊着几百艘的渔船,那种壮观的海上奇景,真的让我感受到极度震撼,久久无法回过神来。

如果要我选出此趟越南之行最难忘的景点,我会首选沐以内渔村。因为震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