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马鲁帝,你的名字叫慢活


MARUDI 01 ■ 美里机场起飞前,我从MASwings双獭型飞机里看另一架同款飞机。

MARUDI 02 ■马鲁帝小机场。

MARUDI 03 ■马鲁帝中央市场二楼饮食档23号的

MARUDI 04 ■咖哩炒果条。

MARUDI 05 ■ 卖菜的友族少女。

MARUDI 06 ■马鲁帝中央市场,虽然没有什么稀奇的货品,但却是最能表现当地人民生活面貌的所在。

MARUDI 07 ■ 鲜嫩的苹果,从外国登陆内陆。

MARUDI 08 ■ 中央市场的马鲁帝小鸡。

MARUDI 09 ■ 驱蚊柴。

MARUDI 10 ■ 据说这辆是马鲁帝第一架电动脚车,不懂引领潮流的车主是谁?

MARUDI 11 ■马鲁帝中央市场外观。

MARUDI 12 ■本报马鲁帝的主管甲必丹江寿娄与杨善留下难得的合照。

MARUDI 13 ■马鲁帝机场,是我到过最小的一座机场。图为机场候机室。

MARUDI 14 ■巴南河畔的舢舨。

MARUDI 15 ■渡轮从马鲁帝这一岸,过渡到对面的双溪阿朗(Sungai Ah Lang)的马来甘榜。

马鲁帝小镇故事4

随性游走简单小镇
马鲁帝,你的名字叫慢活

文/摄影: 杨善

秦始皇与马鲁帝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我把他们扯在一起借题发挥,自然有我独有的想法与体会。
秦始皇年老时,才发现到光阴飞快,于是差人远赴蓬莱仙岛去寻找长生不老药,但是最后还是徒劳。
马鲁帝的时间,感觉过得比较慢,这样的慢活节奏,让我感觉自己像多活了一些时间。秦始皇如果在马鲁帝慢活度日,可能会多活几年。我认为悠闲慢活,才是快乐长寿的秘诀。
缓慢的生活步调,让人可以放松精神,抒缓生活压力,可以有时间去发现并挖掘自己心灵的需要,继而好好经营自己的生命。

■小飞机小机场
我在两年前,在爱化摩沙度假村,坐过滑翔机腾空510公尺。滑翔机只有上下两片翅膀、两张固定椅子及几根支撑的铁条,虽然飞行时紧张刺激,但我还是斗胆接受了飞天挑战。
我原本就有心理准备,飞往马鲁帝的是MASwings小飞机,但却没想到这双獭型飞机只能载22个人。按美里与马鲁帝的搭客量,这已经足够了。
双獭型小飞机飞马鲁帝只需15分钟,这比起搭船的3小时,真的节省太多时间了。
早上8点15分,我飞抵马鲁帝机场。这真的是我到过最小的一座机场。一架飞机、没有行李输送带、一张长椅的候客室、5 张长椅的候机室,整栋建筑物只是如此。
但是机场大小丝毫不影响我的旅游兴致,因为文宏已经带着阳光笑容在候客室等我了。

■中央市场与咖哩果条
因为走入中央市场等同是走进一座小镇草根面貌的大门,所以我从中央市场开始认识马鲁帝。
我与一群马鲁帝新旧朋友一起在中央市场二楼饮食档吃早餐。其中23号的倍受推荐,他的咖哩炒果条还真的很不错,味道香辣浓郁,同时也不油腻。
一顿早餐,谈笑风生之后,我在中央市场里逛了一圈。虽然小贩们总是害羞的避开我的镜头,但是那腼腆的笑容却是友善的。蔬菜与水果、洋杂与玩具、用品与小鸡,虽然没有什么稀奇的,但却是最能表现当地人民生活面貌的元素。
最难得的是,我在中央市场里认识到豆腐档老板张仁华,也到他家做了一场豆腐制作过程的实地采访。这是我马鲁帝之行最叫我印像深刻的采访报道。

■访同事。观渡江
“访同事与观渡江”,这是两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可能你会疑惑于我为何要着墨下笔?
我是一个初访马鲁帝的外来客,人生第一次到这个小镇来。我想,一生之中大概也不会来太多次了,所以算是难得的。
所以当我看到<联合日报>招牌时,就决定要登二楼拜访同事了。本报马鲁帝的主管甲必丹江寿娄,一见到我这个突然访客,马上热情的跟我握手寒喧,还盛情的请我吃了午餐。
对我来说,这真是一件难得的事,毕竟两地相隔的同事,难得聚首,自然要喝杯茶吃个包子啦。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巴南河(Sungai Baram)。有一艘渡轮从马鲁帝这一岸,过渡到对面的双溪阿朗(Sungai Ah Lang)的马来甘榜。
看到渡轮,我就想到了摆渡的岁月……。
船夫日日月月年年的摆渡在此岸与彼岸之间,就像学生奔走在家与学校,在职人奔波在生活与公司之间。没有休止的忙碌,唯有等到离开现场才能告一段落。
看不到夕阳的天空缓缓灰蓝,一天的日子走入落幕,我心中那盏心灵的灯,在巴南河岸渐渐亮了起来。

沒有留言: